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美青女士邀台灣世界展望會寄養童度周末

讓被家遺忘的孩子獲關懷 籲大眾同來投資兒童豐盛生命

向來關心國內兒童的總統夫人周美青女士,此次特別邀請由台灣世界展望會所關懷的寄養家庭兒童共度周末時光。這群孩子多來自不健全的原生家庭背景,長期獲得寄養家庭爸媽的悉心照顧,逐漸走出陰霾童年,而周女士此次特別邀他們在周末一起參加音樂會欣賞活動,就是要讓這群從小失去依靠的孩子們,再次感受到社會各界的愛心,將如同家人一般守護他們長大;8/19早上共有50位寄養兒童和父母(寄養兒童28)前來參與。(為保護兒童權益,本稿相關兒童姓名皆以化名呈現) 

周美青女士與兒童一同聆聽音樂會(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遺棄、疏忽及虐待  一群被家遺忘的小孩

在一份台灣媒體所公布的2012年小朋友幸福大調查結果顯示,有超過8成6的台灣受訪兒童感覺幸福,但有一群孩子卻是從小無法在家庭中獲得關懷,甚至遭親生父母遺棄、疏忽照顧或虐待,這樣的孩子通常在身心的發展上多遇到許多挫折和無助,此時寄養家庭的陪伴,即成為他們受創童年中最好的引路者;而社會大眾的愛心更是幫助他們走過生命幽谷的極大助力。

周美青女士過去曾與台灣世界展望會走遍國內外各偏鄉,發現真正讓孩子童年感到不快樂的原因,並非經濟是否富裕,乃在於家庭功能是否健全,父母親是否善盡了照顧與陪伴的角色。因此當她得知台灣世界展望會所承接的寄養家庭服務,幫助了一群在原生家庭中受傷的孩子,除了感佩寄養父母的愛心與耐心,更期望自己也能有機會與這一群身心靈受創的孩子們相聚,讓他們感受到社會的重視與溫暖。

孩子們十分開心此次能和「美青阿姨」一同度過周末,在暑假中台灣世界展望會為他們預備了許多寓教於樂的活動,寄養父母也一一陪伴他們參與。今天看著台上有趣又有創意的互動音樂演出,忍不住興奮的尖叫和露出難得的笑靨;小萱說之前寄養媽媽也帶她來參加過音樂會,她看著精美的節目單和舞台上色彩豐富的佈景,馬上和寄養媽媽說:「下次還要再來!」;而另一位正值青春期的寄養童阿妹,則害羞靦腆的說:「很高興能和美青阿姨一起來聽音樂會!」

中場休息時,美青阿姨特別去問候每一位參加的孩子們:「開心嗎?」「台上的表演是不是很有趣?」「將來想不想去學打鼓?」寄養的孩子們也開心的和美青阿姨握手和拍照;一同享受了一場快樂的音樂盛宴。 

用愛陪伴受創赤子心  助他們走過傷痛時光

此次應邀參與共度周末的寄養家庭中,也有一些本身就是單親家庭,面對這一群被家庭遺忘的孩子們則更份外憐惜。寄養媽媽李娟玲過去也曾因家庭狀況讓自己的孩子差點成為寄養兒童,但經過她努力改善後,孩子終在身邊長大成人,因此期盼能貢獻心力的她報名成為寄養家庭,一做便做了十餘年;看著寄養童阿妹聽音樂會時的快樂模樣,李娟玲也十分開心,她還記得在阿妹來到寄養家庭前,不曾有人為她慶祝生日,李娟玲還記得幫她辦了有生以來的第一個生日派對時,她露出了之前少見的開心笑容。

而另一位成為寄養家庭的單親媽媽廖翊鈞,近五年來也幫助了五位身心受創的孩子。12歲的小怡和4歲的宗宗今天也前來和美青阿姨一起聽音樂會;這兩位來自疏忽、受虐家庭背景的孩子們,在台灣世界展望會和寄養媽媽協助下,也引介了舞蹈、繪畫等藝術資源學習後,不安暴躁的情緒已漸獲疏解和安撫。

這一群任勞任怨的寄養父母們所面對的,是這一群孩子所面臨最艱難和痛苦的療傷期,需要比一般教養更花心思和耐力去面對,而台灣世界展望會也在此時提供親職教育、藝術治療等資源協助,和寄養父母們一同讓這些孩子們能夠不再面對傷痛難過、甚至有可能致命的困境,一步步的遠離創傷,擁有可以發展的未來。

投資兒童豐盛生命  帶給台灣兒少生命新契機

  台灣世界展望會根據多年兒童關顧與家庭服務的經驗,為台灣偏遠社區與貧困家庭兒童打造「投資豐盛生命」計畫。這項計畫從「生活關顧」、「家庭功能發展」、「社區生計發展」、「兒童權益保護」、「文化知能培養」五大層面,全面照顧國內弱勢兒童青少年,確保他們縱使身處困乏的環境,仍有機會擁抱豐盛、喜樂的成長過程。邀請各界愛心人士一同響應投資豐盛生命,透過捐款關懷,看見更多生命轉變的盼望。

◎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投資豐盛生命」

◎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線上捐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