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翠國中傳承四屆資助之愛

12班合力資助兒童連結世界兩端年輕生命

  一份資助愛心,不僅能夠幫助一位身處貧困的兒童改善生活,更能讓來自世界另一端的生命同感熱情。多年來,台灣世界展望會透過資助兒童計畫,已幫助許多國內外兒童能夠獲得基本生存及教育發展機會;更有許多資助人在與兒童的互動之中,生命經歷豐盛,同時也開拓了視野;這些年齡無分大小的資助人,也在其中經歷了不同的生命感動。在新北市板橋江翠國中裡,共有四屆、近500名的學生亦因著資助兒童計畫,開展了看世界的不同新視野。

    江翠國中自2008年開始,連續四屆班級接力資助兒童,至今已有近500名學生透過資助兒童計畫學習分享關懷,並在孩子的信件中看見世界另一端的生活樣貌,開拓了視野;今年的九年級老師們更發揮創意,集合12班一同資助兩名國外兒童,使這份資助愛心不僅持續傳承,更擴大了分享範圍,讓更多學生從中體會助人的快樂。

今年江翠國中共有12個班級一同資助兩名國外兒童_03(世界展望會提供)  

江翠國中秉持傳承精神連續四屆資助關懷世界兒童

「『傳承』是江翠國中所重視的珍貴精神!」開始這項資助兒童行動的江翠國中郭月秀校長及吳華亭老師皆異口同聲地說。目前已退休的吳華亭老師曾任四屆數理資優班導師,決定給這個自己退休前帶的最後一屆班級一個生命教育的禮物,為了讓這群資質優秀的孩子學習付出,她在與家長們討論後,決定帶領全班一起資助兒童,從2008年開始資助兩名分別來自非洲查德及亞洲印度的孩子。吳老師鼓勵每位同學認捐至少30元的資助款,不足的部份再由她及幾位熱心家長補足。

這群數理資優班的學生在寫認捐金額時,常常創意的以開根號、Log等數學算式來寫出計畫要捐出的金額,吳老師十分欣賞同學們的創意,也特別邀請寫的最稀奇古怪的同學來收錢,讓他們更直接的參與資助的行動。吳老師說,雖然升上九年級後,因課業繁忙得花較多時間收齊資助款,但仍有學生會主動站上講台,和全班說:「要收錢了,查德的小孩在等我們!」吳老師表示,資助兒童計畫幫助學生培養對世界的關懷;而為了讓這份愛心能夠延續,儘管自己退休、這群學生畢業了,她仍邀請下一屆的導師,持續將對這兩名兒童的資助之愛傳承下去。

沒想到因此也感動了愈來愈多老師一同參與,從第二年兩班同學一起資助,直到目前進入了第四年,共有12個班級一起參與。目前也參與此項行動的九年級導師楊瑞卿老師表示,自己所帶領的班級在七、八年級時都有全班一起參與公益,今年暑假當她正在思考接下來要帶學生進行哪種公益活動,上一屆的班導就詢問她是否願意接手資助,「我想這樣有意義的活動應該找更多人一起參與,就問了同辦公室的另外11位九年級導師,結果大家都願意加入,每班負責一個月的資助款。」在暑假時,江翠國中九年級的12位導師很快募集了接下來一年的資助款,為印度及查德的資助童預約了未來一年的祝福。

資助兒童計畫開闊國中學生眼界體認世界公民責任

楊老師說,今年九月時他們收到了查德資助童寄來的信件,「我一說是資助童寄信來了,大家都擠到講台前來看。」學生們興奮地傳閱資助童的信件和照片,也有些同學拿出地理課本來找查德在哪裡;由於資助童的年紀和學生差不多,但生活中卻常需透過幫忙家務來減輕家人負擔的環境,楊瑞卿老師趁機向學生機會教育,讓他們知道能夠無憂無慮的上學其實是一種幸福。瑞卿老師認為,透過資助兒童計畫,只要一點小錢就能幫助身處貧困的孩子,更能幫助學生在過程中學習如何對地球村付出更多的關懷。

九年級的莊軒宇同學拿著查德資助童的照片(世界展望會提供)

資助兒童計畫也讓江翠國中的學生開啟眼界,看見世界另一端的需要,開始體認自己身為世界公民的責任。九年級的莊軒宇同學說,照片裡的資助童看起來很瘦,他所居住的環境也和自己生長的地方很不一樣,「如果有機會和他見面的話,我會幫他加油打氣,也會和他分享我所學到的知識,讓他也可以認識外面的世界。一個月40多元的資助款,只要少喝一兩杯飲料就可以省下來,集合大家的錢資助兒童還滿有意義的。」九年級陳翰平同學也說,與資助童的連結讓他開始想認識查德這個國家,很希望有機會能夠更多認識資助童,分享彼此的生活。

與資助童的連結讓九年級學生陳翰平(右二)開始想認識查德這個國家,很希望有機會能夠更多認識資助童,分享彼此的生活_03(世界展望會提供)

第二屆參與的莊鳳凰老師表示,國中生原本的生活其實有些侷限,透過資助兒童計畫可以打開他們的格局,讓他們懂得付出關心,「學生們都很關心資助童的生活,會來問我最近有沒有收到孩子的信;也有學生會鼓勵原本捐款意願不高的同學一起加入,讓每個人都能體驗做善事的快樂。」第三屆參與的楊理茹老師也說,當時班上傳遞募款箱捐資助款時,有些同學起初沒有捐款,但透過同儕間彼此影響、激勵,「我覺得願意捐款的人漸漸變多了,這項計畫對學生而言的確是很好的學習。」莊鳳凰老師說,資助兒童計畫串起了地球兩端孩子的心,對資助童而言,他的成長過程能有來自地球另一端的祝福及幫助;而對江翠國中的學生而言,他們能夠開拓視野,體驗一段美好的關懷經驗。

前三屆參與資助的楊理茹老師(前排左一)、莊鳳凰老師(前排左二)及吳華亭老師(前排左三)與今年資助的九年級12個班級導師合照(世界展望會提供)

愛心11 75千名兒童轉變未來的希望

  過去,資助兒童計畫已幫助超過20萬名兒童有機會脫離貧困生活,擁有教育、醫療等生活資源,更有機會改變自己與家庭的未來。目前全世界仍有75千名兒童正等待被資助,讓他們能有機會轉變生命,迎向盼望的未來。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各界愛心人士加入資助兒童計畫,同時可參與自10月開始的「愛心11」活動,帶領更多親朋好友一同資助兒童,串連更多的愛心,透過每月700元的資助款,讓自己與世界另一端兒童的生命彼此連結,更陪伴他度過貧困童年,有機會實現夢想、活出豐盛生命,轉變自己與家庭的未來。

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資助兒童計畫」

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線上捐款

相關資訊請洽:02-2175-1995,或洽詢電子信箱:pr@worldvision.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