小玲(現年12歲)與阿義(現年8歲),自幼時起即生活於顛沛流離的環境中,由於生母長期未有固定工作,造成經濟窘迫,而爺爺亦因年事已高,無法協助照顧小玲與阿義,在迫不得已下生母與友人從事販毒工作,期間姐弟倆不斷的轉換生活環境與照顧者,直至學齡前均未能順利地接受教育及妥善的照拂…

直至母親因販毒遭法院判刑入監,小玲與阿義才由社會局緊急介入安置於同一個寄養家庭。

母親在入獄刑期未確定前,曾表示不捨將小玲與阿義安排出養,但隨著十多年的刑期判定,確知自己再無法給孩子更多的疼愛與照顧,考量孩子未來的幸福及發展,決定透過合法機構協助小玲與阿義進行出養安排。同時母親亦表示對孩子有太多的愧歉,不希望姊弟倆再承受手足分離的痛苦,故期望能夠由同一個家庭收養。

隨著孩子年紀漸長,在出養媒合上的確有較高的難度,後經善牧社工的努力,終於媒配到合適的國外收養家庭,小玲與阿義將有一個安心穩定的家了!

從民國100年確認要將小玲與阿義出養,到101年初確定媒合到美國收養家庭,在此期間我們協助小玲與阿義透過視訊初步認識未來將要共同生活的成員及環境,收養家庭也安排一週的假期來到台灣與姊弟倆熟悉、互動。

小玲已12歲,是個會獨立思考的女孩,在與收養家庭相處以及對國外生活感到不安的同時,懷疑自己是否有能力突破語言及人際關係的不適應,更開始捨不得即將離開國內好友與現居寄養家庭,阿義也因姊姊的疑慮開始對出養態度有了轉變……

經由家防中心社工、寄養社工以及善牧的出養社工和姊弟倆說明二人後續到國外生活,收養家庭將會協助他們學習語言以及適應環境,並且依然給予接觸台灣與中華文化的機會,孩子們也因此減低了不安與焦慮,儘管仍有擔心,卻不再那麼排斥即將到來的新生活了!

在等待收養程序完成期間,我們持續安排小玲與阿義和收養家庭進行互動,培養雙方的熟悉感,並做好更充分的收養準備。

102年7月,終於完成了整個收養程序,收養家庭的母親與姐姐歡喜地來到台灣,預備將小玲與阿義接回美國居住,在這天,雙方的期待與欣喜完全寫在臉上!

善牧也為孩子和收養家庭秘密策劃了歡送會,收養家庭與孩子們並不知情……

DSC00783
(歡送會開始前,小玲與阿義正和收養媽媽、姊姊與遠在國外的收養爸爸視訊對話,
爸爸興奮地和姊弟倆展示已經為她們準備好的房間擺飾以及家中的寵物成員介紹。)

DSC00836
(於歡送會中播放小玲與阿義和收養爸媽這一年來的互動及相處紀錄,
看著她們面對收養爸媽靦腆且歡欣的笑容,每一份感動都深在其中。)

863
(收養媽媽及姐姐與在場夥伴們分享這一年等待的心路歷程,
以及和小玲、阿義互動相處的每一時刻,都深深觸動她的心房,
更別說心如撕裂般疼痛的離別,她深深感受到她真的愛這兩個孩子,
也確信家人們已經準備好,並以滿盈的愛來迎接他們的加入。)

DSC00873
(善牧基金會副執行長陳惠鏡(右)與收養家庭姊姊因感動而相擁,
並且感謝她們願意奉獻無私的愛來接納小玲和阿義姊弟倆。)

DSC00909
(台南教區主教座堂 羅建屏神父(右)一同到場為收養家庭與小玲及阿義共同獻上祝禱,
並且祝福她們未來的成長路上順遂平安。)

DSC00945
(帶著所有工作人員的愛與祝福,在這溫馨的一刻,留下永遠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