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與全家便利商店共同舉辦的逆風少年大步走」,2010年起開辦「逆風教育助學計劃」,深入校園幫助經濟弱勢青少年完成學業。7/19舉行成果發表會,第二屆參與的學生共有109名,幫助72人完成夢想實踐計劃,同時也邀請了逆風少年小傑、小恩、小儀、小萍來分享他們實現夢想的過程!

↓左起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四位逆風少年與全家便利商店代表林翠娟部長
2012逆風教育助學計劃成果發表1  

秘書長葉大華說,在進行「逆風教育助學計劃」的過程中發現許多長期被忽略辛苦扛家計的年輕族群他們每週打工超過40小時,比上班族工時還高,亟需社會關注。而今年申請逆風教育助學計劃的學生有六成來自單親家庭約兩成父母或親人臥病需要長期照顧,為了負擔家計,往往蠟燭兩頭燒,而加入逆風教育助學計劃之後,有了經濟上的補助,這些「學債族」不但減少了工時,也更有時間去追求自己的夢想。

↓台少盟祕書長葉大華
2012逆風教育助學計劃成果發表10  

一路支持逆風教育助學計劃的全家便利商店代表林翠娟部長則說,逆風少年大步走最早是支持失學失業的「雙失少年」,但後來深入校園後發現,許多學子因為家境問題,必須半工半讀,難以兼顧學校與工作,造成學習上沉重的負擔,因此決定發展「逆風教育助學計劃」,以公益創投基金的概念,持續支持這項計劃,從2010年到現在已提供475萬元資助156名學生透過課程提升學習力,並完成夢想獲得教育資助金。

↓全家便利商店代表林翠娟部長
2012逆風教育助學計劃成果發表8  

現場也邀請了四位參與計劃的逆風少年進行分享,就讀朝陽科技大學的小傑,大一時父母先後被裁員,年紀輕輕的他,必須到餐廳打工分擔家計,白天上課晚上打工一週打工時間超過20小時,比上課時間還多。但阿傑透過教育助學計劃完成夢想除了利用資助金支付大學學費還運用課餘時間通過TBSA商務企劃能力檢定考目前已有三張證照,讓他更有信心累積未來的能力與資產。

↓左起小萍、小儀、小恩、小傑
2012逆風教育助學計劃成果發表4  

技術學院學生小恩來自單親家庭,母親因憂鬱症無法工作,姊弟倆必須自立更生,還得花時間照顧母親。他有著當職業籃球員的夢想,參加校隊努力練球,但一雙高中穿到現在的籃球鞋,底部都已磨平、破洞。透過教育助學計劃小恩終於有能力買一雙新鞋不僅提升了球技更以運動資優生考取大學他也運用資助金考取了汽車修護丙級技術士急救員與水上安全救生員的證照

↓小恩手上拿著從高中穿到現在的舊球鞋
2012逆風教育助學計劃成果發表5  

小儀也是來自單親家庭,家中經濟靠媽媽在加油站打工,十分辛苦,因此他也在西餐廳、火鍋店幫忙打工,一起分擔家計。因為曾經接受過基金會的幫助,讓小儀希望成為國際志工,在逆風助學計劃資助下,他提升了自己的英文能力,多益英文聽力與閱讀測驗高達500分。

↓小萍製作了一本會動的繪本」,希望能提升孩子學習的樂趣
2012逆風教育助學計劃成果發表2  

就讀幼保系的小萍
爸爸罹癌後擔任大樓警衛媽媽因身體不好只能做家庭代工
對兒童教育很有興趣的他製作了一本會動的繪本」,希望能提升孩子學習的樂趣他說:「我相信身處逆風的孩子也許現在飛得不快但未來會飛得更高更遠因為我們的翅膀早已鍛鍊得比誰還要堅強。」

第三屆教育助學申請開跑

若你也想像傑、小恩、小儀、小萍一樣,快來申請第三屆「逆風教育助學計畫」,將提供高中職最高新台幣3萬元、大專最高5萬元的助學金,報名從即日起到8/15日截止歡迎需要半工半讀的學債族擁躍報名。

洽詢電話:0800-329-5800800-青少年-我幫你)

活動網站:http://www.youthempower.org.tw/pl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