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菜種會少年之家社工員 吳家儀

 

    第一次在少年之家烘焙廚房見到阿薇,瘦削的身材披著一頭散髮,顯得孱弱又沒什麼精神。我覺得這是一個與青少年建立關係的好機會,就主動說要幫她包裝餅乾,沒想到阿薇竟開朗地與我聊天,從生日星座聊到未來夢想,滔滔不絕,我才知道原來阿薇已經19歲了,不過談吐及思維似乎還像個國中生!

 

↓阿薇樂在工作認真學習著

 認真學習,樂在工作

   

      阿薇去年曾經是「逆風少走大步走-青少年就業力培訓班」的學員。結訓後進入一家火鍋店工作,但不到一個禮拜便離職,因為她反應較慢、挫折忍受度偏低,在要求工作效率的服務業中適應困難,因而回到少年之家烘焙廚房重新調整自己並學習烘焙專長。四個月下來,磨最多的還是她的脾氣!

 

    有一次,烘焙廚房的學員們一起製作新產品-水果蛋糕,老師告訴大家要將葡萄乾泡冷水靜置10分鐘,結果阿薇竟然泡成熱水,被老師當場糾正,阿薇不但沒認錯,反而生氣地跑到辦公室不願繼續做蛋糕。發呆許久後突然冒出一句:「誰叫他不講清楚!」我透過不斷的提問、澄清,拼湊出事件的全貌,也幫助阿薇釐清自己的問題。我提醒阿薇,在工作中要不斷確認每一個步驟和動作,也告誡她,若是在外面的職場發生這種過失,老闆不僅會生氣,有可能還會扣薪或解雇。阿薇低頭不語,但我明白此刻她已在反省!

 

    儘管現在的阿薇還是無法完全控制自己的脾氣,也偶爾會說不想再待在烘焙廚房這類洩氣的話,但經過輔導員一次又一次的鼓勵和提醒,阿薇出錯的頻率已大大減少,在執行每一個步驟前也會先詢問老師,甚至還會主動協助新學員。這樣的改變對一般19歲的少年似乎平凡無奇,但對阿薇來說,卻是進步與成長的開始。阿薇曾說,想帶著自己親手做的餅乾到美國給阿姨吃,更希望自己能開一間烘焙店,做餅乾給更多人品嚐。我相信終有一天我會吃到阿薇充滿自信的作品,我更期待她越來越好,有一天也能踏入社會職場和一般人一樣地工作。這一段改變的歷程,我陪著妳走!

 

    在職培班,阿薇重新出發

 在職培班,小薇重新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