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聽到十歲的非裔黑人小女孩,咬字清楚地將「弟子規,聖人訓……」一口氣背完,已然明白,中華文化,在他的孤兒院綻放了新的生命。

 

圖/陳佳蕙

不久前,堂堂的國會殿堂發生了一樁引起全民論述的「學子訓教長」風暴,甚至將對立的戰火由報章媒體蔓延到臉書去!

某日,才翻完熱鬧的報紙,我卻看到極具震撼力的另一幕!那一刻,我不禁開始聯想,如果,有哪位政界人士願意將此場景搬到國會去,也許,漫天的批判怒罵指責叫囂……將只會被一種反應所替代:掌聲加淚水!

感恩種子深埋心中
台灣人該回報關懷

 

六歲的非洲孩子向和尚爸爸撒嬌。
(張光斗/提供)
請聽聽這一個故事!他們是幾位從遠方來到台灣的貴客。

最先引人注目的是萬享,今年十歲的小女孩,她來自非洲的賴索托。當然,她是非裔的黑人。

當萬享一開口,現場的喧囂立刻就被掃進了密閉的垃圾桶。她咬字清楚,沒有任何思索停頓,一口氣綿延不絕地背了出來:「弟子規,聖人訓,首孝弟,次謹信,汎 愛眾,而親仁……」才背完,如雷的掌聲尚未息止,一位沉不住氣的大嬸以高八度、不可置信的語調,扔出了疑問:「妳懂得那意思嗎?」十歲的萬享沒有讓她那光 彩如鑽石的眼睛蒙上一點猶豫的灰塵,她點點頭,又以標準的中文回答了:「和尚爸爸有敎過。」

這一刻,眾人讚嘆與自嘲的反應再也壓抑不住:「好丟臉,那是『弟子規』對吧?我都不會耶!」「太不可思議了!中國老祖先的智慧跑到非洲落腳。」「好糗喔!我們早就不要的中華文明,居然在非洲出土了!」

沒有錯,萬享口中的那位「和尚爸爸」是一位實實在在的出家人!他沒有結婚,沒有破戒,但是,卻擁有成百上千的孩子。他就是台灣土生土長的法師──慧禮和尚。

慧禮和尚生在台灣屏東萬巒的來義山區,俗名蔡榮貴,當完兵就在佛光山出家;而後以十年的時光,在南非約翰尼斯堡建立了佛光山體系的「南華寺」。也許,他看 多了非洲苦難的生靈在顛沛困苦的環境中輾轉消殞,最後決意留在黑暗的非洲大陸,成立孤兒院,收容愛滋孤兒以及失去父母的孩子;並且發願,他要以五世埋骨於 非洲的宏願,來幫助黑暗大陸的生命找到光亮的希望。

慧禮和尚從小就看到許多來自國外的天主教神父、修女以及基督教牧師深入貧苦的台灣山林村落,建醫院、蓋學校與孤兒院,他自己也因受到美國基督教芥菜種會的 一位鋼琴女教師的贊助,才能把高中念完。當年深埋在心中的感恩種子,日後果然發芽生根;法師認為,此時,是該輪到富足溫飽的台灣人,開始向第三世界投注關 懷與愛心的時候了。

對於不曾去過非洲的國人來說,要想設身處地去體會非洲百姓是如何在日日受到疾病和飢餓煎熬的情況下,與死神拔河,的確是有一點難度;但是,慧禮法師說了一 段令人不忍的往事:有人看到一位婦女在骯髒的河水中清洗染了鮮豔色彩的玉米時,趕緊阻止道,那是噴了很重農藥的玉米種子,是來年要種植玉米用的,如果吃了 一定會死;婦人幽幽回道,此時如果不吃毒玉米,她與孩子也要餓死。

看別人什麼都沒有
才能體會幸福惜福

十年來,慧禮法師成立的「阿彌陀佛關懷中心」,已在馬拉威、賴索托、史瓦濟蘭、辛巴威等國成立了孤兒院,救助了無數的孤兒。一開始,他也遇到許許多多層出 不窮的困難與干擾;比方說:索賄不成的酋長不肯將孩子交出來,誤認華人是會吃人的非洲父老不肯讓孩子去孤兒院,其他宗教的負責人通報官府說慧禮法師的孤兒 院不讓孩子吃肉,還要早起晚睡做早課晚課……

然而,被佛法薰染數十年的慧禮法師早將逆境當成船過水無痕的修行,淡定是他給人的深刻印象。

這一個多月,他如候鳥般,又帶著幾位年齡自五歲到十七歲的孩子回到台灣,一來是向贊助者親自感恩道謝,二來當然也要讓社會大眾看到「阿彌陀佛關懷中心」教 導出來的孩子,不但禮儀端正,行為有規有矩,不論唱起台語歌〈媽媽妳也要保重〉和中文歌〈巧合〉,還是揮拳踢腿表演少林武術,都是有板有眼。

尤其是被許多國人遺忘的中華文化,更在他的孤兒院綻放了新的生命,萬享背誦的「弟子規」就是一個鮮活的例子。另外,他還強調,台灣的孩子什麼都有,一旦看到什麼都沒有的非洲孩子,希望能夠讓他們體會到何謂「幸福」與「知福」、「惜福」。

「和尚爸爸」每天要面對那麼多孩子的食衣住行以及教育等問題,淡定歸淡定,但是偷偷冒出頭來的白髮,還是令人心疼。慧禮法師說,非洲的孩子如果要有明天,第一個法子是教育,第二個是教育,第三個仍然是教育!

他教育這些孩子說中文,就是要讓孩子們在日後有一技之長,最起碼,可以去華人社會與公司任職啊!

不過,任何的聚會都有說再見的時候……當十七歲的萬錦以她清澈優美的歌聲唱出〈點燈的孩子〉一曲時,坐在「和尚爸爸」膝上的萬享忽然開始流淚,接著啜泣了起來。「和尚爸爸」輕聲在她耳邊安慰了幾聲,萬享的啜泣聲壓抑了下去,可是豆大的淚珠還是自她深邃的大眼中汩汩流出。

我們,都跟著淚眼婆娑,誰也不敢看誰!換作任何一位俗世的爸爸,值此時刻,肯定也要陪著動情的孩子紅了眼眶;但是,淡定的「和尚爸爸」狀似沒有任何波動,我不禁在猜,那個當下的他,是否在煩心馬拉威的一筆工程款項還沒有著落?

事後,我問萬享,方才聽萬錦姊姊唱歌為什麼會哭?是姊姊唱得太好,讓她想起了什麼傷心事?她抿了抿嘴,眼淚又再匯聚。

我發現自己說錯話了,急忙搖手,哄她別哭;接著,也只能落荒而逃……

【2012/12/20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夢想行動家/淡定的和尚爸爸 | 繽紛‧心情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X4/7580561.shtml#ixzz2FfV9MqCo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ghtupyo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