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生少年關懷協會]放下拳頭,少年ㄟ向前行-好文大家讀

職業探索少年——小余

【寫在前面】

對於缺少家庭學校支持的青少年,一直以來都有一些政府與民間資源提供協助。

 本次春光出版就與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合作,由他們提供一些輔導成功的案例,刊登在本次的「好文大家讀」活動裡。希望透過這些故事,讓處於類似狀況的年輕人知道,人生,不是只有一條路可以選。

 第一篇提供的案例文章,是〈職業探索少年——小余〉。短短的文章裡,可以看出生性害羞、內向的小余,要他跨出一步走進職場裡,其實是很不容易的。但他仍然做到了。相信遇到問題只要願意求助,只要有心改變,一定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職業探索少年——小余

image001  

 開心時間到,OK有一套

 「你好,歡迎光臨!」宏亮有力的聲音透耳而來,迎眼而來的是一片乾淨明亮的環境,穿著紅色制服的高瘦少年正站在櫃台上向客人親切地問好。這樣的互動很難讓人聯想到,之前的這位少年是個害羞、不敢面對人群的人。詢問少年怎麼辦到的?如何讓自己放大聲量,主動與陌生人問好?他微笑地說:「這個工作就是這樣,我來到這裡接觸到許多的客人,自己也變得開朗多了!」因為接觸了少年On Light計畫(http://onlight.nasme.org.tw/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news05),他在OK便利超商找回了開心,找回了自己的自信心!

 蛻變自己,勇於成長

 父母離異後,小余(化名)和弟妹與父親一起生活在一起,但彼此之間卻與陌生人一樣,互不關心、不聞不問,導致小余害羞、怕生,融入不了團體的生活,也因此而從學校生活脫了節,「停止」了求學階段。社工得知其情形,常常邀請他和家人一起參與活動,希望可以讓他與其他人多互動,也增加家人彼此之間的感情。小余想要工作幫忙家中的經濟,但是因為無法說出自己的想法,就此在家無所事事度過了一年多。在社工找尋資源的奔走下,少年On Light計畫成為他人生中的光芒,引導他往希望的方向走下去。經過一連串的職涯探索、生命教育、就業力培訓課程的洗禮,小余蛻變出不一樣的自已。

 找尋信心,讓你天天都OK

 在一開始的職場體驗,小余雖然表現不錯、勤於學習,但是總是讓老闆評論說:「動作可以再快一點!」謹慎、細心的一面總是被老闆認為動作慢、做一件事要他人時間的兩、三倍,讓小余越來越沒有信心!自從開始在便利商店的見習階段,小余跟著前輩實際接觸便利商店的工作,不論是補貨、操作收銀機、接待客人,讓很少直接與人接觸的小余,漸漸地可以放寬心胸與人互動,店長對於他的表現可圈可點,讓小余找到屬於自己的領域。

更生logo  

 ◎本文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http://www.bornanew.org.tw/)提供

◎撰文:更生少年關懷協會志工

揮毫人生新顏色——少年ㄟ向前行青少年關懷活動5/10~6/30活動進行中(http://stareast.pixnet.net/blog/post/285487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