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祕訣  涼夏不發「癲」   

炎夏來臨,暑氣有時讓人炙熱難耐、汗流不停,別忘了避免於日正當中曝曬於豔陽下,並且多補充水分,以免中暑不適唷!

 

    暑期時間長,許多家長會利用孩子放暑假積極就診治療,也是整年度的門診高峰期,但提醒家長們應循合法正當的治療管道,勿聽信來路不明的偏方,若要進行針灸等中醫療法,也一定要至醫院或診所治療,以免因治療不當致病情加重或錯失最佳時機。

 

    癲癇患者的暑期照護首重避免日曬,以及正常作息。69月氣候炎熱,炙人的高溫容易讓人心煩意亂、心神不定,尤其是上午10點到下午3點間總是豔陽高照,易提高癲癇的誘發率。此外,室內的空調溫度和室外溫度落差過大,不協調的溫差易導致中暑或頭痛,都是患者應注意的生活事項。

 

    如果是兒童患者,家長則要注意孩子使用電腦等3C產品的時間與頻率,以免過於疲累誘發癲癇發作,對於已植入迷走神經刺激器的頑固型癲癇患者來說,暑期外出時別忘記攜帶磁石,當有想要發作的感覺時,可以先將磁石從胸前劃過,利用額外的電刺激縮短發作時間與嚴重程度。

 

 

「食」在重要

作息重規律

  1. 補充水分:高溫讓人汗流不止,更需要適時補充水分,建議每日飲用2,000C.C.水分,維持身體代謝機能。
  2. 水果多樣化:夏季水果多,如果孩子水分攝取少,可以補充些瓜類水果。
  3. 飲食均衡:三餐定時定量,並且多元攝取五大類食物。
  4. 少食冰品:冰淇淋、刨冰皆屬於刺激類食物,對於健康無益,冰的飲品也要節制。

 1.  充足睡眠:足夠的休息是避免癲癇發作的重點,放暑假不用上課仍然應維持正常的作息,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

2.  遠離疲累:玩樂的同時,也要注意體力,太累容易誘發癲癇發作,別忘了適時休息,控制娛樂時間。

3.   按時服藥:藥物是遠離發作的不二法則,放假也別忘記定時服用藥物。

娛樂要節制

外出要小心

  1. 適當運動:合宜的運動可以增強體魄,但癲癇患者不宜參加劇烈或大運動量的體育活動,如長跑、足球、籃球等。
  2. 控制3C產品使用:暑假是孩子們最喜愛的輕鬆時光,但家長務必要掌握孩子的娛樂方式與時間,避免沉溺於電視電動等3C娛樂,尤其是光敏感性癲癇患者更要控管接觸電視網路的時間,建議每次以40分鐘為限,適時休息。
  1. 減少日照:高溫日照容易讓人心情煩躁,導致癲癇發作,外出應避免長時間曬太陽,或搭配陽傘、帽子等防曬裝備。
  2. 避免出入公共場合:夏天是腸病毒等流行性疾病的好發期,家長若要帶孩子至公共場所,應加強洗手次數,若體力較差時可搭配口罩使用,避免病毒感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