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洪采菱老師

    之前有機會看到慈濟的活動影片《慈悲三昧水懺》,讓末學深深感動,雖然只看到片段,但卻讓末學警醒,原來人心中生起念頭也會受報;悟達國師的一念傲慢心,讓晁錯找到了他。這讓末學思考著,如果末學不曾進來蓮苑,接受善知識正向的導引,接受佛法的薰陶,內心總有無邊無際善惡交織的念頭在轉動,總懷疑看不到的東西是否真的存在,隨著習氣以及過去生中阿賴耶識所種下的種子生活,而成日隨波逐流。

  佛菩薩的慈悲,讓末學在生活、工作與聽經中,不斷的看清自己。若說真正的懺悔改過,是以後絕不再犯,末學仍在努力著;但是價值觀一直在改變,儒釋道三根的思想不斷在深化。

  念頭的力量對凡夫俗子是無形的,但末學慢慢的去感受,卻察覺到人與人之間有時候不需要靠言語或外在行為,就能感知到他人的覺受。念頭本身就有一種磁波,深深影響著我們的心;如果我們受到負面念頭所影響,整個人所呈現的能量是低落的;如果我們自身也能覺察、調整,就不會一直沉浸於低潮中。

    不怕念起,只怕覺遲」。當我們發現到孩子受到家庭、學校的影響,產生不好的念頭,師長的職責所在,就必須立即予以導正。但所謂的導正,並不是一味的要孩子改變,而是隨著他們的根器與情況善巧導引,這時候孩子願不願意把他們的真實想法說出來,與「信任」關係密切。

  末學從接觸孩子的過程中,發現如果與孩子不熟悉或彼此之間有事件未處理,孩子很難表達出真正想法。有時候孩子會用藉口或說謊來搪塞,但這並不是孩子的問題,而是雙方都必須去調整溝通的態度。某些時候,問題化解了,卻仍發現教師的期望深深影響著孩子,孩子對於老師也有一些根深蒂固的印象,認為老師就是會處罰他、責罵他,因此老師的考驗之一,就是要隨時調整自己的身心靈。

    懺悔與改過,可以洗滌我們的心與無始劫來的習氣,佛菩薩總是給我們很多的機會,運用很多的善巧來幫助我們。懺悔與改過給了末學力量,當心越清淨,就覺得越有力量,給予孩子和生活週遭的人正向的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