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識峽鼓原舞了嗎?

2012年8月3日與出版社一起來訪視三峽國中峽鼓原舞社,到了會客室與同學們一起觀賞峽鼓原舞從開始到現在的影片,主任播放前幽默的說:「現在要播放峽鼓原舞剛創立時慘不忍睹的狀況」,而看了影片,更能夠了解峽鼓原舞這個大家庭一起經歷的酸甜苦辣。

喜歡唱歌的小寧:從影片中可以清楚聽到小寧甜美的聲音,並感受到她愛唱歌的熱情,但因為家中還有其他弟弟妹妹,小寧有時必須放棄練習,回家照顧弟弟妹妹,所以小寧很珍惜每一次的練習與表演,她都很認真參與,把握任何一個展現自己的機會,雖然家庭因素無法支持她唱歌,但透過峽鼓原舞使她有機會站在舞台上唱歌,讓她可以肯定自己,對小寧來說是件很珍貴也很特別的事情。

愛跳舞的小龍:在課業的基礎紮根不夠,學習上總是找不到成就感,小龍對上學漸漸失去了動力,但自從加入了峽鼓原舞這個大家庭,小龍發現自己在舞蹈的天份,他重新在跳舞中找到了自信,⋯⋯也願意投注更多心力在學習上,必須放學後留下來加強輔導,必須比其他同學多好幾倍的時間,才能讓自己不要落後太多。現場看小龍表演時,更可以清楚的感受到他的快樂,充滿自信的笑容掛在臉上,他是多麼耀眼呀!

峽鼓原舞    

這一群由原住民孩子組成的峽谷原舞社,是學務黃譯樟主任獲得劉台光校長的支持下創立,創社的原因很簡單,不想讓這群孩子被標籤好吃懶做,不想讓這群孩子因為學習低成就而放棄,而是想要讓這群孩子了解到有人在關心他們,想讓孩子們在峽谷原舞的大家庭中,相互勉勵並且找到未來目標,他們跳的不是時下青少年流行的熱舞,而是帶著傳統卻又創新的原住民舞蹈,黃主任不只要讓都市原住民了解到原鄉原住民的文化與特色,也要讓孩子們看到原住民的優勢而非弱勢。

雖然峽鼓原舞這個社團創立還只有2年,學生從一開始的消極到積極的參與,過程中主任與孩子們相處的磨合期,對於孩子和師長們都是成長。問了已經畢業的孩子:「你們還會想回來嗎?」,他們毫不考慮的說:「當然!」代表著峽鼓原舞對他們來說就像家一樣,有溫暖、有關心、有支持、有力量。

番仔、山地人、原住民是一個名稱,也會是種負面標籤,即使生活習性、長像、語言的不同,但都是生活在同一片土地的人。看著峽鼓原舞的孩子們開心地唱歌、跳舞、打鼓,他們從中找到自信與自我的價值,也了解更多關於族群的習俗及文化,希望他們能夠勇敢的迎接未來,挑戰生活中許多的困難。也期待他們在10月感恩晚會的演出唷!

世界和平會LOGO-s.jpg     

社團法人世界和平會官網
http://www.worldpeace.org.tw/
世界和平會長期關懷危機與家境貧困的孩子們,期望重建一個祥和安定的社會、一個永無爭紛的和平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世界和平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