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圖說:加德滿都的某電信業服務處,類似於台灣的中華電信,櫃台設備非常簡單、動作非常慢~)

先抵達加德滿都的林大哥、紫瑄和雨潔,已經在此度過了三天。這幾天林大哥大多坐鎮在佛學院的辦公室,隔海處理協會大小事,採購組的紫瑄和雨潔,則每天跟著Meelan在Thamel觀光區衝鋒陷陣,過著朝九晚九的採買人生。

時間來到了8月3日,原本這天應該是尼三班成員抵達加德滿都的時間,台灣卻傳來了颱風的消息,班機因此取消,徹底打亂了出團計劃!在聽聞消息的當下,心中不免焦急,想著不知台灣是否安好?志工們的心情會否忐忑?正值暑假,不知大家何時能搭上飛機,這趟服務行程會不會被延誤耽擱太多?但是,只能靜下心來專注過好眼前的每一天,以及禱告、等待,將一切交託在天父手中。


(照片圖說:尼泊爾是右駕,我們常從這個角度望出去,一路上驚心動魄,圖中這是較高級的路段)

採購行程中看見的加德滿都,是一個非常擁擠忙亂的城市,街道上充斥著很多很多的汽車、摩托車,交通規則簡直不存在,或應該說是如有神蹟般的亂中有序:絕大多數的地方沒有明確的車道分線,大家各憑本事地向前直駛、互相搶道(偶爾還得閃過走在路中間的行人和聖牛),喇叭聲不絕於耳;最厲害的是,無論遇到的道路有多小條、路況有多差、車況已經多麼擁擠凌亂,從汽車到大卡車,每台車都還是會奮不顧身地開進去,沒有例外!

另一個城市問題,是嚴重的空氣汙染,加德滿都的眾多車輛中,大多數是製作陽春、車屁股後面總是沿路掛著黑色煙霧的烏賊車。烏賊車加上坑坑疤疤、塵沙飛揚的路面(偶爾再加上路邊的垃圾,或有人在焚燒垃圾),行走在加德滿都,你會非常需要一個口罩,加上回家馬上洗澡,我們在此總算體會到了「灰頭土臉」的真人版呈現,很容易覺得自己髒兮兮的。

 
(照片圖說:這天我們在鬧區買sim卡,這條路很熱鬧,卻總是黃沙瀰漫) 

據說這樣一個正卡在不上不下的尷尬期中的,開發中國家的大都市景況,像極了多年前的台灣。在加德滿都街頭,雖有許多婦女穿著尼泊爾傳統服飾,但亦有許多年輕族群身上的打扮行頭,是我們再熟悉不過的成衣、牛仔褲,電視上誇張的廣告、影片,人手一支手機、渴望追求代步工具與3C產品的景象,比比皆是。

在這裡,落後與進步,時常矛盾並存在同一時空中:打扮入時、一身勁裝的野狼125騎士,帥氣地戴著墨鏡,手上拿著新款手機在通話,腳邊卻可能是雨後泥濘不堪的坑洞馬路,散棄著大家隨意亂扔、不會有人收拾的一堆垃圾。(註:尼泊爾尚無集中/處理垃圾的概念,都是隨地扔棄,即便在首都加德滿都這樣的大都市,也常見垃圾零散成堆!)

幾乎是與世界同步的物質追求,卻配上常停電、水資源缺乏、衛生條件落後,這類硬體與國家建設的低落。這些,難道一定是開發中國家所歷經的必要之惡嗎?我們所深愛的台灣,在異國旅者的眼中,又是如何?

車多、空氣髒、路況差,加上每天必備的停電,前三天的加德滿都震撼教育,的確讓人不禁思考起「尼泊爾,就是這樣?」那些原始美麗的景色、純真善良的臉孔呢?呼喚著我們來到這個地方的,究竟是什麼、在哪裡?

好多好多的疑問,在心中累積、發酵。
旅程中的眼睛,總在審視身處的、與自己原屬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f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