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分享】

 

教人亦教己,共學修福慧

  

  

文/江淑儀老師  圖∕蓮苑提供

  

     營隊活動過後恢復正常運作,現在每天早上都會進小六教室上讀經課,末學上課的方式,先讓孩子將無量壽經讀熟,再講一些佛陀與因果故事,讓孩子了解西方極樂世界的美好,並搭配講解《弟子規》及《三字經》(故事分享),讓孩子知道禮貌、規矩、行儀是需要與實際生活接軌落實於日常生活中。

進小六班級覺得孩子們愈來愈乖巧懂事,交代的事情都能按部就班完成,感到十分欣慰,希望孩子們的續航力能持久。緊接而來的開學就是最好的考驗,一整天都待在學校上課,放學後又直接來蓮苑學習。坦白說,若讀經課上的太深奧或過於靜態,孩子容易陷入昏沉的狀態。希望能多給孩子一些空間調養正常作息,以利後續的學習。

 

  

 

淑儀老師和福慧成長班得獎的孩子們合影.jpg  

 

 

淑儀老師和福慧成長班得獎的孩子們合影

   

班上進步最多的是小瑄,自從他再加入蓮苑,能夠深深感覺到孩子想要有一個地方待,所以不敢輕易請假;其抄經作業也按部就班如實繳交,是否能夠持之以恆尚須觀察。俗云:「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相信孩子的改頭換面,能夠讓師長與父母耳目一新,期待他的成長與改變。

100/08/25(四)是暑期福慧成長結業式。早上老師們就開始準備當天要頒獎及表演節目的道具,感恩此次有活動股同仁協助擔任主持人,讓整個結業式活動能夠順利圓滿。

 

  

 

負責主持節目的宜亭老師和世倫老師.jpg  

 

 

負責主持節目的宜亭老師和世倫老師

 

每班老師對於結業式節目呈現十分用心,一年級表演:讀誦《弟子規》的〈總敘〉、〈入則孝〉及「手指運動歌」(帶動唱),二年級手語表演─感謝天感謝地、三年級手語表演─甜蜜的家、四年級手語表演─心肝寶貝、五年級手語表演─師恩深,一生深、六年級表演─〈大磬和銅佛的對話與序曲〉合奏,每個班級表演出來的節目都有其特色。

最讓人感到耳目一新的是小六的表演,繼雅雯老師去年精心策畫的節目後(剛開始介紹四大天王手持寶物代表意義,並請孩子用反串[男扮女裝)的方式,演出令台下哄堂大笑,接著以手語歌曲的方式呈現歌詞意境,前後反差很大,五年級的孩子們手語比得很認真,但讓觀賞的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又有最新力作〈大磬和銅佛的對話與序曲〉合奏表演。

看阿旻莊嚴的裝扮(阿彌陀佛)、小錤生動活潑的表演/對話,其他孩子們整齊劃一的手語表演,其精彩程度不在話下。看到孩子的表現,就可以知道六年級孩子們的成長。感恩雅雯老師及其他老師的教導,六年級只要上台一表演,就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寄予高度的期待。有大家真好!

 

福慧成長班的孩子們表演大磬與銅佛的故事.jpg  

 

福慧成長班的孩子們表演大磬與銅佛的故事

  

自8月30日(二)開始本會每周二開始恭誦《無量壽經》乙部,每周一至五早上除了恭誦《無量壽經》第六品,加上讀誦《太上感應篇》乙部外,更利用早上10:30到11:05觀看 淨空上人的《太上感應篇》法帶。

連續兩周後,末學深深覺得有效果,最顯著的效果在於省察自身的缺失與不足,另外更可以提醒自己在班上授課時,用字遣詞要更小心謹慎,不可以因為太過於熟悉蓮苑的教學環境、授課對象(學生)而放逸,導致不得當的語言誤人子弟。

 

  

 

每週二共修日,耕心蓮苑余素華老師帶領大家共同研學《勸發菩提心文》.jpg  

 

 

每週二共修日,耕心蓮苑余素華老師帶領大家共同研學《勸發菩提心文》

 

很多時候真的要「話到舌尖繞三圈」、「謹言慎行」,正如最近在上國九讀經課時,〈文昌帝君陰騭文〉提及的「慎獨知於衾影」。這是說「慎獨」的功夫做到了極致,不要以為自己一個人在私人的房間裡,別人都看不到,我們的生活態度就可以放逸、隨便一點,當然不可以。我們必須如身臨大眾,所謂「十目所視,十手所指」,在這種場面之下,我們自然知道檢點,知道謹慎,一舉一動都能合乎法度,這是做學問、修身修德的地方,這樣才能看的到真實功夫。誠如西方文學家但丁所云:「智慧彌補不了道德的空白。」意思是相同的。坦誠而言,要做到真的很不容易,只能自我期許、勉勵,透過經典的薰修、共修的福德,大家好好在品德上多下工夫,才不愧十方大德的護持。

日前聽到余老師找末學,步行到鞋櫃外,才知小傑站在一旁;經余老師說明國九小傑在學校發生的事情,聽了之後只覺得孩子真的很不會想,老師們的一片用心沒有放在心中,讓余老師覺得失望、難過。著實非常抱歉,針對孩子在學校發生的事情,也再一次跟孩子經營。孩子承認自己的錯誤,並寫卡片向老師道歉,末學順水推舟點一下,孩子就很清楚自己的過錯為何?實是因為余老師不斷地苦口婆心跟孩子經營,這也讓末學上了一課。

如何善巧讓孩子知過能改,其態度除了堅決外,更有包容、體諒及關心,再頑固的孩子必定能被降化調伏。如何讓蓮苑平日所教的做人處世道理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對我們而言是一項嚴峻的考驗,不足之處待改進及調整的地方還很多,我們大家要一起好好的學習,才能自利利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