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主旨]善牧基金會於民國90年在台北成立全台灣第一所目睹家庭暴力兒少服務機構「小羊之家」。在多年的實務工作經驗中,我們發現兒少經常需要出庭,以指認親人遭 受暴力傷害的事實、陳述父母婚姻狀況,或表示自己的監護意願。面對陌生司法情境的緊張、恐懼和壓力,加上捲入家庭衝突的矛盾和痛苦,經常造成兒少高度的身 心焦慮和法庭創傷。於是我們從97年開始,在大台北地區推動「I AM READY!目睹暴力兒童證人法庭服務」,協助目睹家庭暴力兒童進行法庭準備與出庭陪同服務,100年更擴大服務對象,推出「安心出庭去—兒少法庭支持服 務」,納入非暴力家庭的兒少,提供其法庭支持服務。
過去社工陪同的制度散見在不同的法條中,101年6月1日家事事件法上路,其中設立了社工陪同 制度的美意,那麼,社工陪同究竟可以透過哪些事前的準備工作來降低兒少出庭的焦慮、開庭過程中又該如何維護兒少的出庭權益、僅有開庭當天社工陪著兒少進入 法庭這樣是否足夠?我們希望透過這次的實務訓練,分享大台北地區陪同兒少進入家事法庭的實務經驗,也期待開起社工與法官的對話機會,讓社工陪同的過程中, 能確實發揮效果,達到實質陪同兒少出庭的功能。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小羊之家-目睹暴力兒童服務中心、嘉義中心

[協辦單位]嘉義市政府

[指導單位]內政部兒童局

[活動期間]2012/09/06~09/07

[活動地點]嘉義市長青園(嘉義高中及228紀念館對面)

[活動簡章與報名表]http://www.goodshepherd.org.tw/chtw/download/goodshepherd_2012chayi.doc

[費用]免費,並提供午餐。愛護地球,請參加者自備環保杯。

[備註]
1.請填妥報名表後傳真或email報名,傳真電話:05-2779493,E-mail:chiayi@goodshepherd.org.tw。報名後請來電確認,電話:05-2779493、05-2783671*6145,洽社工員林佳霓。
2.請於101年8月15日前完成報名(額滿截止),因名額有限,承辦單位保留優先錄取審查資格。
3.備註:以目前從事陪同兒少出庭的實務社工者優先,每單位以2名為限,超過2名者以後補方式處理,報名截止日期之後一個禮拜將透過e-mail回覆候補結果,請以正楷填寫報名表中資料,以利後續聯絡。
4.本課程將頒發研習時數證明及申請公務人員時數認證、中華民國社會工作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認定繼續教育積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