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國際研討會:「復原力在青少年工作的運用及外展工作的推行」

<第一天>

61718日由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和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共同辦理的2013國際研討會「復原力在青少年工作的運用及外展工作的推行」在台大霖澤館展開序幕。一開始由社會局局長江綺雯致歡迎辭。江局長表示,善牧運用「復原力」相當多年,且用於各個領域的工作,讓她佩服;她並舉例,一個人的復原力是相當重要的,就像最近身邊有同事因病需要從小嬰兒學走路般開始復健,她每天傳簡訊告訴他「你可以的」,探病時發現同事儘管虛弱,卻充滿毅力!這就是復原力活生生的案例。

善牧基金會副執行長劉宏信表示,民國76年善牧修女們來台從不幸少女安置,直至之後的預防工作如高風險青少年等,深刻感受到在服務工作上是必須有個「理念」的。而後,我們發現了〝Resilience〞,許多朋友問我們為什麼翻譯成「復原力」,因為我們希望這是一個讓工作者,讓大眾容易了解的用詞。透過這兩天的對話,我們也期待能有更多交流,讓大家了解復原力如何運用於服務工作及自己身上。

上午的演講我們請到來自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的教授Mark W.Fraser與我們分享長年對「復原力」深入研究。在這場主講中,教授不吝分享他的學術研究,包含兒童時期的風險與復原力,復原力概念,以復原力為基礎的實務工作策略等等,給現場的實務工作者相當多的思考激盪。

DSCF1735
(來自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的教授Mark W.Fraser分享對「復原力」的研究)

接著下午Mark W.Fraser以兩個他所參與的方案,帶領大家認識他所用的方法;而與會者很關心的,二十多年前就將復原力帶入台灣的善牧,又是如何運用的呢?兩位在善牧資深青少年服務社工王世芊及侯雯琪便從復原力的「五個積木」及「我有,我是,我能」解釋如何設計方案,與個案一起工作。

這天的最後一個主題「自立生活方案少女復原力培育」,以善牧自立生活宿舍「德真之家」為案例,由彰師大諮商與輔導學系白倩如助理教授、善牧台東區督導陳玉潔及社工祝佳玲、林羿妘分享,在安置工作中,如何培育少女的復原力。一路上跌跌撞撞,社工也從指導,照顧者,轉化為與孩子一起工作的同行者,看到孩子展現驚人復原力的同時,也看見工作者的復原力!

DSCF1868
(善牧基金會台東區督導陳玉潔生動的實務分享不時讓與會者笑聲連連)
 

2013國際研討會:「復原力在青少年工作的運用及外展工作的推行」

<第二天>

在研討會的第二天,我們持續對於復原力的應用與施行有許多的分享。上午的主題:「處理違規青少年的心法」,邀請到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圓融綜合服務中心主任竺永洪與大家探討外展的個案觀、價值觀、社工態度,以及分享如何面對不同階段的外展工作。透過整理19年來香港外展實務工作經驗,給予實務工作者許多提醒與反思,指出做青少年外展工作有效用比只強調道理更為重要,並要謝絕自大,不斷虛心學習,最後以「我可以的!」鼓勵大家在服務上堅持信念,繼續努力!

DSCF1959
(來自香港對於青少年外展有豐富經驗的竺永洪主任分享青少年服務經驗)

復原力是每個人身上都具備的能力,不論是助人者或是被服務的少年。下午的第一場主題由善牧基金會德心之家主任陳怡芳帶來安置工作者復原力成長歷程探究,除了自身經驗分享,也整理夥伴們的經驗,說明安置工作者如何透過探究、覺察與反思等自我照顧工作來「專業」展現,在「變」的過程中找到「不變」之工作核心意義與個人優勢,進而深化個人復原力,並建構復原力的安置環境,最後勉勵工作者要找到新的起點,重新把自己找回來,連結自己與機構並找回真實的自己。

DSCF2015
(
善牧基金會德心之家主任陳怡芳表示,安置工作者看見自己的復原力也才能營造一個復原力環境。)

研討會最後一個主題是:「復原力在青少年外展工作的實踐」,善牧台北市西區少年服務中心主任蔡慧敏與社工組長劉柏傳分享復原力在外展工作運用的經驗以及如何將復原力落實在外展工作中,藉著17年來在街頭與外展少年來往的紀錄,有系統的整理出以復原力為基礎的青少年外展工作,以善牧「一個人的價值高於全世界」的精神,不以問題角度看待少年,重視每位少年的價值,並協助少年挖掘自己原先具有的潛能,產生足以對抗逆境的復原能力!

DSCF2109
(善牧青少年外展服務走過17個年頭,
台北市西區少年服務中心主任蔡慧敏分享屬於善牧的青少年外展工作服務經驗)

這兩天的研討會持續強調復原力,藉著實務經驗的分享,創造出更多的對話空間。感謝來自國外的教授Mark W.Fraser竺永洪主任,透過不同的方式建構青少年外展工作的知識理論系統架構以及開創出社會工作本身理論,給予與會者許多的提醒、刺激和學習,也謝謝每一位參與研討會的夥伴,期待大家都可以找到與發展出最佳的青少年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