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鄭石岩教授分享教養孩童的秘訣心法 

──2011年鄭石岩教授秋季親職人文講座-兒童教養的新課題

 

三重國小一樓穿堂來來往往穿梭身著粉色制服的耕心蓮苑老師們,正忙碌地為講座報到處做最後的佈置確認;同一時間,電梯間傳來一群孩子搬運國樂器的聲響,原來是學校的國樂團正好要在中庭團練。當弦樂才拉出聲響,和諧的景象於是呈現:蓮苑的孩子們排列站立迎接參與講座的爸爸媽媽,一聲聲「歡迎您,阿彌陀佛」整齊劃一;搭配著不遠處傳來悠揚的國樂樂聲,為此次的秋季親職人文講座揭開不同以往的氛圍。

這場講座是由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繼今年春季講座後,再度禮請擁有多年心理諮商經驗的鄭石岩教授,為我們講說「兒童教養的新課題」,細說在面對社會的快速變遷及網路流行所引生的虛擬人格等種種現象,家長如何突破困境、提升自我,並引導孩子走往正向成長的道路。講座時間還沒開始,已有許多聽眾早早進入會場就定位;上百位關心孩子教養課題的民眾齊聚一堂,聆聽鄭教授這場春風化雨的智慧饗宴。

 

20111015_460.JPG  
現場來自各地的上百位聽眾,一起聽聞鄭石岩教授的智慧分享 

「人生中最快樂的事,就是讀聖賢書;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就是把孩子教好。」耕心蓮苑余駐會董事素華老師首先為講座引言,感恩鄭教授慈悲開講,也期盼與會家長們共同成長心靈,教導孩子成才,閤家快樂生活,共創幸福社會。

  

鄭石岩教授生動的表情與動作,讓聽眾們聚精會神地聆聽

20111015_229.JPG  

鄭教授一開始便談到,資訊時代的來臨,使得許多出生在這個世代的孩子,從小便是在網路世界中成長的「數位原住民」,改變了以往孩子的身心發展模式,這也成為現代教養兒童的新課題。教授進一步指出,對兒童而言,「多元的體驗式學習,能幫助開啟良好的腦力發展。」許多研究及實際觀察報告顯示,地位較高及成就較好的社會人士,回憶過去自己感到最快樂事,就是和父母邊做家事、邊聊天的時光,以及和父母一同出門踏青、旅遊、學習的經歷。教授肯定耕心蓮苑讓孩子幫忙老師打菜、打掃,並帶孩子參與人文及慈善活動,手腦並用、知行合一地學習傳統倫理文化及儒釋道經典,這樣的多元體驗式學習,正是現今最佳的教學示範。

20111015_294.JPG  
孩子也跟著家長一同來聽演講 

鄭教授表示:「主動學習的能力很重要,鼓勵父母可每晚為孩子唸睡前讀物,像是人物傳記、科學新知等書籍都可,增加孩子對於廣博知識探索的興趣。」此外,帶孩子出門遊覽,不能只是走馬看花,先自我示範並鼓勵孩子在行前找一些遊覽地點的相關資料。孩子未來能夠獨立自主,便懂得依循這套模式,自我規劃學習方式,並循序漸進地達成設立的目標。

講座結束前特別安排一段Q&A時間,讓現場的來賓可以向講師發問。許多家長把握機會請益,亦有家長和與會大眾分享自己教養心得,並表示對教授的感激。鄭教授除專心傾聽大家的提問,也一一仔細地回覆。

  

耕心蓮苑陳執行長瑞珠老師及余駐會董事素華老師與鄭教授合影

20111015_333.JPG  

講座末了,由耕心蓮苑陳執行長瑞珠老師及余駐會董事素華老師,獻上當天鄭教授講演風采的照片及花束,感謝師長無私的諄諄教誨。當日耕心蓮苑特別準備了鄭教授的新作《生活軟實力》與大眾結緣,陳執行長說:「大家心中的問題,都能夠在這本書中得到解答。」鄭教授也親切地在講座之後,於一樓為與會家長及工作人員簽書贈言。

 

page.jpg  

鄭教授慈悲親切地為與會的聽眾簽書贈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