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00963  

課程名稱:愛滋病防治

講師:涂醒哲 董事

撰寫者:諮商輔導組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心諮系 王姿媚


內容大綱

講師一開始就以貼切生活且較能讓我們實際感受的例子來說明戴保險套的習慣,

保險套就像醫生在手術時必定會戴手套一樣,只要養成習慣就會在每次性行為時

也能自然戴上保險套。

 P1100972  

接著詳細說明AIDS的相關知識,從HIV致病轉機到愛滋病毒的侵犯轉機,皆以圖表來表示好讓我們能夠更清楚知道病發的過程。

 P1100974  

愛滋病的病程從病毒感染急性症狀潛伏期全身淋巴腫大初期症狀後期症狀。而在急性症狀階段就是所謂的空窗期,講師一直強調愛滋的可怕就在於前三個月是空窗期,即已感染病毒但檢驗不出來,而誤以為自己沒有感染,就照常過生活,導致病毒就此擴展開來而渾然不知。此階段的症狀就是沒有症狀,所以更不易被發現是否已感染愛滋。

 P1100978  

潛伏期就是已經診斷出來,但還沒有發病,此時病毒會慢慢侵蝕免疫系統,過了一段期間才會發病。而感染者平均十年後發病,即感染者有一半的人會在十年後出現細菌或病毒感染或其他疾病,此時病毒已經嚴重侵犯免疫系統,而導致慢慢走向死亡。

 P1100988  

講師會一直提問題給我們思考,且每個人都會有機會被問到,讓我們能夠更深刻地去思考。

心得:

清楚了解愛滋病的病發過程,且能夠詳細知道每階段會出現的症狀、持續時間、對免疫系統造成的傷害等,讓我們知道愛滋的可怕,可怕的是病程前期有空窗期,讓你無法察覺病毒已在你體內,即使你有心想要去篩檢或檢測,只要是在感染的三個月內都無法篩檢出,且在這三個月期間一旦又忍不住發生性行為,空窗期就又必須從最近一次性行為開始算起,這會讓許多人從天堂墜入地獄,本以為篩檢呈現陰性就沒事,卻不知是空窗期所致,其實早已感染愛滋。所以只要有危險性行為就要定期篩檢,才能真正確保沒有感染愛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a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