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安婦國際大會首次移師台灣

9國團體+3慰安婦倖存者齊聚

「第11屆日軍慰安婦問題亞洲團結會議」(The 11thAsian Solidarity Conference for the Issue of Military Sexual Slavery by Japan)於今日(12/9)假劍潭國際會議中心開幕,由婦女救援基金會主辦,來自各國慰安婦聲援團體第一次齊聚台灣,針對慰安婦問題交流意見。今年也適逢慰安婦人權運動在台20年,各國聲援團體齊聚台灣別具意義,總統馬英九特地到場進行開幕演說,表達對慰安婦問題的關心與重視。

左起婦女救援基金會董事長黃淑玲,前台籍慰安婦阿嬤鄭陳桃,總統馬英九,前韓藉慰安婦阿嬤金福童,前菲籍慰安婦阿嬤艾絲特利妲

 

「日軍慰安婦問題亞洲團結會議」至今年已舉辦11屆,首次移師台灣舉行,適逢慰安婦人權運動在台20年,各國人權團體也對婦女救援基金會20年來對前台籍慰安婦阿嬤們的照顧、為阿嬤們爭取正義的各項行動表達肯定與支持。該會議出席國家包含中國、日本、韓國、菲律賓、印尼、荷蘭、紐西蘭、德國等受害國之慰安婦支援團體與韓國、菲律賓、台灣慰安婦倖存者,國內關注慰安婦議題之專家學者,近百人參與,可說是近年來最大型的慰安婦國際會議。 

總統馬英九於開幕演說中表示,自己與前台籍慰安婦阿嬤們是多年好友,面對阿嬤們近年來快速凋零,心裡深感萬分不捨,對於日本政府始終沒有針對慰安婦問題道歉,更是表達強烈譴責的立場。馬英九總統表示,唯有積極面對歷史真相,才能記取教訓不讓錯誤重演。除持續國際聲援外,讓更多年輕人了解並持續關注、接棒,也是近年各國倡議慰安婦議題的重點。

總統向慰安婦阿嬤們表達致意

 

婦女救援基金會董事長黃淑玲補充,慰安婦運動在台20年,很遺憾仍未為阿嬤們爭取應得的正義,從58位阿嬤至今僅剩8位。除台灣外,預估全球受害慰安婦人數達20~30萬人,目前倖存者約1300人左右,大多垂垂老矣病痛纏身,且近年也迅速凋零中。值得慶幸的是,包含台灣在內,各國慰安婦聲援團體至今都還持續堅持著,每年都會齊聚一堂共同商討國際慰安婦運動進程及未來工作展望,未曾放棄。 

特別的是,會議現場也來了3位慰安婦倖存者,分別是前台籍慰安婦阿嬤鄭陳桃、以及前菲籍慰安婦阿嬤Estelita B. Dy、前韓籍慰安婦阿嬤Bok-Dong Kim。這些阿嬤在致詞時不約而同表示,對於日本政府至今強硬不願道歉的行為感到失望又憤怒,也很感謝世界各地還在關心這個議題的人們。這些前慰安婦阿嬤們雖然年事已高,但仍願意舟車勞頓聚集台北開會,更顯示出她們爭取正義的決心與鬥志。 

本次會議受害國將就今年的慰安婦支援和倡議行動做出年度報告,並商討在訴訟紛紛敗訴之際,各國該如何透過國際聯合運動,從政治層面推動日本對受害者的道歉和賠償,以及在倖存者迅速凋零的此時,如何用教科書、博物館、紀念碑等教育媒材將慰安婦史實保存下來,並透過有效的教育方案把此議題教育給下一代。

 

「第11屆日軍慰安婦問題亞洲團結會議」於今日開幕後一連舉行3天,並預計在今(12/9)晚上7:30於劍潭國際會議中心集賢廳舉行「台灣慰安婦運動20年暨秀妹阿嬤追思會」,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自由入場參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