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日世界愛滋日

台灣世界展望會呼籲關懷遭受愛滋威脅的兒童及社區

加入資助兒童計畫帶給孩子希望未來

長期關顧全球愛滋遺孤的台灣世界展望會,在121日世界愛滋日前夕呼籲民眾,雖然全球愛滋病蔓延的速度已逐漸減緩,但對愛滋遺孤的關懷卻仍不容輕忽。根據聯合國愛滋病計畫署(UNAIDS)的最新資料顯示,目前全球3,400萬人為愛滋帶原者,其中有340萬名為兒童;在未開發或開發中國家因缺乏衛教知識與醫療資源,這些兒童不僅身體健康飽受威脅,對於愛滋遺孤的歧視及污名化的情況亦帶來其心靈極大的創痛;世界展望會目前在超過60個國家持續進行愛滋病預防、愛滋遺孤關顧及倡導工作,透過資助兒童計畫在社區中長期的努力,幫助兒童能夠在愛滋病帶來的困境中仍能擁有成長及發展的機會。

對愛滋遺  孤投注關懷  即能影響世界的未來

透過世界各國在醫療服務及藥物開發上的長期努力,全球愛滋病防治工作於近年有了顯著成果:有25個國家10年來新增愛滋病毒感染病例至少下降一半,這25國大多位於疫情嚴重的非洲;非洲在過去6年來因愛滋相關因素的死亡病例也減少一半;而在2011年,新增感染愛滋的兒童病例亦比2003年減少43%。種種成效都顯示,要在2015年前達成聯合國愛滋病計畫署的目標:「朝零邁進~零成長、零歧視、零死亡」(Getting to Zero ~ Zero new HIV infections. Zero discrimination. Zero AIDS-related deaths),已非遙不可及的夢想。然而,雖然過去兩年間得到藥物治療的愛滋病患人數增加60%,但卻仍有680萬需要被治療的愛滋患者無法獲得滿足。

令人心痛的是,在全球新增病例中,15-24歲年輕人就占了40%。在台灣,截至今年10月底止疾病管制局統計資料顯示,國內愛滋累計通報人數已達24,706人,其中20-29歲佔愛滋總感染人數的比率已超過40%,相較於去年同期有上升的趨勢;而在東歐及中亞,年輕人新增感染愛滋病例亦不降反升了20%。另外,在愛滋疫情嚴重的國家,青壯年人口因愛滋而病重或病故,造成許多兒童乏人照顧、成為愛滋遺孤;且因著缺乏對愛滋的認識,許多人面對愛滋遺孤及愛滋帶原者仍存在著歧視與排斥,讓愛滋患者及遺孤的處境更顯困難;而這些兒童若無法獲得及時的關顧,所造成的身心靈問題,都可能為世界的未來帶來極大的負面影響,愛滋患者或遺孤面臨被遺棄、或因求生困難淪為犯罪工具等,也在全球許多黑暗角落屢屢發生。

世界展望會以社區為基礎進行愛滋關顧工作遏止愛滋蔓延

為了遏止愛滋病的蔓延,世界展望會在愛滋病高度流行的國家及地區,進行愛滋防治宣導、醫療諮詢及愛滋遺孤關顧等服務工作,讓兒童及社區能脫離愛滋陰霾,看見轉變的盼望。

印度男孩桑米謝(Somishang)全家正是其中一個受惠家庭。6歲的桑米謝在他9個月大時,被檢查出感染了愛滋病毒,同時他的父母及姊姊也確定為愛滋帶原者。桑米謝的父母因抵抗力弱而經常生病,他的父親每月收入也只有約60元美金(合新台幣1,750),要照顧姊弟倆已不容易,更難以支付全家的醫藥費。所幸世界展望會透過資助兒童計畫及愛滋關顧服務工作,讓桑米謝從小便能獲得足夠營養及醫療照護,他的媽媽說:「我很感謝世界展望會讓我們的孩子有機會長大。」如今桑米謝每天都很快樂地上學,更以燦爛的笑容贏得了同學及老師對他的喜愛。

6歲的桑米謝(左)從小就被檢測出感染愛滋病毒,世界展望會幫助他獲得足夠營養及醫療照護,讓他能快樂上學。(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而在烏干達,安聶(Annet)與她的丈夫亨利(Henry)2007年發現兩人都感染愛滋。當安聶於2011年生下兒子約蘭(Joram)之後,她加入世界展望會的婦女團體(Mama Club),與其它剛生產或待產中的媽媽,一起學習如何避免母子垂直感染愛滋病毒。在婦女團體中,每位新生兒會在兩年內進行3次愛滋篩檢,若3次篩檢都呈陰性反應,媽媽們就可以離開婦女團體,很幸運的, 18個月大的約蘭並未受到感染;而婦女團體還提供婚姻輔導、健康衛生、營養、生計、家庭規劃和農業等訓練。目前安聶與先生都有接受藥物治療,同時也獲得世界展望會所提供的甜薯幼苗和豆類種子,讓他們無須擔憂食物來源,更能提高家庭收入,過著穩定的生活。

2010年底起,世界展望會開始推動遏止愛滋病的五年策略,除了在社區中提供營養補充、基本醫療與技能訓練,持續關懷愛滋遺孤外,更著重在兒童及新生兒的愛滋預防措施,期望透過宣導、醫療服務等方式,提升婦女對於愛滋的瞭解,進而降低產孕婦及兒童感染愛滋的比例,為世界的下一代開啟希望未來。

世界展望會在史瓦濟蘭透過提供營養補充等方式,持續關懷愛滋遺孤-1。(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世界展望會在烏干達、史瓦濟蘭等國設置婦女團體,教導母親如何避免母子垂直感染愛滋病毒。(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關懷世界愛滋遺孤、青少年免受愛滋威脅

透過資助兒童計畫及國外發展型工作,台灣世界展望會正在印度、馬拉威、史瓦濟蘭等國家進行愛滋防治及愛滋遺孤關顧等服務工作,透過支持團體的設置,提升居民對於愛滋防治的衛教知識,並減少對於愛滋的污名化觀念;並提供因父母罹患愛滋、家庭經濟陷入困難的兒童學費及制服等學用品,讓孩子能繼續上學;同時透過農業訓練,提升社區照護愛滋遺孤的能力,讓兒童的成長發展不再受到愛滋病威脅。

世界展望會在史瓦濟蘭透過提供營養補充等方式,持續關懷愛滋遺孤-2。(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在世界愛滋日這天,台灣世界展望會呼籲國人肩負起地球村一員的責任,投入捐款關懷全球遭受愛滋威脅的兒童及社區,透過資助兒童計畫每月700元的捐款,持續關注世界展望會從社區做起的防治及關顧工作,使更多兒童能免於愛滋帶來的困境,進而得以發展自己的未來。

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資助兒童計畫」

* 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線上捐款

* 相關資訊請洽:02-2175-1995,或洽詢電子信箱:pr@worldvision.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