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718-1s.jpg  
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在致詞時表示,新移民姊妹不只是被幫助者,她們很快就投入志工的回饋行列,更是台灣相當重要的貢獻者!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於11月16日周三起於「123藝文空間」舉辦由服務的新移民婦女攝影及紀錄短片作品的展覽,為期兩週至11月30日(三)。這場相當特別的展覽是由善牧在全台各地的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多數為新移民姊妹所舉辦的「影像創作課」之成果,姊妹們藉著拍照、自製紀錄短片,除了學習這些影像的技巧之外,更珍貴的是姊妹們希望從她們所拍的東西,能讓台灣大眾用更不一樣的眼光重新「看見她們」。這場展覽的開幕茶會在11月16日的下午兩點舉辦,現場熱鬧滾滾,除了作品有展出的部分新移民姊妹特地從台灣各地趕來與大家分享之外,也邀請到了向來對善牧的新移民服務工作相當支持的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署長謝立功,到場致詞並為這群姊妹們打氣!

DSC00764-1s.jpg
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署長謝立功在致詞時表示,他相當感謝善牧基金會多年來以民間團體的力量為新移民家庭成員,也期待外界不要把新移民朋友視為弱勢。

善牧基金會的新移民家庭服務
民國81年,善牧開始了受暴婦幼的庇護安置工作,在庇護家園中,我們發現外籍配偶的人數激增。當時,我們發現到這群遠道而來的婦女,她們面臨資源匱乏、資訊不足、法令不全等不友善的環境中,加上她們因為語言文字等限制,以致遇到問題時求助無門,社工員也因此疲於奔命。
為了幫助新移民女性順利適應在台生活,舒緩跨國婚姻家庭面對的壓力與挑戰,善牧開始積極籌劃「外展」服務,並將服務擴大至整個新移民家庭成員,而非單單只有外籍配偶。從民國92年起,善牧在北部、南部新移民女性人口最多的縣市──台北縣(現在的新北市)及高雄縣(現在的大高雄)兩地正式啟動新移民家庭服務,設立「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目前在台北、台中、高雄、宜蘭4個地區共有5個服務中心,含6個服務據點。
謝立功在致詞時表示,他相當感謝善牧基金會多年來以民間團體的力量為新移民家庭成員,以及其他的服務對象,他說希望外界不要把新移民朋友視為弱勢,就像善牧所服務的這群新移民姊妹,她們一開始來台灣很辛苦,但憑著自己的努力,發光發熱,還展現才藝開辦攝影及紀錄短片展,都是相當可貴的努力見證!他也表示今後移民署會更致力於服務新移民家庭,也期盼社會大眾對他們有更多的接納與關懷!

DSC00781-1s.jpg  
善牧基金會副執行長劉宏信表示,新移民姊妹來台需要辛苦適應兩國文化大大小小的差異,期待這場展覽能讓更多社會大眾「看見她們」,給予更多的接納及關懷。

善牧所服務的第一個新移民婦女
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在活動中致詞時以善牧所服務的第一個新移民婦女作為開場,她表示善牧基金會在民國81年開始受暴婦幼庇護家園的工作,到後來展開在全台灣各地設立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的過程,其實源自於一個歷史事件。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修女娓娓道來,民國82年,在家園接到第一個遭到家暴傷害的外籍配偶,來自泰國的姊妹阿鑾,有三個孩子,最大的孩子甚至遭到丈夫的性侵害。

不諳國語的阿鑾,帶著三個孩子流落街頭,被警察發現,便轉介到善牧的庇護家園。
在街頭流浪整整三天的一家子,相當辛苦,進到庇護家園的他們,滿身臭味,飢腸轆轆,眼神中充滿驚恐。

透過肢體語言,社工帶著他們安頓,洗好澡、換好衣服,也讓肚子溫飽。這一家人在台灣沒有任何一個親戚、朋友,當然,需要求助時,半個人也沒有,逃出家之後也只能流落街頭。

善牧找來了外交部辦事處幫忙翻譯的人,了解他們的需求,進一步幫助他們。

DSC00995-1s.jpg  
展場有一顆祝福樹,等待參觀完的民眾將祝福小卡寫下來掛上去,開幕茶會由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署長謝立功、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及善牧基金會副執行長劉宏信(姓名依照片由右而左)獻上首波的祝福。

原本以為這是特例,善牧當時沒有繼續關注外籍配偶的問題,沒想到多年之後,隨著新移民人口逐年增加,庇護家園安置了越來越多的外籍配偶,有時整個家園甚至沒有半個台灣人……

從那時候開始,善牧發現無法再漠視這個問題,於是舉辦公聽會、座談會等,爭取她們在台灣應有的權益;更重要的,我們開始成立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幫助這群飄洋過海的姊妹們,每年服務至少2000名新移民家庭成員。

這顆種籽,始於一個遍體鱗傷的泰籍姊妹和她的孩子,如今,在全台灣的新移民家庭服務,開花結果了──

湯靜蓮修女說,這群新移民姊妹最難得的,就是在被幫助後就立即回饋台灣社會,她們加入不同形式的志工,也深深的愛自己的家庭,以及台灣這第二個家,今天善牧給她們很多的服務,她們不只是被幫助者,更是台灣相當重要的貢獻者!

DSC00822-1s.jpg  
來自越南的新移民姊妹阮氏雪幸感動紅著眼分享,她有很棒的公公和老公、孩子,她拍公公和公公辛勤維持的菜園,自己也成了助手,她也希望把在公公那邊學習到的,教給孩子,讓這顆愛的種籽能一直傳承下去。

期待台灣社會用不一樣的眼光「看見她們」
善牧基金會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為新移民姊妹所舉辦的課程很多,包括生活適應課程、親職教育課程、夫妻成長課程等,而姊妹今天能有機會舉辦這個展覽,就是「影像創作班」的成果。在她們的作品中,呈現最多的就是自己的家庭,尤其是孩子。

督導新移民服務工作多年的善牧基金會副執行長劉宏信在介紹活動時也表示,曾經有幼稚園老師要小朋友回家之後,請家長教他們在解完便後擦衛生紙,東南亞籍的姊妹很疑惑,覺得用衛生紙擦怎麼夠乾淨?在她們的國家,都是用水沖的。這個故事聽起來很小,卻傳達了兩國文化的差異,新移民姊妹遷徙至台灣這第二個家,需要花費很多的心力來融入,如果台灣社會也可以用同樣的態度給予尊重,並以開放的心「看見她們」,就是給新移民家庭很大的幫助了!

從善牧服務的經驗中看到,一般社會大眾對新移民姊妹還是存在著較負面的刻板印象,比方來台灣賺錢回娘家、隨時想逃跑、利用結婚取得一些利益等,但事實上,很多姊妹在台灣的生活都比在母國的生活來得辛苦,卻也甘之如飴,也看到她們為了融入台灣社會學習困難的中文、學親職技巧、學夫妻相處之道,甚至投入善牧的志工行列,付出自己的力量,為的就是自己所愛的家人和這塊土地。

DSC00848-1s.jpg  
來自大陸的新移民姊妹蘇明英,介紹自己以兒子為主角的作品,眼神散發幸福,滿滿都是對家人的愛。

攝影作品,滿滿對家人愛的表達
這次展出的攝影作品,除了善牧舉辦「影像創作課」的成果,也有不少來自新移民姊妹的自由投稿,其中有八成都是新移民姊妹拍她們的家人,尤其是孩子。以善牧的服務經驗來說,有相當多的新移民姊妹會求助於善牧,一開始都是因為孩子,比方孩子需要課業輔導,所以來善牧報名課輔班,才發現善牧有許多針對新移民姊妹的服務。這群姊妹對孩子的愛,與全世界的母親都一樣,作品中大大小小的孩子主角,展現了媽媽對他們極深的愛。

在開幕茶會中,善牧的三位新移民姊妹也到場介紹自己的作品。這次攝影展中有三幅放大作品展出的越南姊妹阮氏雪幸,已來台灣10多年,育有兩子,從越南的國小老師身份嫁至台灣,到成為先生事務所的特別助理,曾經讓她不習慣、曾經讓她很想念母國的生活,但是因為家人的愛護與關心,還有兩個寶貝兒子的出生,再再都讓雪幸開始習慣、熟悉在台灣的生活,也開始努力的學習各種新知識,讓自己不斷成長。積極參與善牧各項活動課程的雪幸身後,總是能看見一個在背後支持她的先生,讓許多姊妹大喊:「好幸福哦!」

雪幸這次拍攝的作品,很特別以「公公」為主角,雪幸表示公公今年88歲,婆婆生病早逝,小孩都是由公公一個人辛辛苦苦的帶大,家裡開雜貨店,做生意很忙,每天兩次公公還會到菜園工作。她說公公非常勤勞,對家人很好,自己到菜園跟他學種菜,如今也成了幫手,原先剛來台灣有一點害怕和孤單,但因為有疼愛她的老公和公公,讓她相當幸福,她也希望把在公公那邊學習到的,教給孩子,讓這顆愛的種籽能一直傳承下去。
另外,也有新移民姊妹藉著鏡頭,記載自我成長的生命軌跡。這次一樣有三幅放大作品展出的姊妹李永紅,來自大陸,永紅目前是乳癌協會單車隊副隊長,爽朗樂觀的她被檢查出罹患乳癌的時候也曾低落、難過,更是起了自殺的念頭。始終多虧社會各界愛的力量與關懷讓她有勇氣對抗癌症,走出陰鬱的情緒。為了讓自己感受到的溫暖繼續傳遞下去,永紅創立了單車隊,騎著單車送暖到每一個病友家,給予支持與鼓勵,讓同樣受癌症折磨的病友們知道不能被打敗,要正向而勇敢的面對。

DSC00889-1s.jpg  
來自大陸的新移民姊妹小冬冬,將自己乳癌病發後勇敢再出發的歷程拍下來,她表示受到善牧很多的幫忙,也很感動台灣社會給她的關懷和溫暖。

今年十月,籌備兩年的單車環島活動歷經12天辛苦騎乘,10月23日完美落幕平安地回到台中溫暖的家。此次環島活動是單車隊的新里程碑,用行動告訴大家,曾罹患癌症,受了許多化療的折磨,但是咬著牙關走出人生的低潮,將會出現美麗的彩虹!永紅的照片記錄著每段美好的回憶,與病友們打氣的出遊、證明自己做得到的單車旅程、志工宣導活動等等,讓社會大眾知道生病後的生活還是能過得開懷且燦爛!

紀錄短片,表達姊妹心聲與母國文化
這次展出的紀錄短片作品,則是由新移民姊妹們跟著影像創作班的老師,一路從拍攝,到剪接、後製的困難學習,完全是團隊合作,姊妹們表示雖然非專業技巧,拍出來也不見得有漂亮的效果,但足見她們對這些作品的用心。

在展覽期間,展出的作品一共有5支(短片簡介請參見後附件),在開幕茶會到現場分享的「魚露」短片導演丁玉蘭表示,當初會想拍攝調製魚露的過程,是因為魚露很像新移民姊妹來台適應的歷程,像自己來台灣時一看到臭豆腐,就覺得很不可思議,怎麼會有味道如此特異卻又大受歡迎的平民美食呢?但就像魚露一樣,一開始聞起來並不是那麼讓人接受,但是經過調味,就會變成一道特色的美食調味品,就像姊妹一樣,或許一開始大家會有點歧視,但經過相處之後,看見她們所做的努力,就能轉變為認同。

DSC00905-1s.jpg  
 「魚露」短片導演丁玉蘭表示,當初會想拍攝調製魚露的過程,是因為魚露很像新移民姊妹來台適應的歷程,像自己來台灣時一看到臭豆腐,就覺得很不可思議,怎麼會有味道如此特異卻又大受歡迎的平民美食呢?

攝影及紀錄短片作品展出時間
這次善牧基金會所舉辦的「看見她們─新移民婦女生活攝影展及紀錄片展」,將於11/16(三)至11/30(三)14:30-21:30在123藝文空間(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251巷7弄12號,近捷運忠孝復興站1號出口)舉辦,歡迎民眾免費參觀。善牧基金會也特別感謝「中華民國聯合勸募協會」,除了補助善牧新移民婦女的影像創作班,讓姊妹才有機會展出自己的作品,此外也補助善牧許多新移民的服務工作。

另外,參觀完後在善牧所準備的小卡片上寫下對新移民姊妹的鼓勵,掛在展場的祝福樹上,或是用手機在現場拍下「自己與展出的作品合影」,上Facebook打卡輸入「我在善牧基金會看見她們」,打卡成功後拿給現場工作人員看,都可以獲贈小禮物喔!這樣做同時更是帶給這群新移民姊妹極大的鼓勵,讓她們有更多的動力繼續拍出屬於自己的作品。民眾如有對展覽活動有任何問題,也可洽善牧基金會洪小姐(02)2383-0650#11。


DSC01009-1s.jpg 
善牧服務的新移民姊妹帶來自己拍照的相機,與與會貴賓及工作人員合照,希望台灣社會用更不一樣的眼光,重新「看見她們」!

 

如欲了解更多,請至善牧基金會100年星火傳愛官方部落格觀看:
http://starfire.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