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發芽】

學習,與孩子一同成長

文∕曹聖文老師

 

  這禮拜開始擔任起國七導師的工作,每一天都是新的挑戰,特於此紀錄末學與國七孩子們生活的點點滴滴。

    7/04(一):第一天上課,因為普賢堂在上英文課的關係,提早來到的學生全部待在孝親堂辦公室等待,他們的心情還沒有從小壯遊轉換過來,異常興奮地在辦公室討論著之前的活動;聲音過大,被老師們提醒,兩次之後,仍無改善,改請他們回普賢堂旁的小倉庫等待。阿為此時大聲發表了他自己的意見,大意是說:「小倉庫沒有冷氣,所以不願意過去。」之後經過老師們的協助,這群孩子順利回到了普賢堂。

  說來慚愧,末學其實當時也在辦公室,我請他們安靜時,自己本身的態度沒有很堅決,以致於他們的音量依然沒有降低,直到聽到阿為的意見,我才驚覺事情不太對勁,他們的禮貌消失了。

  回到班上後,重新經營禮貌與規矩,開始讓他們制定班規,第一步先讓他們討論在蓮苑上課有什麼是需要遵守的,他們提出了很多點,例如上課專心、不玩危險物品、準時交功課…等。從他們的言論不難發現,其實這些道理他們都懂,於是接著討論第二個問題,如果做不到該怎麼辦,他們用投票的方式選出了罰站這種方法。

   7/05(二):前一晚接到阿為媽媽的電話,說阿為放假後,早上都與同學出遊,希望能夠減少他出外遊蕩的時間,讓他來蓮苑當小天使協助弟弟妹妹。媽媽的這通電話給了我一些靈感,我或許該教教孩子們如何有用的規劃時間;於是給了他們一個功課,請他們安排自己下星期白天的時間表,下星期一交。

  今天也在班上選舉了正、副班長,班長─小姍、副班長─小樑。小樑當選的原因,是因為當有人提名他時,他講了一句:「我絕對不會當選班長,如果我當選,我人頭落地。」班上的男生聽他這樣講,於是都把票投給了他。投完後,我對班上的同學說,這是你們自己選的,不管發生什麼,你們都要學會承擔後果。對於小樑,下課後把他找來,告訴他賭博的壞處,以及不要承諾自己做不到的事情。

    7/06(三):昨日的打掃未做到確實,帶給了小六的師生很大的困擾,所以將本日目標訂為落實打掃工作,成效不錯。

本日突發事件:小樑以及小瑋遲到。

處理辦法:先了解原因,並重新制定班規。

晚上小迪前往餐館打工,賺取之前小壯遊所欠的積分,洗碗不用心,被義工媽媽要求星期六中午補洗碗。

    7/07(四):小迪星期三打掃的時候,在倉庫用髒話罵阿得,針對此事件,做了以下的了解。

起因:小迪要阿得不要幫小文放打掃用具,阿得沒有聽他的,所以他用髒話辱罵阿得。處理方法:讀經課時間,與同學分享新聞案例,讓他們知道有多少社會事件是因為口角衝突而演變成傷人事件,並請小迪寫出五點不說髒話的理由,及五點如何改善的方法,下星期一交。

  7/08(五):第四、五兩天挑戰的目標為安靜、迅速打掃完畢。效果不錯,本來還有點擔心,因為八位同學去參加籃球營,人變少了,但沒想到打掃工作反而做得更好。藉由幸岐老師的提醒,或許以後的打掃工作可以分成A、B兩班制,會有更好的成效。

    經過這五天,我深深的了解到我自己還有很多的不足,需要學習的地方還有很多。比如:對孩子的要求與鼓勵就拿捏不太好,有時只記得要求,卻忘了給他們一點鼓勵,或有時是把標準放得太寬,讓他們忘記了規矩。下禮拜再多多加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