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風災重建四週年關懷巡禮

禮納里公共建築落成感恩禮拜

今日,在八八風災即將屆滿四週年前夕,屏東禮納里部落舉辦「禮納里公共建築落成感恩禮拜暨八八風災重建四週年關懷巡禮」活動,完整展現台灣世界展望會善用企業及民眾愛心捐獻,投入八八災後重建之成果,在歷經四年的建設與陪伴後,所有硬體建設工作已全部完工,未來台灣世界展望會將持續以社工專業服務,陪伴禮納里部落兒童及其家庭成長。禮納里部落是八八災後重建之新部落,因著部落居民主動參與規劃設計而原味濃厚,是融合舊部落傳統文化與新部落多元生活之新生部落,這次有九間教堂及多項重要公共建築落成,並移交由部落管理使用,正式宣告禮納里重建工作已完成,未來禮納里部落居民將擁有更周全、便利及多元之生活空間。

重建工作完竣,部落居民齊心獻上感恩

慶祝落成的公共建築,除了部落居民重要信仰中心的九間教堂之外,還有分屬於瑪家、好茶及大社三村的綜合活動中心、休閒廣場,以及兒童育樂教室、籃球場、好茶技藝教室、瑪家穀倉等不同功能之建物設施,都在這場盛大溫馨的感恩禮拜中宣告落成。感恩儀式在部落兒童婦女的歌聲和舞蹈中展開,禮納里兒童文化隊以「最珍貴的角落」一曲唱出友誼與感恩,感謝愛心企業的付出,讓族人得以在八八災後重建生活。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劉敬宗代理處長、屏東縣政府社會處吳麗雪處長也都出席這場感恩禮拜,為部落居民帶來祝福與勉勵,而愛心企業代表(請詳下頁說明)也特別前來祝福,願所有居民安居樂業,齊心發展部落成為理想家園。

在活動當中,好茶村李金龍代表及大社村前村長白春香兩位居民特別分享,向大眾展現重建路上的改變與成長,白前村長表示:八八災後展望會同仁的陪伴,讓我感覺很溫馨,因為他們會說我們的語言,不用第三人來翻譯,不管是活動或提供的服務,我們都願意配合。我們真的感謝展望會對我們的陪伴及培力,特別是蓋的永久屋,多少外地人羨我們,所以我們真的要學習感恩,並回饋幫助我們的人。而擔任霧台鄉民代表,同時也是魯凱產業發協會理事長的李金龍,則分享:經歷聖帕和莫拉克颱風,我們好茶村民從安置隘寮營區到入住禮納里部落,這一路走來我曾經疑惑上帝的心意,但在世界展望會的陪伴下,我們有了心靈的支持、永久屋及公共建築的重建,並且在產業培力下我們有了在地工作機會,經濟狀況改善,這四年來的陪伴真的給予很多支持,我很感動、感恩、感謝。

台灣世界展望會南岳君會長在致詞時表示:台灣世界展望會基於尊重「人的價值」及「居民的文化信仰價值」,在接受政府委託重建時,就已保留三村的九間教會及公共活動空間,重建期間承蒙企業愛心人士捐助順利完工,今天所有重建工作將隨著硬體工程完成告段落,但服務沒有停止,未來展望會將透過禮納里中心在兒童福祉議題中與部落成為夥伴一起努力。

考量部落居民生活需求,公共建築空間多元使用

這次落成的公共建設當中,特別考量部落習慣與不同年齡層居民的使用需求,在企業贊助下,特別興建三座籃球場為部落兒童青少年提供休閒運動處去、還有三座休閒廣場符合部落婚喪喜慶、豐年祭等大型活動之使用,另外還預留兒童育樂教室空間,為禮納里兒童未來的學習成長鋪路。即將升上長榮百合國小五年級的小芮,長期參加展望會與永齡基金會合作執行之課輔課程,未來也將改到更適合的大社兒童育樂教室上課,小芮活潑好動熱愛打籃球,她說:我好喜歡打籃球,我有兩顆籃球都是資助人送的。大家剛搬進這裡的時候,都搶著用學校籃球場,要排隊等,有時候還會吵架,但是現在我們大社有自己的籃球場,我可以隨時跟鄰居和親戚打球,連下雨天也可以玩,真的很好。

部落歡慶教堂落成,基督信仰生活在此深根

對原鄉部落而言,教堂不僅是部落信仰中心、屬靈的家,更是部落居民互動交流的主要場所之一,有著不可取代的地位。台灣世界展望會重視禮納里部落居民的信仰需求,了解基督信仰是他們穩定發展的重要力量來源,對於教堂興建特別重視,並有幸邀得潘冀建築師團隊贊助設計,透過與部落溝通討論,在互信基礎下,提出「敬天愛人」與「守望部落」的兩項建築意念,並針對不同部落的傳統精神,設計出不同特色之教堂,其中好茶天主堂就以現代建築構造,結合傳統原鄉建築材料,傳達早期部落的建築語彙,表現新舊之間的連結,而瑪家安息日會則特別結合日常生活編織飾品的紋路概念,展現部落工藝語彙的原鄉風情。

對好茶村民來說,重建是一段非常漫長的路,從2007年聖帕颱風撤村後,好茶村民就長期安置在隘寮營區,但在安置期間村民並沒有停止聚會,反倒在困難簡陋的環境中持續歌頌讚美上帝、仰望上帝的幫助。已在好茶循理會牧會11年的杜玉玲牧師表示:好茶循理會的會友們有堅定的信仰,我們存著感恩的心,感謝神的帶領,不管環境如何,不要埋怨,豐盛恩典早就給了我們,我們就是堅定愛上帝、信靠上帝,不被環境打倒。我們會友都很感動能有這麼舒適的新教堂,未來新教堂將給我們更加有歸屬感,謝謝大家的愛心幫助。

原鄉災後重建發展  世界展望會堅守陪伴崗位

八八災後重建至今已屆滿四週年,在重建過程中,台灣世界展望會一直是部落居民的好朋友,集結各界愛心資源,並居中協調意見,也廣獲政府及部落居民贊許;從災難初期的安置陪伴,到新部落興建完成並入住,一直到現在新部落生活,始終沒有離開,世界展望會所關注的不僅是村民的生活適應、部落產業發展及心靈關懷,甚至是兒童教育發展也是所服務的重點工作。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各界持續捐款支持,關懷國內偏鄉/原鄉兒童福祉,為資源缺乏的兒童投資豐盛生命、創造更多發展機會。

l   捐款請利用:

1.        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投資豐盛生命」)

2.        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線上捐款

l   相關資訊請洽愛心專線:02-2175-1995,或洽詢電子信箱:pr@worldvision.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