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一些空間給他人』   旁聽戲劇排練坊 心得

 《亞斯伯格家屬工作坊》專案執行  陳沁慈 文/撰

 DSC01557  

走完100年整年度的《亞斯伯格家屬工作坊》,現在的我忙碌在編寫四個工作坊的劇本中,以致於今年《你可以愛我嗎?》戲劇排練坊無法到場給予協助。日前,學員之一的文君來電到基金會,問我怎麼在排練坊都沒看到基金會的工作人員?終於在3 月的第一天,家族排列的講師吳文傑、紀錄片導演楊豫揚、基金會執行長林芳寬、我及其他的朋友到華山的方舟劇場來看大家了。

 

歷經去年的亞斯家屬工作坊,這次到現場我看到也聽到更多亞斯(自閉)兒家屬的親身故事,讓我深受感動。在家長談自己和亞斯孩子的相處,我聽到、看到家長和孩子之間的愛,也從他們的故事中感覺到這群孩子的確是上天給我們全體的禮物。想想,要不是因為他們,這些家屬、社工、志工又怎麼會聚在一起來創作一齣關於亞斯(自閉)兒家庭的戲劇呢?

 

進行暖身活動時,嘉容導演指導學員們在不同的節拍裡相互穿梭,她注意到在角落等待的人,必須要往旁邊挪一些,留出空間給等一下走過來的人。她的指示是這樣的:「站在角落的人,請往旁邊站,留出一些空間給其他的人;我們可以把空間留給別人。」當時,我心中有個小小震撼:我們的心中是不是也應該要「把一些空間留給別人」? 人的心,很容易以自我為本位,而忽略了他人的情況,如果我們的心能有個空間是可以接納和了解別人的狀態,那不就減少許多紛爭?

 

許多人都以為自閉症就是活在自己世界裡的人;其實,他們的心比一般人更敏感,他們很容易感覺和感受到周遭的情況和其他人所傳給他們的態度,只是他們不一定能給予我們所期待的反應。如果,我們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個空間可以傾聽他們,可以觀察他們,或許會發現其實是他們來豐富我們的心靈。

 

「把一些空間留給別人」,我想,這是一句很好的座右銘,適用在任何的人際關係裡。所以,留給別人空間,豐富彼此的心靈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芳瑾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