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都不會」團長

——新店安坑國小彩虹團隊團長 時玉娥

 

採訪╱撰稿   王鈺棻(安坑彩虹志工)

 

「我什麼都不會。」

「其實當團長不用很厲害。」

 

這是新北市新店區安坑國小彩虹團隊團長—時玉娥 最常掛在嘴邊的兩句話。

這個什麼都不會,一點也不厲害的團長,

卻能讓團隊的伙伴們每週二早上的讀書會必準時報到、

讓伙伴們無私又喜樂的為團隊和學校孩子付出;

更帶領伙伴們連續獲得100年度新北市及教育部「國民中小學閱讀推手績優團體」的殊榮。

 

  成立至今已第六個年頭的安坑彩虹團隊,其實兩年前團隊因內部的問題,差點遭逢「解散」的命運。

 

僕人?團長!?

外表看來高頭大馬又有點傻氣的玉娥,形容自己是個「思考沒邏輯、說話沒建設、做事沒信心」的人,當時看著伙伴流著淚,拍著桌子氣憤又難過的說:「大家努力這麼久,這樣就要散了?」當下也不知那來的勇氣,就舉手說:「我來當團長。」自此,團隊中許多責任與忙不完的事情,就這樣毫不客氣的落在玉娥的身上了。還好身為基督徒的玉娥自接下團長職務那一刻起,就時常用聖經馬太福音10:44「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的經文來提醒、激勵自己,她對自己說:「團長不是發號施令的人,而是為大家服務的人。」

 

成為志工的初衷 

「沒人要做的事,我來做。」玉娥不僅把這種態度用在團隊經營上,也用在和學校建立相互信任的關係上。安坑彩虹團隊的志工也都是安坑國小的志工,身兼安坑國小志工團副團長的玉娥說:「要和學校建立良好的關係,不要一開始就跟學校要這個要那個,要先付出,學校有很多地方都需要志工幫忙,沒有人要做的我就來做。」一開始,玉娥「招攬」來的學校事務都自己做,許多彩虹的夥伴看來實在是「不忍心」,因此大伙紛紛的跳出來幫忙。久而久之,學校看到彩媽們無怨的配合與付出,再加上生命教育的課程獲得老師們的認同,現在只要彩虹團隊開口與校方提出活動或是需要協助時,校方都非常的信任團隊,毫不猶豫一口就答應了。玉娥說:「這些年的努力下來,彩媽們已獲得校方的肯定,但我們一直希望能更謙卑、低調的做更多事。」當團隊得到100年度新北市及教育部國民中小學閱讀推手績優團體時,玉娥也提醒伙伴說:「得獎了,我們在團隊裡自己開心就好了,學校裡有很多人對我們有更深的期待,我們一定要表現得更謙卑。」

在校園內,彩虹志工除了進行「生命教育」外,校內許多活動及事務,例如佈置典禮或活動會場、搬桌椅、協助營養教育、戲劇演出……等都能看見彩媽努力認真協助校方活動的身影,然而安坑國小志工約有三百人,彩虹團隊的人數佔不到其中的十分之一,許多時候這些付出是不被看見的,有時候彩虹志工們做起事來很「悶」,玉娥常鼓勵大家:「也許我們辛苦的付出都期待被重視、被稱讚,但別人有沒有給我們位置真的重要嗎?其實只要我們知道自己的位置在那裡……,想想我們擔任志工的初衷,有沒有被看見真的是我們在乎的嗎?」

 

活出「出色」的彩虹

「彩虹有七彩的顏色才美麗,團隊中也得讓每個人的特質都能發揮,找到舞台發光。」玉娥常說:「如果團長表現得很強勢,什麼事都攬在自己身上,那伙伴們就會認為,你那麼厲害的話,那都你做就好了。」因此在團隊中,每次的活動或讀書會都是由伙伴輪流來帶領,每學期的感恩茶會也讓伙伴們輪著擔任主持人,連全校性的戲劇演出,也分別由伙伴擔任導演、編劇和演出,玉娥總希望團隊的人都能各盡心力,彼此在當中互相學習,這樣團隊間會有更多的向心力。

「我曾經擔心自己因為什麼都不會,害怕伙伴們會認為團長太差勁而失去對團隊的向心力,但慢慢的我學會欣賞每個伙伴的特質,也因為我的什麼都不會,反而給了伙伴更多展現自己的機會。有了發揮的舞台,伙伴們愈做愈有成就感,愈做愈投入,也因為被看重,伙伴們在團隊中就越有向心力。」這也是玉娥在生命教育「人與己」課程中深切的體認。

 

一個也很重要

六月份,豔陽高照,曬得人頭發昏。安坑彩虹團隊照往例要進行年度大戲的排練、籌備與演出,原本彩虹志工在晨光時間進班的「生命教育」課程仍持續進行,又加上六年級有十幾個班必須在畢業考後兩週內完成「青春無悔」的教學,彩虹志工們每天在學校裡「跑攤」,回家後還要預備明天的課程、背台詞、作道具……,有些夥伴幾乎都忙到半夜兩三點才睡。「很累,真的很累!」常常聽到彩媽們這麼說,當時又有幾個六年級的孩子,因畢業在即心情浮燥,在課堂上忙著打牌、聊天、玩電動,雖然彩媽們在台上還是聲嘶力竭的講課,但走出教室就像洩了氣的皮球,臉上盡是失落的神情。玉娥鼓勵大家說:「別灰心,只要班上有一個孩子聽我們說,我們就繼續講下去,因為這個課對他們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做孩子們的榜樣,讓他們知道如何負責任的完成一件事。」憑著「一個也很重要」的信念,玉娥常常與伙伴們互相打氣,也在最需要的時候成為彼此最棒的聽眾。

 

把每件事當自己的事

今年的聖誕戲劇演出,玉娥這隻「老鳥」把機會讓給了團隊的其他夥伴,但是排練和演出期間,她都到場邊當啦啦隊,成為伙伴的精神支柱。然而和諧的團隊,還是逃不了「人」的問題,玉娥認為要做到「接納他人」真的很不容易。一開始若團隊中有紛爭,玉娥會因為不知如何處理而選擇逃避,但她知道若不處理,讓這個氣氛在團隊中發酵,無疑是種傷害,於是她最終還是鼓起勇氣正視問題,並告訴自己「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 4:13 )

處理問題之後才發現,原來大家都很在乎彼此的關係,沒想到解開心結,讓伙伴間更加了解,更懂得尊重,也避免誤觸了彼此的「地雷」。玉娥最常跟大家分享的就是:「我的成就感,不是團隊得了什麼獎,而是每一位伙伴把團隊的事都當成是自己的事,都非常願意為彼此付出。」這些對人的敏感度,也是玉娥擔任團長後所學習到的,她也是伙伴們心事的「垃圾桶」,表面上看玉娥什麼都不會,都讓伙伴來做,但伙伴們沒看見的地方,卻是玉娥花費最多心力的,這也是安坑彩虹團隊情感緊密的關鍵之一。

安坑團隊的伙伴們珍惜一週一次的讀書會,讀書會中除了有備課的生命分享外,伙伴們彼此分享與傾聽更讓心靈得到慰藉。這份如膠似漆、苦樂與共的情感彷彿親姐妹一般。有六年彩虹志工資歷的玉娥,經過多年與孩子分享生命教育後有感而發的說:「我到去年才真正知道生命教育的內涵是什麼?原來生命教育不是只有進班那短短的四十分鐘,而是時時刻刻在生活、生命中實踐。」

即將卸下團長職務的玉娥,很感謝伙伴給她這個「什麼都不會」的人有機會當團長,讓她找回自信,變得不一樣。現今接任新店區專員的玉娥也期勉自己「維持一直以來的熱情」,因為在彩虹生命教育的路上,她還有很多要學習,這個學習生命的歷程,她希望能陪伴更多孩子走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虹愛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