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

 

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設立烘焙工場與瑪利MAMA手作麵包庇護商店,協助障礙青年學習自力更生的技能,讓障礙青年從「被服務者」成為具有「服務他人」的能力。 

 

「烘焙」對一般的專業師傅而言,就是一件不簡單的事!對想學習一技之長的障礙青年來說更是困難。不同背景、不同故事,瑪利亞基金會醫療復健團隊針對每個案家的能力進行不同的「工作設計」與「流程改造」,把工作拆解成適合並能理解的許多小步驟,一遍又一遍不厭其煩的教導與練習。

活潑的小瑋,喜歡和客人寒喧,適合做外場服務;小倩很害羞,幾乎不和人說話,但是做事很認真,安排在內場做麵包…,這些安排都是為了先提升案家的”學習動機”,接下來的每個細節、每個動作,不論從拌麵粉、桿麵糰到包裝、出貨,從清潔、陳列到招待,延伸至學習硬體設備從攪拌機、咖啡機、烤箱之操作…等,只要有了”動機”,學習就能事半功倍,期許透過庇護性工作訓練,幫助障礙青年有機會進入一般性職場穩定的就業。

 

麵包糰中的新天地-小倩揚起風帆再出發         

                                                                 文/李慧娟(庇護就業中心組長)

   小倩是96年本會職業訓練烘焙委訓班的學員,輕度智能 障礙的她自台中家商綜商科畢業,第一印象個頭很小、臉很臭,但工作態度認真;這讓委訓班的師傅對她印象深刻,竟也成為當期結業學員中唯一師傅協助轉介至麵包坊工作的學員。

  但這份工作卻維持了不到半年就夭斬了,自信心、耐壓度均不足的小倩,只要師傅大聲就情緒低落,面對要進入真正的職場,她所面臨的考驗還很大!因為這樣的緣故,她告訴老闆要再進修所以辭職,實際卻是回到家中幫忙帶表姐的小孩。

  99年底為了預備瑪利媽媽庇護商店開幕,我從過往的學員名單中徵詢小倩的意願,因為是庇護性就業,機構給的支持資源較多,而且過往在瑪利亞受訓的經驗,她很喜歡這裡的環境和老師,所以鼓起勇氣,想要再嚐試看看。

  小倩最大的優點就是認真肯做,剛來時為了讓自己快上手,會簡易電腦的她自動地將我交待的工作打成備忘紙貼在工作桌旁提醒自己;那段時間剛好我值假日班,她也主動地來陪我加班,和她聊天的過程中,知道她原來她想多學一些增加自己的薪水,因為她的付出,我也幫她調整了假日計時的薪資。

  但她的問題在於個性內向,因為理解力的關係,對於職場上很多不明白的地方,她都悶在心裡不敢問,以致容易出錯,而出錯了又非常的內疚,情緒低落又連帶影響了工作的效能;其實很多事情並不如她所想的那麼嚴重,例如:為了控制冷凍麵糰的數量,我讓小倩學習庫存管理的工作,但每次的盤點數量均與她的記錄不合,讓她非常的煩惱,坐在電腦前發呆很久不知該怎麼辦?其實,她只需要開口求助,老師協助她重新檢討問題所在就可解決了。

  

4 2 1  

  

障礙青年技能養成執行內容

 1.教育訓練

   教育訓練與業界配合培訓瑪利亞障礙青年接受烘焙專業職能訓練與取得丙、乙級證照。每位教保員從旁與烘焙師傅一同輔導5位瑪利亞障礙青年;由烘焙師傅教導障礙青年專業技能,而教保員則在工作訓練進行過程中,適時介入並導正其工作態度、輔導障礙青年情緒與日常生活問題,幫助障礙青年克服學習低潮與障礙。

2.設備添購修繕

   目前烘焙工場所有的硬體設備是我們在工作訓練與生產麵包上最重要的器具。庇護工場的設施設備常因為老舊或不符業界標準而衍生許多問題、影響生產品質並增加就業環境的困難與挑戰,設備的添購與維護能幫助障礙青年在完善的設施設備下,提昇訓練及就業之成效。

3.就業服務

   庇護性工作訓練的最終目的,都是為了幫助障礙青年進入一般性職場穩定的就業。聘請社區就業服務員去視個別學員之狀態,媒合就業、陪同就職與密集輔導直到障礙青年可以適應工作回到社區。過去,有您的支持,幫助障礙親年們擁有自力更生的力量。未來,還有更多的障礙青年需要您的繼續協助與幫忙,邀請您一同支持夢想許諾地計畫,幫助瑪利亞障礙青年能自足自給,您的關注與支持,是提升瑪利亞障礙青年的重要力量,我們將善用每一筆款項,感謝您的愛心響應!

http://tw.charity.yahoo.com/project_donation.html?project_id=8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利亞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