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周孟樺 好色計就業輔導員

若你問我,擔任好色計就輔員最感動的一件事是什麼?
我想我會告訴你,最感動的事是:「看到學員找到一條屬於自己的路,並勇敢的往前走。」

 

   ↓初階課程學員合力完成拼圖

初階課程學員合力完成拼圖    

 

擔任台少盟好色計就業力培訓方案就輔員一職約一年多,但這一年來給我滿滿的疲累與感動。疲累的是需要在有效的時間內完成既定的計畫,而感動則是透過這些計劃看到參與學員們的成長。
報名培訓的青少年各自都有不同的樣貌,有的學員很早就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知道該如何準備,但這畢竟是少數;絕大多數的學員只知道自己的興趣是畫畫,但未來究竟是要就學或就業卻不清楚。透過參與培訓計畫提供學員們一根釣竿,並透過陪伴讓學員在徬徨迷惘時,能有一個人陪在身邊一起想辦法、一起出主意,一起度過青澀的青少年時期。

 

↓初階班電腦課程2

初階班電腦課程2    

 

曾經有個初階班的學員,他換過許多所高中職,不知自己的未來在哪裡,自信心低落,但有人告訴他好色計就業力培訓班正在招生中,他鼓起了勇氣報名。在課程中他表現的不是最好,偶爾睡過頭忘記來上課,但在就輔員與其他學員的鼓勵陪伴下,讓他知道自己不是一個人,結訓後他參與職場見習,想努力振作但心有餘而力不足,最終以離開職場作為結束。但就輔員讓他知道有人依然關心他,持續陪伴他,只要他想改變,就輔員將提供協助。
某一天我收到一封電子郵件,學員表示想要回學校繼續念書,希望我能陪他去學校詢問入學事宜,當下我與學員討論許多,支持鼓勵學員所做的決定。現在這名學員正穩定就學中,並在學校結交到許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在培訓期間他的改變是細微的,但相信在他心中早已埋下一顆等待萌芽的種子。

↓學員參與職場見習

學員參與職場見習    

 

在培訓課程中,會遇到各種突發狀況,例如協調培訓場地、與講師溝通上課大綱、與好師傅保持聯繫掌握學員見習狀況。更或是當學員遇到創作的瓶頸,或與師父無法清楚溝通時,就輔員往往需擔任兩邊的溝通橋樑。記得讓我印象最深刻,有位參與攜手見習計畫的學員表示:「因培訓課程他學會了「思考」,並於過程中不斷的嘗試去解決各種問題,同時因著好師傅細心指導設計專業知識,培訓結束後讓他變得更有自信了,也學到許多寶貴的經驗」。看著學員的改變及找到未來的方向,讓就業輔導變得更有意義,我們知道所做的事情是對的且具有意義。

 

↓職場見習學員小團體

職場見習學員小團體  

 

 


期待招募設計師達人成為愛心師傅一同加入我們的行列,守護這群懷有設計夢的青少年們。
如何成為愛心師傅呢?

只要您是美術設計類相關企業或從業者,願意友善工作環境,指導學員相關工作流程與技能,未來可提供助理或工讀正式的就職機會,皆歡迎您加入我們守護青少年的行列。

洽詢專線:02-23695195#13周小姐

 

立刻按"讚"加入    好色計粉絲團!!!  成為我們的好夥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色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