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鄭國強老師

     進入民國101年(西元2012年),天氣愈加冷冽,早晚寒風撲面,冬意更甚;不時寒流來襲,路上行人冬衣盡出,時見口罩男女。新聞亦報導,流行性感冒、A型及B型流感,目前正大加肆虐中,實須多加留意個人身體健康,注意自身保健。

  在病毒蔓延的同時,正是考驗每個人的身心之時,所謂:「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無量壽經》亦云:「善護口業,不譏他過;善護身業,不失律儀;善護意業,清淨無染。」待人依六和,處世修六度,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遵普賢願,老實念佛,歸心淨土,遠離病害。心能轉境,盼世人皆平安,人間無惱患。

     從上週起,因應農曆年關將近,核桃糕、牛軋糖訂單大增,社企處出貨趕單,人力短缺,因而全體同仁全力支援。不論是在圖書館或工作室,到處皆可看到教化組老師、香積媽媽、義工家長,甚至蓮苑學生包裝核桃糕、牛軋糖的身影,常見眾人自成一生產線,齊心協力完成一包包、一盒盒的產品。雖然大家不是專業的人員,動作也有點生澀,然經過多日摸索之後,所謂「熟能生巧」,已漸入佳境,大家也愈來愈有默契,愈來愈熟練。重要的是每顆核桃糕,都包含蓮苑所有人的濃濃愛心與誠意,真的是「愛‧和諧‧一家親」!

     孔夫子曰:「吾嘗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學而不厭,教而不倦。」做中學,學中覺,覺中做,教學相長;活到老,學到老,生命是不斷學習成長的過程。

  然「不識本心,學法無益」,自心的叩問與明朗,才是明白一切道理前的基礎;「法尚應捨,何況非法」?當瞭解真理的體性,知道自己與真理本來不二,那又有什麼可執著或該放下的呢?

  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是心是佛,是心作佛,心即是佛。唯心淨土,自性彌陀。百丈禪師說:「一日不作,一日不食。」我們應該每天都在生活中實踐所知所學,才能安心吃頓飯;若一天迷糊度日,餓肚子反倒讓人清醒些。新年自我期許及共勉之!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