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基金會]因為爸爸生病,我學會及時惜福

sshot-11  

 

回想三年前,我還是個懵懂未知,不太懂事的小孩,只知道媽媽跟我和弟弟說:「爸爸生病了,有點嚴重,你跟弟弟要先去阿嬤家住幾天,我要陪爸爸去住院,你要照顧弟弟,不可以和弟弟吵架哦!」就這樣,我和弟弟就被送到阿嬤家了,而這一住是四個月,四個月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我很想爸爸、媽媽、還有我的床。而且爸爸、媽媽不在,我不懂的功課也沒人可以問!一直期待爸爸趕快好起來,我要趕快回自己的家。現在我懂了!我知道爸爸得的是口腔癌,要小心照顧,聽醫生說:存活率很高、但不小心還是有危險的,不過如果照顧得宜,其實可以活得很好的,讓生命持續一直走。

 

 

 

爸爸生病的日子,最辛苦的人是媽媽,媽媽常常要醫院、家裡兩頭跑,那時又是冬天,林口特別冷,媽媽怕冷,晚上常冷到醒來睡不好覺,看媽媽心力交瘁、神情疲憊,我也想幫媽媽分擔一些,可是我要上課,而且我也不知道能做什麼?(發現自己太幸福,一直都被父母保護著)

 

 

 

媽媽說:「你的工作就是把書讀好、照顧弟弟、聽阿嬤的話,不要讓大人擔心就好了,其它的你不用去煩惱。」當時,我好希望趕快長大,就可以幫忙媽媽了。我真的很幸福,一直到現在,爸爸媽媽也是只有一個要求,要我認真用功讀書就好。謝謝阿嬤、爸爸、媽媽對我的疼愛與照顧,讓我無後顧之憂的讀書,也希望爸爸的身體永遠健康,不要再受病魔的折磨了。

 

 

 

媽媽的眼淚

 

爸爸以前的工作很忙,無日夜之分,隨時接到電話就要出門工作,又要常常跟人家交際應酬,就這樣菸和檳榔沒有停過,就算媽媽會勸吃少一點,但是爸爸根本聽不進去,就這樣在九十七年時爸爸一直都有嘴巴痛的問題,可是去診所看了牙醫,醫生總說是牙齦發炎,開了藥給爸爸,就讓爸爸回家,一直拖到九十八年十月爸爸換去台北長庚看,醫生說要作切片檢查,隔了一個星期去看報告,醫生很凝重的說:「是口腔癌。」聽到這個晴天霹靂的消息時,媽媽眼淚不由自主的掉下來,腦袋一片空白,反而是爸爸很鎮靜,聽著醫生說接下來先住院檢查、開刀、做什麼治療。接下來醫生就把爸爸轉到林口長庚。

 

 

 

手術後的挑戰

 

這是一個大手術,耳鼻喉科的醫生和整形外科的醫生一起合作,進行了十幾個小時才完成,感謝醫生,一切過程都很順利。在接下來的日子裡,還有更艱辛的難關要挑戰,爸爸本來就很瘦,後來嘴巴痛吃不下東西,就變得更瘦了,在開完刀傷口恢復時,還可以用管灌,媽媽每隔兩小時就灌爸爸喝營養的飲品,還好體重有回來一些。等到要做治療時,電療和化療才是惡夢的開始,電療是每天要去做的,就這樣嘴巴破的情形就愈來愈嚴重了,在等待做的時候,都會有一些病友很熱心的提供他們的經驗,要如何讓不舒服的情形好一點,不管有沒有效,媽媽都會去嘗試,就為了讓爸爸不要那麼難受。更辛苦的是化療時,爸爸都會不舒服好幾天,伴隨而來的就是胃口愈來愈差,爸爸愈來愈瘦了,掉髮的情形也愈來愈嚴重了,看到這樣虛弱的爸爸,媽媽又不忍心的哭了,不知道要怎麼做才能讓爸爸好起來,本來化療需要做三次,就因為爸爸體力不支,醫生怕爸爸無法負荷停下來,沒有繼續做第三次。還有一次爸爸口吐白沫昏倒,還好那時剛到醫院,準備要電療,所以醫生、護士都趕緊過來趕快把爸爸送急診,後來檢查出來應該只是爸爸太虛了,幸好沒事,把媽媽嚇壞了。

 

 

 

全家人的力量

 

在做治療的這段時間,爸爸常常進急診,還好每次都有驚無險,關關難過,關關過。看爸爸治療的這麼痛苦,我們又沒辦法幫他,真的讓我們不捨、心疼,只能陪著他,給他鼓勵、加油,媽媽也很用心、很細心的在照顧,爸爸自己也很堅強、很樂觀的對抗病魔,因為爸爸說:這只是老天爺給他的考驗,並不是萬丈深淵,他不可以一病不起,他要趕快好起來,才能照顧我們、照顧這個家,他是我們的一家之主,要讓我們幸福啊!爸爸忍耐又勇敢的面對這一切痛苦,為了我們,他走過來了。

 

 

 

爸爸練習吃飯

 

爸爸出門都一定都戴口罩,一方面是保護傷口不要被感染,一方面是遮住留下來的疤痕,可是不認識的人還會多看幾眼,因為爸爸脖子的疤痕還是看得到,雖然這無傷大雅,爸爸也不在乎他們是不是在看他,不過比較麻煩的是吃飯問題,所以爸爸也不參加任何的聚會了,萬不得已需要在外用餐時,就盡量坐角落,不要讓人家看到,因為一邊吃一邊掉而且又吃很慢,別人一定會一直注意看,想想自己吃飯時,旁人的眼光一直看著你,你也會覺得很不自在,感覺很差,吃飯的心情就會受影響,有時爸爸吃一半就會不吃了,有時還會忍著餓肚子回家才吃。

 

 

 

為了吃飯,爸爸反覆的練習,盡量找出最好的方式去吃東西、喝水,讓自己可以方便的進食,甚至連說話都要練習、復健,爸爸真的很辛苦,卻從不說,不讓我們擔心,他把自己的苦都掩飾起來,一直表現的開開心心的。爸爸總說:「黑暗終究過去,光明遲早會來。如果連自己都放棄了,別人又有什麼辦法幫,一念天堂、一念地獄,自己堅強撐過去了,才有機會得到更好的幫助啊!」

 

 

 

爸爸讓我們更懂得珍惜家人與生命

 

聖嚴法師說:「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我覺得爸爸真的是有智慧的人,遇到這種難題也考不倒,還是坦然的面對、打敗它,我愈來愈敬佩爸爸了。媽媽也說:「想開一點,或許爸爸生病是『因禍得福』,以前爸爸常常不在家,現在因為這樣,反而每天都有時間可以陪我們運動、做功課啊!」爸爸的朋友還笑說:「其實我們是撿回一個爸爸,並沒不好啊!」想想也對,爸爸以前的脾氣很壞,我們都很怕他,可是現在他對我們很好,很疼我們,俗話說:「未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爸爸重生之後,我們一家人的感情反而更好了。

 

 

 

在經過這些事之後,我知道真的要及時惜福,愛惜自己的身體,也愛惜愛你的每個人哦!我現在的責任就是用功把書讀好,我會好好的努力,讓爸爸、媽媽看到完美的結果。

 

 

 

********************************************

 

歡迎您與朋友、家人,分享顏損家庭孩子的故事。

 

陽光基金會急需您伸出援手,幫助顏損弱勢家庭的爸爸站起來,重燃他們一家的希望!

 

 

 

前往支持:http://www.sunshine.org.tw/2013_orf/03.htm

 

看更多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