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9-12-02-21_deco  

  哪來那麼多桃紅色保險套阿...跟canon一樣欸

2012-04-19-14-29-24_deco  

  紅樓部屋新居落成,4/22(日)趕緊去瞧瞧拔!!

帶領老師:曾壹靖、陳偉民督導

撰寫者:妍妍

實習內容 

1. 觀摩演講[走向陽光,認識AIDS]、愛藥不藥影片、助念團團員分享

2. 4.22(日)紅樓部屋開幕,事前準備道具與邀請函。

3. 個案訪談。

4. 協助行政事務。

5. 電影欣賞:華山藝文中心-那些年,我們在這裡We were here紀錄片

實習要點:

與助念團個案的第一次個案訪談,談話還沒開始時,有點緊張和不知道該往哪個方向找重點,但我想他們應該也不知道該怎麼面對我們吧!這個個案是個健談的人,所以一個小時的訪談時間並沒有很尷尬的時刻。今天是助念團成員第一次分享她自己的故事讓醫生們聆聽,我真的很佩服她能把自己的故事很鉅細靡遺,並且帶著感情地說出來,讓我們藉由故事可以深刻同理體會到她剛開始畏懼AIDS、不知如何面對HIV感染的老公,也擔心肚子裡的孩子會感染。她目睹老公施打海洛因和老公感染HIV的過程,但同時她還必須照顧家中的小孩、經濟狀況,我真不敢想像這樣的壓力和需要的堅強與毅力。從中我也得到有關水路和如何施打海洛因的知識。她也分享安非他命其實無須特別戒掉,只要1.2個禮拜不吃就可以了,但他們通常無法克制自己想要食用的慾望,至於海洛因就須使用美沙酮療法。


IMAG0034-1     We were here


IMAG0033-1      

論述與分析:[We were here 紀錄片心得]
第一次到華山看紀錄片we were here,主持人很貼心,一剛開始先針對AIDS和過去的人如何面對AIDS作簡介,然後時間一到紀錄片很準時的開播了!

一開始的拍攝手法就讓我對舊金山開放的風氣留下深刻印象,在嬉皮末期侵入的AIDS,讓所有在卡斯楚街的同志們接連遭受病毒侵害。原本的舊金山充滿軍人風、戶外風、西部風、牛仔風…等五花八門裝扮的同志,後來幾乎人人躲在家裡足不出戶,因為AIDS的侵襲讓他們的臉和身體上慢慢出現大紫斑和紅斑。

AIDS侵襲前的舊金山,大家想愛就愛,大家性慾的出口就是澡堂,他們稱之church;直到HIV病毒於1976年侵襲舊金山,政府才開始更加重視衛生議題。我記得紀錄片中有很多年輕人都的道卡波西氏腫瘤和紅腫的皮膚,有一名女護士不但沒有逃離最危險的醫院,反而更重視每一位手上的病人,媽媽問她為何繼續離在醫院裡面,她只說「這不是我能選擇的,我是被選中的」,她帶著這一種使命感參加過很多同志的革命和會議,親身了解有關AIDS的一切。

我看到當時社會對AIDS的恐慌,他們的恐慌來自對AIDS的無知和醫療資源缺乏,那種無助的感覺讓人措手不及無法適應,就像山崩一樣,甚至互相宣稱AIDS為同志瘤。當時被認為最有效用預防AIDS的三種方法就是對病人有良好的照顧、做好防治工作和成立支持的團體。紀錄片成功地把當時死亡的快速一一呈現,那時平均35歲死亡的人很多,醫院裡很多年輕的人來來去去的死亡,接著又換他的朋友或情人住院,有人稱醫院為AIDS hospital,醫生護士們也必須面對這龐大年輕族群死亡的壓力,卻又如此的束手無力!政府開始下令關澡堂,加州甚至修法通過隔離AIDS,若得到HIV病毒必須被解雇…等法條。還記得從護士口中敘述一位父親在醫院探望自己兒子卻說了一句話,「發現自己兒子是玻璃比接受他死亡還難」,字字句句透漏這個時代的人對同志的污名化和對AIDS的恐懼和無奈。

雖然這是一個動盪的年代,但我仍舊在其中看到愛心和貼心、陪伴,花店老闆須面對許多突如其來要幫朋友舉辦喪禮卻又沒錢的狀況,他甚至自己捐贈花給他們。有人號召其他董事成立AIDS商店,稱為”同在屋簷下”,這是一個愛心與支持力量的表現。我看到同志們一路上辛苦的過程,不僅要面對病痛襲擊,還要面對社會大眾無情的污名化和歧視,身體和心理的煎熬,現在的台灣對同志去汙名化已有明顯的進步,期盼未來對同志們的結婚能認可,也能為他們爭取更多權益。

自我省思:

機構內有新增一個紅樓部屋的據點,最近也有許多活動讓我們參加,我也必須要多接觸相關資訊,讓自己可以多進步一些趕上機構的腳步。與個案訪談的部份,因為個案屬於會自己主動分享,甚至分享得滔滔不絕,我要學習如何更聚焦於個案的問題,讓她在較重要的部份多分享一些,才不會最後淪於繞圈子、沒有重點,也毫無意義的談話。

與督導對話:

這一週聽到督導對一些醫生們演講「走向陽光,認識AIDS」,雖然之前聽琬均也有演講過,不過這卻是兩個不同風格的演講。印象很深刻督導特別帶到一張圖片,它涵蓋了三種愛滋感染途徑,一個家庭裡發生這樣活生生的案例,告訴我們要更懂得了解AIDS,才能更有效預防它。選擇紅色絲帶也是因為希望用紅色來代表止於Aids。另外,督導希望我們能和個案多聊聊,並且嘗試拚湊出屬於個案自己的故事,有遇到困難的話,再與督導討論。

IMAG0029    帥氣督導演講ti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a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