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代的歌手何方,曾發行過《我不是那種人》、《停看聽》、《情不自禁》等8張專輯,2011年更以《何方的音樂部落格》獲得金鐘獎的肯定。但18年前,他曾罹患憂鬱症,工作壓力、情感背叛、家庭陰影,讓他的負面情緒一次爆發,還好在友情與教會的協助下,他走出了憂鬱,也將心路歷程用書寫、演講與大家分享,為更多需要幫助的人找到生命的出口。

↓看起來樂觀的何方,曾飽受憂鬱症所苦。
何方1  

目前在復興廣播電台主持《何方的音樂部落格》的何方最近邀請參與逆風助學計畫的阿彰上節目訪問也分享了自己走過憂鬱的歷程何方說其實憂鬱的因子早在他唸書時期就已經埋下1516歲時,父親經商失敗又中風,後來因為糖尿病失明,情緒變得很暴躁,還懷疑母親外遇,所以常會摔桌椅、甚至攻擊母親,這段期間,何方與家人有很多的衝突,當時他選擇麻痺,大學時期唱歌、泡舞廳,每天都很晚回家,以為這樣可以殺掉自己不快樂的感覺!

21歲時,父親過世,他因為在外地參加歌唱比賽,沒能見到父親最後一面。後來成了校園歌手,進入唱片圈這個高風險的行業,常有不知下一張專輯在哪的恐懼,但一唱也唱了七年,直到1995年,他記得那一年是閏八月,台股跌到只剩3000點,整個社會人心惶惶,而他也經歷了一場感情的背叛,剎那間讓他感到很絕望,讓他爆發了憂鬱症。

一開始,他焦慮地在客廳走來走去,想停也停不了,甚至一直冒出想死的念頭,當時他只覺得自己快瘋了,卻不知自己生病了!有一次,他那強迫自殺的念頭又來了,他不自覺走上頂樓,想要跳下去,還好朋友即時趕到,唸聖經為他禱告,後來帶領他去教會,於是那兩年,他在教會、精神科服藥的雙管治療下,逐漸走出來。

↓何方訪問參與逆風助學計畫的阿彰,阿彰現場演唱自創曲「正向力量」。
何方3  

這時,他也從歌手轉行電台主持,生活與收入變得穩定,讓他開始以書寫的方式,整理自己過去的人生,這才發現其實過去與父親痛苦的衝突,其實對他有很深的影響,只是他都壓抑了下來,在整理的過程中,他慢慢把人生的包袱放下,心境也變得正向開朗,讓他決心將自己走過的心路歷程,透過演講與大家分享,甚至成立憂鬱症協會,協助病友諮商。

在演講諮商的過程中,他發現很多人會憂鬱主要是缺乏愛的經驗,還有本身負面的個性,其中也很多是年輕人。何方說,想想自己的16~21歲,也是人生擺盪最劇烈的時刻,那時家庭的壓力讓他很悲觀,沒有活著的目標。

「生命不可能完美,但總是能走出新的路,不要讓負面的壓力與情緒,成為自己不進步的藉口!」他建議若是原生家庭的壓力,已超過自己能控制的負荷,不妨求助「家外之家」,這些社福機構的輔導員都能給你一些正向的支持力量。

↓何方鼓勵年輕人尋求輔導員支持,不要陷在負面情緒裡。
何方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