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生命 棄兒不捨

 出養兒童照顧基金募集行動開跑記者會

 

 那些年,陳妍希大聲疾呼:搶救生命棄兒不捨

   剛獲得金馬獎女主角提名的陳妍希,愛孩子不落人後,之前特別抽空到安置家庭探視出養的孩子,今天出席記者會號召大家共同關懷出養兒。陳妍希表示:「之前到保母媽媽家陪小胖玩了一個下午,剛開始接觸的時候感覺他很害羞,但經過一段時間的暖身、陪他聊天,很快的我們都變成好朋友了,我還跟他一起睡了一個很安穩的午覺呢!實在非常心疼這麼可愛的孩子怎麼會等不到爸爸媽媽來疼愛他、照顧他呢?最近跟兒福聯盟接觸,我知道還有很多像小胖這樣的孩子,在漫長的等待中,很期待一個家,只要大家多付出一點點,也許是捐款,也許是多一點關心,都可以幫助這群失去幸福依靠的孩子,在找家的過程中得到最好的照顧,也可以幫助兒盟的社工員,更無後顧之憂的幫孩子尋找、培養、媒合更多合適的收養家庭!希望社會大眾能加入搶救生命棄兒不捨的行動,協助兒盟順利募得1500萬的『出養兒童照顧基金』,一起幫助這群出養兒早日找到一個溫暖的收養家庭。」

小胖_與陳妍希玩電子琴.jpg
↑ 陳妍希陪著小胖彈著電子琴,希望小胖能早日找到願意收養他的爸媽

 

無力撫養孩子?兒盟平均每天接獲1.6通出養諮詢電話 

兒盟自民國81年起開始進行收出養服務工作,截至97年為止,兒盟出養諮詢電話件數呈現逐年增加的趨勢,尤其在前兩年的金融海嘯中,因經濟困難而考慮將孩子出養的案件數增加許多。

幸好隨著不景氣的減緩,出養諮詢案件數在98年首度出現下降的狀況。去年一年兒盟接獲585件出養諮詢,平均一天有1.6通電話想要出養自己的孩子。另外兒盟根據戶政司的「歷年人口身分變更統計資料」推估,去年「無血緣關係收養」的出養兒人數約有1200人,雖然在少子化的浪潮中呈現稍減,但仍持續在發生。

108222999.jpg  

 

 

 出養兒童女嬰較搶手,年齡太大太小都不要,1到3歲最好? 

    二十年前,三分之二(66.0%)的收養人認為不論孩子是男、是女,都能接受,但近十年來,有近七成(68.9%)的收養人對孩子的性別有期待或要求。此外,過往「重男輕女」的觀念在收養家庭中也有著明顯的顛覆。近五年來(95至99年),想收養女孩的收養人比例平均為五成四(54%),高於想收養男孩比例,且期待收養女孩的比例有逐年升高的趨勢,至民國99年甚至高達近六成(59.5%)。

    收養人對於孩子的年齡也有期待,由於收養人希望在孩子對於身世還沒有深刻記憶時,就完成收養程序,可以盡早建立親密關係;因此,越來越高比例的收養人,不願接受三歲以上的孩子,近年來甚至高達七成以上。另外,由於多數的收養父母年齡偏高,一歲以下的孩子往往比其他需要更多照顧,因此約有三成(29.7%)的收養人不會接受年齡在一歲以下的孩子。

 

◎ 兒盟「出養兒童照顧基金」募集中

出養兒童急需生活安置、妥善的健康照顧、適當心理輔導並積極為孩子尋找收養家庭,照顧一個孩子平均每月需要三萬元的服務成本;當孩子的安置時間拉長,需要的經費就愈高。部分孩子(6.5%)安置長達三年以上,所需的安置服務費用超過100萬元。兒盟一年必須籌募至少1500萬元的「出養兒童照顧基金」,期待社會大眾透過捐款幫孩子完成找家的夢想。

 明信片2.jpg
↑ 愛心大使陳妍希邀大家一起認購愛寶包,幫助出養兒童

◎捐款專線:02-25505959轉1  
◎劃撥帳號:18413672 戶名: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
◎遠傳用戶手機直撥380捐款或至全省遠傳電信門市零錢捐及認購愛寶包
更多捐款資訊請上兒盟官網查詢www.children.org.tw

arrow
arrow

    兒福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