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工作的緣故,我經常可以出入以前所認為的"不良場所"!

上週五,來到煙霧瀰漫的撞球場,而一進入撞球場內,濃厚的煙味一度讓有一陣子沒去做外展服務的我不是很舒服,
接著我找了個讓我舒服的位置坐了下來,先靜靜的看著這裡...這滿間的少年和少女,
後來我與上週才認識的一個孩子聊天,聊到她不回家、聊到她住男朋友家、聊到她背負這外遇媽媽的罪名...持續持續的被奶奶和爸爸的不諒解......
孩子邊打撞球邊述說,我在一旁則是邊聽邊覺得好心疼!

一旁的孩子,慢慢的細數著在撞球場裡有哪幾個孩子其實都是蹺家,
其實都是家裡沒管或都住在男友家,又或是整晚玩到沒回家!
而其中,有一個少女訴說的話更是讓我驚訝和不捨...
我問她為什麼要來撞球場,她跟我說,她想要來這邊交朋友,家裡媽媽經常不在,和姊姊們的關係不佳,來這邊如果有交到朋友,出事了也會有人幫忙。
窩在這邊,讓她覺得很安全很放心,那怕不愛煙味的她,也會學抽著一兩根煙而讓自己更加融入這裡。
聽完,一股心疼湧上心頭,也讓我更加更加的去檢視自己在這份外展工作的意義...

也許在景觀勘查我們鎖定的就是少年少女們的聚集地,這樣的一個地方~老師驅趕、警察驅趕、教官驅趕...
這讓我想起前陣子著名的市議員發動對遊民噴水的事件,也許老師警察教官都沒有拿水噴這些少年少女,
但那種沒有去看見聚集背後的動力及溫暖,這本質是一樣的。

工作一陣子了,常常在少年身上看見孤單、看見不被瞭解,甚至也感受到了被誤解!這都是往他們身上噴的水~冰冰的、冷冷的!
但也因為有外展服務工作,我才更能看見他們身上的光和熱!
也許外衣是孤單的,但背後是更渴望的被瞭解,大人不認同的撞球場卻是他們最安心的窩!

侯雯琪社工/善牧蘆洲少年福利服務中心

 -----------------------------------------------------------------------------------------------------------------------

「中輟生」在社會的刻板形象中,總是一群不想上學,只想滋生事端的「壞孩子」,因為這群孩子很難得到社會理解,更遑論伸出援手,使得善牧在服務及募款上遇到相當大的困難。

善牧基金會服務受暴婦幼、不幸少女、中輟生、棄虐兒、人口販運被害人等對象已有25年的歷史,當初為了預防青少年犯罪,善牧接受台北市委託辦理「萬華少年服務中心」(現為「西區少年服務中心」,並於街頭、學校及社區展開各種危機兒童與少年服務,進而從服務經驗中觀察到中輟生問題之嚴重性,於民國87年成立了全台第一所合作式中途學校,同年相繼在台北、宜蘭兩地成立「台北善牧學園」及「宜蘭善牧學園」,前年承辦「蘆洲少年福利服務中心」,為中輟生設計創新、適性的課程,並透過多元、活潑的教學方式及運用個別化的陪伴輔導,讓孩子改變態度,重拾學習的熱忱。

中輟服務路難走

善牧基金會的中輟生服務已有14年,一路走來相當艱辛,台北善牧學園甚至一度面臨關閉的命運,尤其目前開設的兩所合作式中途班「善牧學園」,中輟學生需要一個上課的地方,然而在政府無法補助場地費用之下,每年籌募租金費成為我們一大挑戰;
而宜蘭學園不僅也要自付場地費,就連水電費、交通費用也得自己想辦法,善牧每年都要面對經費上的困境,但中輟生的服務不能中止,除了有賴愛心企業的幫助之外,也期盼各界伸出援手!

幫助一個中輟生等於幫助三個家庭

中輟生在社會的刻板形象中,總是一群不想上學,只想滋生事端的「壞孩子」,也因此在服務上善牧做得很辛苦,因為這群孩子很難得到社會理解,更遑論伸出援手,在募款上遇到相當大的困難。
的確,很多來到學園的孩子在學校都是令學校頭痛的學生,有人不知道自己接下來的人生目標、有人清楚自己想要做什麼,卻一路走得搖搖晃晃。
每個孩子進入學園前,社工們總會問「有沒有什麼興趣?」、「你的夢想是什麼?」,目的不外乎是以孩子的興趣為出發點,希望重新建構孩子們對學習的經驗,讓孩子體驗到「原來學習可以是有趣的、是可以跟自己的生活有相關的」。

14年來,善牧共輔導近450名中輟生,並幫助他們完成國中學業。
這數目看似不多,但每幫助1個中輟生,就可能幫助至少3個家庭的成員(中輟生原生家庭、未來成立小家庭、未來配偶原生家庭),請千萬不能輕忽任何一個中輟的孩子。

善牧邀請您伸出援手,給他們機會改寫屬於他們的故事!
捐款方式:http://www.goodshepherd.org.tw/chtw/modules/tinyd0/index.php?id=6

更多資訊請上:
善牧基金會官方網站:http://www.goodshepherd.org.tw/index.html
蘆洲少年福利服務中心:http://www.wretch.cc/blog/lysafe2010
台北市西區少年服務中心:http://www.wretch.cc/blog/whysocool
宜蘭善牧學園:http://gsyouth3.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