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寫: 慧芬

 

當視覺創造工作者馬賽Kyo,與當代塗鴉藝術家Bounce相遇,兩人的對談究竟會產生什麼樣的火花?7/27下午台少盟在中山公民會館舉行了一場「跨世代x跨十代」設計交流會,邀請馬賽kyo與Bounce透過作品精彩過招,並在幽默風趣的主持人、同時也是台灣海報設計協會理事長吳介民的帶領下,讓大家度過了一個笑聲不斷又收穫滿滿的午後時光。

 

↓「跨世代x跨十代」設計交流會讓大家收穫滿滿。

IMG_8768  

 

活動一開始,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介紹這三位嘉賓進場,型男打扮的主持人吳介民立刻吸引大家的目光,接著以他一貫幽默的方式為交流會暖場,為了讓大家對兩位演講嘉賓印象深刻,他把Bounce介紹成「棒死」、把馬賽說成「蝦咪馬ㄟ賽」,另類的註解讓大家都笑翻了。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  

↓幽默的型男主持人吳介民

幽默的型男主持人吳介民  

 

 

馬賽Kyo:生活體驗是創意來源

 

接著由馬賽Kyo從他16年廣告創意人的立場,來說明「關於視覺表現這件事」,馬賽kyo喜歡從旅行中獲得靈感能量,過去他曾去過南北極、加拉巴戈群島、非洲肯亞等國家,因此他以一張在極地頭髮結冰的影像作為開場,說明圖像視覺的震撼力。

 

↓馬賽kyo以廣告創意人的經驗與大家分享

 IMG_8746  

而在從事視覺創造的過程中,他試著讓「設計中有創作、創作裡有設計」,在工作與興趣間達到平衡,因此他曾創作《Waiting 等待》小紅人系列,那是他將在廣告公司中的所見所聞透過小紅人來作情感的抒發。

 

↓以極地頭髮結冰的震撼視覺做為開場。

以極地頭髮結冰的震撼視覺做為開場  

 

但同時他也不斷向自我挑戰,從書籍插畫、遊戲插畫到廣告插畫,歷練過各式插畫的技巧,也讓他能一次次接下來來自客戶的不可能任務,像是把世界各地景色融入一張畫中、把清明上河圖導進豪宅概念。馬賽說:「每個人的一生中,都會有一段讓自己覺得在浪費生命的路,但那些歷練其實都是以後的養分。」

 

↓《Waiting 等待》小紅人系列

《Waiting 等待》小紅人系列  

 

托爾斯泰曾說:「藝術品可以讓觀賞者無需出於勉強,也無需改變自己的觀點與態度,便能在不知不覺間,受到情感上的感染。」馬賽分享,就是這句話打通了他的任督二脈,讓他領悟到原來只要把廣告設計成為一種藝術品的型態,就能自然而然感染他人。

 

↓把世界風景集結在一幅畫裡,考驗馬賽的插畫功力

把世界風景集結在一幅畫裡,考驗馬賽的插畫功力  

 

另外,他也提到創意的來源來自生活的歷練,記得他剛進廣告時,創意總監曾告訴他:「廣告就是吃喝玩樂!」因為如果你不曾吃喝玩樂感受生活,又怎能創作出令人感同身受的作品。這也是他堅持每次在爆肝創作之後,一定要前往極境旅遊重新充電的原因。

 

↓從旅行獲得靈感~把極光變KUSO了。

從旅行獲得靈感~把極光變KUSO了  

 

Bounce:讓商業產品變成自己的創作

 

而美術科班出身的Bounce,原本是各大美術比賽的常勝軍,但大學時接觸到塗鴉後便無可救藥地愛上,在那個塗鴉被視為非法的年代,沒有太多可參考的畫畫技巧,於是課堂上成了他最好的創作時間,這期間他至少畫了5、60本。

 ↓Bounce的標誌圖騰~兔子

Bounce的標誌圖騰~兔子  

 

 

還記得第一次拿噴漆在牆壁上塗鴉,Bounce形容當時心情很緊張,而且因為不懂噴漆技巧,所以手很痠,在作畫過程中,還得不時注意要躲警察。但Bounce說:「這就是塗鴉的魅力,要用全身去畫,並且融入環境當中,十分過癮!」

 

↓Bounce一接觸塗鴉就無可救藥地上癮了

Bounce一接觸塗鴉就無可救藥地上癮了  

 

Bounce說,塗鴉像是非法廣告,強迫著路過的人們接收訊息,但也因為塗鴉美化了城市,緩和了居民與環境間緊張的情緒。像他曾經為療養院作畫,也曾在廢棄的牆面上塗鴉,有次回去拍照時偶遇一個老伯,他佯稱他是在做塗鴉研究,老伯還與他聊了起來,稱讚這塗鴉不是亂畫,而是有精神意念在其中,讓他成就感大增,因為連一般市井小民都能夠認同。

 

↓把創作寄生在商業產品中

把創作寄生在商業產品中  

 

而隨著潮流藝術的盛行,使得塗鴉也成了許多商業設計的元素,讓Bounce開始受到不同品牌的合作邀約,將自己的兔子塗鴉寄生在產品中,讓商業產品彷彿也成了自己的創作。

 

↓與知名品牌合作

與知名品牌合作  

 

交流會後,許多觀眾都踴躍發問,從他們對自己創作的批判、近日南港瓶蓋工廠即將被拆的議題、到大學科系的選擇,馬賽與Bonuce都給予大家許多獨特的觀點與解答,也鼓勵大家能堅持夢想、永不放棄,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會後QA時間

會後QA時間  

 

↓與會的民眾踴躍發問

與會的民眾踴躍發問  

 

 

 立刻按""加入    好色計粉絲!!!  成為我們的好夥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色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