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牧新移民婦女服務經驗教交流工作坊
台北場

台北陰雨綿綿,仍有許多新移民工作者前來參加台北場的活動,熱鬧滾滾!

1   

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修女致詞的時候說,很謝謝我們的新移民服務社工,他們完全是自動自發,每個月聚在一起討論、工作,才完成這一本工作手冊,還舉辦這樣的活動與大家分享。當然我們更感謝在這10年的工作中給我們幫助,以及支持我們的朋友!當時很多人問過我,善牧已經做受暴婦女的工作,為什麼又涉入新移民的領域?事實上在庇護家園中,新移民的比例越來越高,也促使我們花了10年的時間評估,才決定投入新移民的社區工作,如今走來,看見這麼多的新移民姐妹在台灣生活有了重大改變,我們能深刻體認,這份工作是非常值得的!

913673_10151464044044597_327751264_o  

 

活動一開始,善牧的工作夥伴分別分享自己是如何進入新移民的服務領域。有人表示陪姐妹搭車時,司機問及「你是多少錢被買來的?」才感受到她們在日常生活中要遭受多少衝擊;有人從新聞一片負面報導中替姐妹抱不平,決心「拯救」,工作後才發現姐妹並非弱者;也有人從宣導活動的舉辦中決定投入第一線......這些不同的體驗,都讓社工們發現,真正和新移民姐妹一起工作之後,才知道她們的需要是什麼,也因此慢慢調整我們的服務內容。

2 

 

--主題:婦女培力組方案發展脈絡

在婦女培力的討論部分,社工及學員給了相當多寶貴的想法,包括新移民姐妹到底需要的是什麼?舉辦許多的活動及課程,是她們真正需要或想要?還是我們以本地人的立場認為她們該學什麼呢?這些思考都能讓我們激盪出更加貼近姐妹想法的服務工作。

 4


在婦女培力的這個主題中,我們也邀請了兩位姐妹來分享,她們是善牧「洋甘菊志工團隊」的幹部,這是一個完全由新移民姐妹組成的志工團,社工扮演協助角色。兩位姐妹曾萍華和陳珊蘭謙稱自己沒做什麼,事實上這幾年她們服務相當多對社會服務還很陌生,及初來台灣的姐妹,給予關懷。新移民姐妹的培力工作究竟是為了什麼,在姐妹分享時展現的開心和自信中,已經有了答案!

3 

 

--討論主題:陪伴??處遇??--
在陪伴的過程中,社工深刻體認到新移民姐妹在生活中的不方便,比如光是ATM的操作,就需要社工一步步教學。當然,姐妹遇到的狀況百百種,社工如何處遇也考驗智慧與經驗。


6  

分組討論時,有新移民姐妹志工學員分享自己曾經遇到的難題,其實善牧社工也表示,沒有一個難題有標準答案,經過大家的討論與建議,可以給出更適切的對應方法。

7   

 

--主題:婦女培力組方案發展脈絡--童萌.接力愛--
談到姐妹們的下一代,也是善牧服務中相當大的一塊。不只是課輔,活動的提供,連帶孩子可能出現對母親歧視等價值觀等問題,我們也努力以各種方式建立孩子正確的觀念。像這一場分享自己故事,來自善牧宜蘭服務中心的越南姐妹珊珊,藉著善牧的服務讓自己成長,也為了下一代在小學擔任母語教學老師,令人相當佩服!

8   

 

感謝來自四方,和我們同領域的夥伴們給了相當多的回饋;感謝東吳大學社工系萬心蕊老師在我們工作上的陪伴,並應邀成為這一場的主持人。今天活動在萬老師的分享中劃下完美句點!

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