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什麼公益?!為何還要關心貧童營養午餐問題?

  Yahoowretch-3.jpg  
有許多捐助人會問,不是有政府補助或企業贊助貧童的午餐費了,為何還要募集貧童三餐經費?
究竟政府的「貧童營養午餐」方案是如何執行?

依據教育部公布(2008年9月~2009年3月),全國國中小無力繳交午餐費的學生高達24萬人,全國國中小共250多萬名學生,幾乎每10人就有1人吃不起午餐。

《中央補助地方政府學校午餐經費支用要點》針對「低收入戶學生」、「中低收入戶學生」、「家庭突發因素」、「經導師家庭訪視認定」四類學生補助,在思考孩子的需求時,能放寬標準,思量實際需求的孩子。

貧童營養午餐的議題,探討的是孩子是否攝取成長所需足夠營養與熱量,可以健健康康的長大。


你為什麼要關心貧童的「營養午餐」?

平日上課時,基本上即使孩子家中繳不出營養午餐費用,國小是義務教育,這些孩子繳不出營養午餐費,校方仍會想辦法讓他們可以正常用餐,這些缺乏的經費就會由政府補助、企業或善心人士贊助。因此,一般來說,在上課期間,孩子是可以正常吃午餐的。

可是,平日上課時才有營養午餐,假日呢?

有許多捐助人會問,不是有政府補助或企業贊助貧童的午餐費了,為何還要募集貧童三餐經費?

基本上,這裡所提及三餐中的午餐,指的是孩子在假日(週休二日,寒暑假)的午餐,有越來越多的孩子因為家中貧窮或被家人忽視,而無法正常食用三餐。

孩子們寒假、暑假皆無上學,學校皆無提供營養午餐,因此孩子的三餐總是不太穩定,常常有一餐沒一餐。

以世界和平會為例,本會的服務宗旨:「照顧好一個孩子,社會就多一個有希望的人生」,要幫助孩子長大成為有用的人,除了讓孩子無憂無慮正常接受教育,鼓勵孩子、陪伴孩子不放棄夢想與希望外,更基本的,孩子需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而攝取足夠食物與營養,又是孩子健康的基礎。

因此本會發起「搶救受飢兒」服務計劃,是為了幫助孩子長大成為有用之人的健康起點。


孩子三餐不穩定的影響?

(一)身體發育:總是三餐不穩定的孩子,缺乏營養與能量,身材多半較瘦弱,身高和體重也比同年齡的一般孩童較嬌小。
(二)心靈:總是被家人疏忽照顧、遺忘需求的孩子,在心靈上也往往認同自己是可以被忽略的,容易沒有自信,和同儕的相處也可能受影響。
(三)課業:在生長基本能量不足的情況下,孩子無法有精力好好學習,在課業成就上也難有好的發展。


如何解決孩子的用餐問題?

(一) 平日上課時
1. 愛心早餐:固定提供早餐,讓孩子確實吃到營養的餐食,有足夠的體力開始一天的活動,能專注地學習。
2. 營養食品:提供具營養性的食品,包括奶粉、麥片、高纖餅乾、營養口糧、肉鬆、沖泡麥芽飲品…等,讓孩子在晚間或假日餓肚子時,能補充營養物資。

(二) 寒暑假時
放寒暑假較長的假期時,孩子連學校的營養午餐也休假,將透過餐券提供孩子餐點;或由社區志工烹煮餐食,讓孩子不再擔心假期的挨餓,可以吃得飽、吃得營養。

Yahoowretch-2.jpg

如何參與與協助孩子的用餐問題?

(一)贊助經費:支持「搶救受飢兒」、「寒暑假不挨餓」服務,捐助款項作為孩子固定的早餐、寒暑期餐點與營養食品的經費。


立即線上捐款

袋我過好年-募款貧童愛心年菜

(二)支持物資:直接捐贈食品物資,包括奶粉、麥片、高纖餅乾、營養口糧、肉鬆、沖泡麥芽飲品…等。

(三)擔任志工送餐:若居住在服務的學校、社區週邊,歡迎與本會聯繫,擔任早餐等餐點送餐的志工。

(四)祝福與關懷:參與活動祝福與關懷這些孩子,如即日起到101年1月16日的「袋我過好年‧紅包滿滿101」活動,可以留言祝福給孩子,或是透過捐款支持、義買紅包袋來關懷需要幫助的孩子們。

有那些單位也在關心「貧童的營養午餐」?

在台灣各地除了政府和企業補助之外,還有許許多多的基金會都有從事這服務,歡迎你直接透過當地學校了解貧童的用餐問題,或是直接參與各個基金會送餐服務。

(這是Yahoo!公益頻道的「做什麼公益?!」系列文章,本次「關心貧童營養午餐問題」議題由世界和平會提供,歡迎社會大眾上網查詢相關資訊。)

Yahoowretch-1.jpg
文章出處

http://www.wretch.cc/blog/twcharity/21881490

世界和平會LOGO-s.jpg     

社團法人世界和平會官網
http://www.worldpeace.org.tw/
世界和平會長期關懷危機與家境貧困的孩子們,期望重建一個祥和安定的社會、一個永無爭紛的和平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世界和平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