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美女中「無飲料日」行動台灣之愛與世界接軌

全台超過46所中學、18,569名學生熱烈響應

將感動化作實際行動支持「兒童健康‧立刻行動」!

   每年有690萬名孩子活不過5歲生日,亦即每4.5秒就有一名孩子來不及長大,他們大多都死於可預防及可治癒的疾病。雖然自世界展望會200911月發起「兒童健康‧立刻行動」5年倡導活動以來,兒童健康問題已有所改善,但5歲以下兒童死亡數字下降的速度仍不夠快,今年11月,世界展望會在全球發起「Count Me InSurvive 5!」(中文活動名稱:”手”護兒童健康算我一份!)行動,台灣亦與世界同步響應,共同為5歲以下兒童健康請命。

 

挽救5歲以下兒童健康其實並不困難,在台灣,一杯飲料要花費新台幣20~50元不等,然而,治療兒童嚴重腹瀉的電解質葡萄糖口服液,卻只需新台幣10就可購得,一杯飲料就能夠挽救多少條幼小的性命免受死亡的威脅!有鑑於此,台灣世界展望會呼籲全台民眾一同於1116日響應「無飲料日」行動,在今天,除了白開水以外不喝任何飲料,將節省下來的飲料花費轉為關懷世界上5歲以下的兒童健康,為這群處在弱勢中的最弱勢、且無法捍衛自己生存權的危飢兒童健康發聲;首先亦獲得參與台灣世界展望會世界公民教育行動的學員們熱情響應,紛紛於自己校園中呼籲參與。以台北市立景美女中為例,在今天就有247名師生站出來響應「兒童健康‧立刻行動」。

校方支持無飲料日,在行政大樓LED看板前宣傳(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在今日,「無飲料日」的行動火苗延燒全台,截至目前為止,全台已有超過46所中學,18,569名學子熱情響應。學子們以實際行動籲請各界關注這個急切的狀況,並接軌全世界,支持世界展望會「兒童健康‧立刻行動」,改善兒童健康,讓每個兒童的生命都能擁有可以發展的未來。

景美女中學生自發響應「無飲料日」  全校動起來支持兒童健康

景女師生熱情響應「兒童健康立刻行動」,守護5歲兒童健康(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今年11月,世界展望會在全球發起「Count Me InSurvive 5!」行動,號召全世界各地,不論年紀大小,只要是關注5歲以下兒童健康的民眾,一同將愛的雙手舉起,以各種創意的方式,表達捍衛5歲以下兒童生存權的信念,活動結束後,世界展望會計畫將這些照片做成相簿,送交至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手中,傳遞全世界的決心。截至目前為止,全球已有69個國家、136,000人發聲支持「兒童健康‧立刻行動」,目前人數還在持續累積中。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台灣在這場全球的呼籲行動中,亦與世界聯手同步舉辦「”手”護兒童健康算我一份!Count Me InSurvive 5」活動,全台民眾熱烈響應,讓全世界都看得到台灣民眾關注兒童健康的熱情!

景女無影料日發起人劉茜榕同學(左)、李凱心同學(右)(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而曾參加世界公民服務暨研習營現就讀台北景美女中二年級的李凱心、劉茜榕同學,以及受她們感召而願意投入行動的王思婷、羊思諭同學,則在校園發起了「無飲料日」行動,裡凱心表示,只要捐出一天的飲料錢,就能幫助更多兒童活過5歲,這是學生能力所及的事,同時也能夠讓更多人了解世界的景況。而李凱心好友王思婷表示:「透過響應『無飲料日』行動,讓我了解到世上的孩子所需要的其實很簡單,我想成為一位NGO工作者,參與『無飲料日』行動能讓我朝著夢想前進,也能對世界有所奉獻,何樂而不為!」而同時也參加過世界公民服務暨研習營的劉茜榕則說,絕對要讓更多人知道這世界仍有許多兒童需要幫助,「無飲料日」行動使大家了解,只要在生活上的一個小行動,便能幫助許許多多正在飢餓的小孩子。

這群熱血的景女學生一個多月之前就將行動企劃書送交學校,得到校方支持與肯定。景美女中學務主任江信良老師表示,只要行動具備高度正當性以及意義性,學校絕對支持學生自發性的行動。江老師也表示:「平常我們都只關注學生潮流的那一面,覺得現在的孩子很求新求變,但「無飲料日」行動卻將學生平常看不到但蘊藏心中,追求公平、正義與良善的那一面給激發出來,踴躍的捐款支持兒童健康立刻行動,令人對這些學生刮目相看,也覺得學生長大成熟了。」而景美女中合作社經理湯坤錚先生也表示:「這實在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活動,合作社本就不以營利為目的,而是以服務學生為目的,平常販售飲料的營業額,一天約一萬多元,佔全營業額的20%上下,但今天舉辦「無飲料日」,而且是將這飲料錢捐去幫助兒童健康,合作社這邊,少一天的營業額實在不算什麼,完全鼎力相助同學,希望今天我們損失的營業額都能夠投到捐款那邊去。」

學生發揮創意,在合作社冰上貼上封條及呼籲「兒童健康立刻行動」之海報(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學生們首先運用網路來傳遞消息,在臉書上設置「景美人站出來」行動頁面,呼籲全校響應「無飲料日」。而在今天的活動現場,學生們設立了一面手印牆,上面蓋滿學生比「五」的手印,並請同學踴躍簽名蓋印,象徵「手」護兒童健康,並且在合作社放飲料的冰箱上,合作社也讓學生貼上手繪的呼籲標語及封條,希望同學看到後能受到感動而踴躍響應。另外還設有連署處,請老師同學們簽名連署,並在旁設置了關懷捐款箱,鼓勵老師及同學捐款力挺「兒童健康‧立刻行動」,現場也響應台灣世界展望會橘手環行動,捐款150元即可獲得一個象徵傳遞兒童健康希望的橘手環。學生也將手繪的創意行動海報及標語貼到學校各處,提醒同學關注5歲以下兒童健康,景女校方也運用校門口以及行政大樓兩面LED告示牆宣傳無飲料日,並邀同學一起「手」護兒童健康。學生也設計了「無飲料日」貼紙,邀大家一起貼在身上,將行動的決心,展現出來。「無飲料日」行動得到全校的支持,中午12點合作社最多的時候,同學進合作社時都會互相提醒:「今天是無飲料日唷!」以往冰箱前面聚集許多同學挑選飲料的場景,今日完全不復見,同學幾乎都是購買固體的食物或用品,鮮少有人購買飲料。

景女學生在手印牆上蓋滿學生比「五」的手印,並請同學踴躍簽名蓋印,象徵「手」護兒童健康。(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景女學生發揮創意,設計「無飲料日」貼紙,邀大家一起貼在身上,展現行動的決心。(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行動發起人李凱心同學對今天行動的成果表示相當滿意,「無飲料日並不是強制性的行動,只是提供同學一個選擇,但看到同學這麼熱烈的支持,比想像中還踴躍,實在是很謝謝同學們的愛心。」另一位行動發起人劉茜榕同學則相當興奮與開心,綻放燦爛的笑容分享說:「原本以為響應的不會很多,有點擔心,可是看到今天的情況,很高興大家都覺得這個行動很有意義,都願意響應,實在很感動。」現場響應的二年和班林同學與王同學則表示,雖然不完全了解「無飲料日」的意義,但知道這活動很有意義,就願意連名捐款響應。而早上剛上完體育課的一年溫班同學們,則紛紛表示:「今天好熱唷!」、「剛上完體育課,好想喝飲料。」、「沒飲料喝好痛苦!」但同學們知道今天是「無飲料日」,也都努力克制心中的「渴」望,支持兒童健康。

景女學生踴躍捐款、簽名連署,支持「兒童健康立刻行動」(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景美女中校方也給予相當大力的支持,學校三長:校長、家長會長、教師會長,都率先帶頭響應,連署捐款處也見到許多主任、老師前來相挺「無飲料日」。景美女中林麗華校長表示,看到學生自發性的行動:「我覺得很感動,也覺得一定要支持,我很肯定這群學生自發性的行動力,景美女中是相當熱情活潑的學校,每年都熱情響應飢餓三十等有意義的活動,所以這麼有意義的「無飲料日」,學校一定給予最大的支持。」總計景美女中「無飲料日」行動,共有247位景美師生響應,大力支持台灣世界展望會「兒童健康立刻行動」。

兒童健康不能等待  全球都用行動幫助孩子健康、快樂的長大

超過18,000名台灣學子自發性發動「無飲料日」行動,捍衛5歲以下兒童的健康,而台灣世界展望會201211月份與世界同步的「”手”護兒童健康算我一份!Count Me InSurvive 5」活動,亦如火如荼的開展中。世界展望會為關懷兒童健康,特別在1113日開跑全球行動週(The Global Week of Action),邀請全世界一同發聲支持「兒童健康立刻行動」,人數不斷的累積,截至目前為止,全球已有70多個國家,超過40萬人參與舉手支持兒童健康的照片活動,全球活動意如火如荼進行中,展現人間誠摯溫情。

台灣世界展望會再次呼籲國人關心5歲以下兒童健康,邀請您以行動5步驟,與全世界的熱情民眾,一起為兒童生存權努力。響應「兒童健康立刻行動」,一些簡單的行動,就能幫助世界上的兒童健康、快樂的長大!

 

1. 立刻響應台灣世界展望會201211月份兒童健康行動月:「護兒童健康算我一份!Count Me InSurvive 5!」上傳您的舉手創意照片到台灣世界展望會Facebook粉絲團相簿,傳達您為世界兒童健康發聲的決心。

2. 加入橘手環行動:穿戴象徵「健康希望」的橘手環「兒童健康立刻行動」主題T,向親朋好友宣廣兒童健康理念,並透過各種管道(如Facebook、部落格等)傳遞兒童健康的信息。

3. 立刻上「兒童健康立刻行動」網站連署活動,呼籲更多人關懷兒童健康。

4. 捐款支持「兒童健康‧立刻行動」。

5. 即刻報名第24屆飢餓三十飢餓勇士大會師,關心支持全球處於糧荒中營養不良的孩子。

 

更多關於「兒童健康‧立刻行動」相關資訊,請至台灣世界展望會兒童健康立刻行動網站:childhealthnow.worldvision.org.tw

捐款請用郵政劃撥帳號:15752467,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請註明:「兒童健康立刻行動」

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線上捐款

相關資訊請洽健康專線:02-2175-1995,或洽詢電子信箱:pr@worldvision.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