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 就業輔導員-秀芬
從提案通過至今也將近3個月了,計劃目標除了針對16-24歲之青少年辦理2梯次(共8場次)生涯規劃團體及10場次生涯主題校園宣導,並協助就業能力未達競爭性職場要求之青少年身心障礙者(含學習障礙者暨鑑輔會鑑定在校為資源班),透過就業前準備課程及職場見習訓練計畫,增強其對於勞動法令及相關資源使用之知能,藉由職場見習、參觀、環境介紹、實際了解職場需求,及對職場要求有初步認知,以期協助青少年身心障礙者順利進入職場,並穩定就業。
↓前進宜蘭頭城家商宣導逆風計畫
DSC00654_阿寶  
由於是本會第一年辦理,與學校接洽初期,雖然需要作相當冗長的說明,但經由說明後學校也覺得此次規劃之宣導內容,如生涯規劃團體、職前訓練課程與職場見習等,對學生的職涯規劃有很大的幫助,除了讓學生了解目前的就業生態及認識自己適合的職種,以及未來進入職場時所應具有的就業準備能力。
頭城家商是一所綜合高中,也是宜蘭縣目前招收身心障礙學生最多的職校,因此列為今年度校園宣導的第一站,在綜合職能科中有規劃美容美髮、烘焙與清潔服務等課程,入學時會依學生的興趣及能力予以分班,於高二下學期與高三上、下學期時會依學生的就業能力安排職場體驗,雖然部份學生在畢業後可獲職場留用,但仍有部份學生的工作能力未達職場要求而需另謀出路,也有學生在職場體驗後發現不是自己想要做的工作,因此宣導內容也著重於就業能力不足或就業性向不明的學生加強其明確的生涯規劃認知,並鼓勵學生參加生涯規劃成長團體以期早日找到適合的工作方向。
↓宣導過程中,學生對職前訓練課程都很感興趣
DSC00651_阿寶  
在宣導過程中講師會依課程內容提出問題與學生互動,藉以評估學生對宣導內容的了解程度,如是否上過類似的團體,但多數未曾參加過,對畢業後的生涯規劃也未明確規劃,而社工組業務之監護宣告的常識及民法與刑法的法定年齡及應負的責任與義務其基本的常識均能回應, 由於提供了些許獎品,學生的發言相當踴躍,在方案內容中對職前訓練課程暨職場見習參加意願很高,但礙於仍在學來不及參加,經就輔員轉達此需求並與外聘督導及本會執行長討論後,因此將課程延至學生畢業後辦理。
活動回饋單中發現多數學生仍然希望能從參加相關職前訓練課程中找到屬於自己適合的職種,且希望參加的職訓課程多數以餐旅服務類較多,也顯現當初本會在職種規畫的方向正確,進而達到此次生涯定向宣導的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