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好的電影除了演技到位之外,逼真的道具場景更是影片加分的關鍵。從電影《賽德克・巴萊》的飛機、吊橋,到最近的《愛的麵包魂》的源晨麵包店、《痞子英雄》的沙漠場景,全都是出自鍾國艷的江山豪景工作團隊。他說:「場景是有生命力的,即使戲終了會被拆除,卻永遠會活在影片裡!」

↓《賽德克・巴萊》、《愛的麵包魂》等多部國片的道具場景都出自鍾國艷的江山豪景工作團隊。
鍾國艷.jpg  

復興美工畢業的鍾國艷剛畢業時曾經做過雜誌社的美術編輯但每次被截稿追著跑的日子並不是他想要的因此開始轉做立體景觀設計。25、26歲那一年,因為一件金門風獅爺的案子,認識了志同道合的廠商,有感於台北的美術工程公司已經飽和,因此到高雄合資創立了「江山豪景」美術工程。

↓鍾國艷早期主要是做主題樂園的景觀設計。
100_0028  

這麼年輕就創業鍾國艷笑說:「可能自己比較早熟吧!」因為來自台東鄉下的他,很早就獨自來到台北唸書打拼,練就他獨立的個性。在異鄉生存不容易,讓鍾國艷比別人有著更多的危機意識,發現哪裡有缺點就去想辦法克服它,像是自己的口才不好,就刻意去當業務來磨練;在學校沒學過結構學、材料學,就從每一件接手的案子中去摸索不同的工法,做為下一次接案的基礎。

↓《賽德克・巴萊》中的吊橋場景,讓國外團隊都刮目相看。
2010.8.248 256  

↓《賽德克・巴萊》中的吊橋,搭建時的原始面貌。
100_9405  

鍾國艷回憶,剛創業的那幾年非常辛苦,他從景觀設計做起,一開始沒有亮麗的接案經驗,差點被客戶回絕。還記得當年台北海洋館要找景觀工程廠商時,原本看客戶看他們的資歷淺,一度不願意讓他們做,但鍾國艷很誠懇地對客戶說:「請你給我機會。」從此才開始將經驗慢慢累積起來,現在國內許多大型主題樂園如六福村、花蓮海洋公園都出自他們的創作。

↓《賽德克・巴萊》中的飛機,是鍾國艷團隊額外資助80萬才完成的。
2010.9.3 126  

但電影場景又是另一門學問了,鐘國艷說,電影場景是一種「逆向工程」,要從「氛圍」去推敲道具布景的年代歷史與尺寸結構,像《賽德克・巴萊》的吊橋,原本國外團隊估算要花一千萬,但鍾國艷最後花了一個月的時間、花費200多萬就完成了,讓國外團隊都對他們刮目相看。還有國片《愛的麵包魂》的重要場景源晨麵包店,也是工作人員依照那個年代的氛圍,重新搭建而成,前後只花22天,相當令人驚艷!

↓《愛的麵包魂》的源晨麵包店,花了22天重新興建出那個年代的氛圍。
DSC09928  

對鍾國艷而言,「台上10分鐘,台下10年功」是美術工程這個行業最大的寫照,平均一個師傅都至少要磨5~6年才能出師,而想要進這一行,必須得吃苦耐勞,要有不斷學習的心,遇到案子後學到另一個工法,另一個經驗,慢慢累積才有辦法成功。

↓《愛的麵包魂》的源晨麵包店,在拍攝期間成為熱門景點。
2011.08.13 008  

對於有心想從事景觀設計的人,鍾國艷說:「這是一條漫長的修行!」吃苦就最基本的訓練,但因為這是他的興趣,也是工作,當工作等同興趣,你會發現工作雖然累但並不會有厭倦,就能一直走下去!

↓鍾國艷為《賽德克・巴萊》打造步槍,他說從事這一行必須吃苦耐勞,至少要磨5-6年才能出師。
100_89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