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發芽】

一頓滿足身心靈的午餐

文/顏鸛霖老師

    無盡燈協會的唐老師和林老師在常禮舉要課堂中講到餐廳禮儀,在課堂中常說在飯桌上最容易看出一個人的修為,就看自己是否看得出端倪來。

  在課堂中,老師細細的講解,我也檢視自己的禮儀。陳老師常說:「學到要拿來用,做到了才算數。」因此在家塾班裡的用餐並不簡單,一餐飯平均要吃二個鐘頭,讓孩子練習如何擺碗筷,如何在佈菜時合宜地應對進退,以及練習好眼力;隨時注意長輩的碗盤,需不需要為長輩添菜、添水果、盛湯等等。一是讓孩子練習餐桌禮儀,二要讓孩子多多為人著想,而非僅顧著自己吃飽,在餐桌上替老師、長輩還有兄姐服務。對上練習貼心有禮,對平輩練習落落大方、不計較;再者練習自己的行儀,舉止高雅,不疾不徐,適度地掌握禮節。統整以上的方方面面,一餐飯還真需要功夫。

    這週在餐桌上發生了一件有趣的事。吃得急促的言全在人杰弟弟的熱心提醒下,兩人鬧了些不愉快,言全不高興的說:「你憑什麼管我!」又說「君子動口不動手!」

  亭君老師見此情形,放下筷子,請兩位站在一旁,先說人杰弟弟的口氣,是屬於命令式的,對兄長沒有禮貌;再者對言全,先稱讚他:「上週和這週動作已放輕放緩,有進步許多。」之後再詢問言全還記得剛才他說了什麼?他回答「不記得了」,亭君老師便說:「哇!才幾分鐘前的話,你自己居然忘記了!代表你是腦袋空白的時候,話衝出口,代表這些話沒有經過你思考就說,這就是太衝動,老祖宗有一句話叫『三思而後』……什麼?」言全靜靜的不說,在一旁的王俞妹妹幫哥哥接:「行。『三思而後行』!」

  老師又接著說:「因為當下你就只有想到自己肚子很餓,一時被飢餓給綁架了,才會說話沒有經過自己的腦袋就脫口而出,事後又忘記自己說過什麼。不要輕易的把你所學習到的財產──禮貌給丟掉了,這是我們最寶貴的財產。」

  「我們背論語,學習孔老夫子的教誨,是為了要使他人感到和我們相處是愉悅、是替人著想的。你剛剛說的第二句話『君子動口不動手』,是為了要保護自己,而並不是要替弟弟著想。孔老夫子周遊列國,子貢說夫子有五個特點,請問是什麼?」言全回答:「溫、良、恭、儉、讓。」老師:「這五個特質中,頭一個是『溫』,你覺得你剛剛的行為有溫嗎?」言全:「沒有。」老師:「那你了解了嗎?」此時言全心服口服地:「了解。」老師:「那你說說看。」言全回答:「第一是說話太衝動,第二是吃飯要慢慢吃。」

  在這頓飯裡,我上了一堂課,老師清晰地分析,不但讓人心服口服,還讓我學習到如何分析人在衝動時的思路模式。我第一次看到溫和的亭君老師發威,忍不住地在心裡頭讚歎:「真是精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