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865  

癌症防治-響應世界肺癌日 專家籲定期篩檢及及早治療

  • 2012-11-14
  •  
  • 中國時報
  •  
  • 張睿纖/台北報導

 ▲為響應11月17日的世界肺癌日,台灣癌症基金會、健康科學文教基金會邀請多名肺癌專家與病友曾先生(右3),提醒全民早期檢測、正確醫療、戒絕菸害,才能將肺癌風險降至最低。(張睿纖攝)

 不吸菸、熱愛打網球的曾先生,非常重視養生,卻在70歲一次體檢中發現罹患肺癌,經手術與38次的放射線治療後,現在已經恢復健康,並重拾最愛的網球運動。專家呼籲,國內吸菸率已逐年降低,但肺癌死亡率仍逐年上升,抽菸已不是唯一造成肺癌的原因,呼籲民眾應注意吸菸以外的危險因子﹐並定期篩檢以早期發現、接受治療。

 為響應11月17日的世界肺癌日,台灣癌症基金會、健康科學文教基金會邀請吳成文、彭汪嘉康、楊泮池3位中研院院士及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等肺癌專家,提醒全民早期檢測、正確醫療、戒絕菸害,才能將肺癌風險降至最低。

 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指出,白種人肺癌多與抽菸有關,但台灣女性罹患肺癌者有高達90%不吸菸,男性也有30%以上沒有吸菸習慣,現已發現國內5成以上未抽菸的肺腺癌患者是因上皮細胞受體突變,如確認是基因突變導致的肺癌,進行標靶藥物治療多有不錯成效,國內5年存活率22%,比國外來得的高。

 健康科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吳成文說,肺癌早期無症狀,發現時多已太遲,只有1/3可開刀治療,其他癌細胞多半已轉移,建議高危險族群如有家族史、老菸槍、肺結核、長期暴露在油煙環境者應定期接受檢查。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蘇基銘表示,全球非吸菸型肺腺癌正快速上升,未吸菸者應注意二手菸及其他煙塵無形傷害,並做到早期檢測、正確醫療、戒絕菸害,一起來跟肺癌大聲說:「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cera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