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杜明翰、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 黃清高與寄養家庭合照發表20週年紀念出版品《小袋鼠生活關懷筆記書》-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jpg    
替身心受創的孩子打一把「家」的鑰匙
家庭寄養服務二十週年 開店自立青年為寄養媽媽製作「愛的飯捲」

台灣世界展望會自民國八十年起,承接台北市社會局委辦家庭寄養服務,協助大台北地區遭逢家庭變故的兒童、少年獲得寄養家庭妥善的生活照顧及教養,陪伴身心受創的孩子們走過生命幽谷,至今已經二十個年頭。二十年來,每年有超過100個寄養家庭投入無數時間、精神,關顧一顆顆受傷的心靈;平均一年有167個家庭破碎的孩子,重新在愛裡找到溫暖的避風港。而在數字背後,是一個又一個笑中帶淚的生命故事。

在家庭寄養服務二十週年的此刻,20名長期擔任寄養爸媽的「家長」,帶著20名寄養童齊聚一堂,透過分享自身生命經驗,為大家見證:愛,可以幫所有無助的孩子找到回家的路。而勇敢活出自我生命價值、現在獨立經營小吃店的23歲自立青年Apple,也特別現場製作店內最受歡迎的「泡菜海苔飯捲」獻給她心目中真正的「媽媽」。小五就離家流浪的Apple,睡過街頭、公園與寺廟,最後在寄養家庭真心的接納呵護下,終於頭一次認識什麼是「親情」和「家」。Apple離家租屋自立那天,寄養家庭的惠鈴媽媽打了一把鑰匙給她,告訴她只要她願意,歡迎隨時「回家」。

「妳的平安、快樂,是我最大的成就。」惠鈴媽媽含淚吃著對她而言天下最美味的飯捲,特別唸出前一天用心寫下給Apple的一封信:「人與人間的相遇相處是緣分,從七年多前一個正值青春期的叛逆女孩,到現在長大像小鳥一樣展翅飛翔,我們一起走過。人生旅程中,每個人都會經歷不公平、失望與挫折,希望透過我們家人間不變的陪伴與關懷,化作妳人生正向的力量。」惠鈴媽媽打趣形容,自己寫信時得不斷停下來擦眼淚,又擦又寫花了一番功夫才好不容易完成。

寄養服務如「女媧補天」 未來朝更專業、治療性工作努力 推動「親屬照顧」

04apple親自把做好的飯捲餵寄養媽媽-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jpg  

台灣世界展望會杜明翰會長指出,二十年來有997個家庭不健全的孩子,因為有這些寄養家庭的無私付出,被再度擁抱在愛的臂膀,現已有817個孩子已經結案自立;這一個個感人、真實的寄養家庭故事,讓我們看見社會的價值,也讓這個世界更溫暖可愛。而台灣世界展望會除了陪伴所有寄養家庭一路走過,還給予社工專業的協助諮詢,特別朝「治療性寄養工作」的服務方向努力,讓因不同議題身心受創的孩子,可以在寄養服務中逐漸復原。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黃清高副局長表示,他常覺得寄養家庭是如「女媧補天」的工作,為天倫失落的孩子彌補成長中的遺憾。很多寄養童即便自立或被收養、他們還是對寄養爸媽念念不忘。「每個人心裡都有對『家』的認同,而各位的家,因為你們的付出關愛,往往就是他們心底那份歸屬。」所以若出現原生家庭放棄監護、寄養童需面臨出養的狀況,也會評估讓寄養爸媽考慮收養寄養童,讓這份親情也能成為法律上真正的「一家人」。

台灣世界展望會社工二處胡婉雯處長指出,由於近年來積極投入兒童保護宣導工作,讓一般社會大眾更了解孩子並不是父母的私人資產,因而也使更多原本在社會黑暗角落裡的家暴受虐案件被通報,這也更加重了寄養家庭的責任與使命。每一個孩子都需要一份歸屬、一個家,這正是寄養家庭的意義,「目前,我們的寄養服務也逐步推動『親屬照顧』家庭,因國人普遍有家族互助的觀念,讓有血緣關係的親屬受補助來照顧寄養童,因親屬間更了解孩子的狀況,有時可能更符合孩子的需要。」台灣世界展望會已陸續展開類似的寄養服務工作。


02寄養媽媽分享與apple感動擁抱-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jpg  
義購「小袋鼠生活關懷筆記書」 邀您一起成為折翼兒童的天使

Apple的故事,是這二十年來發生在寄養家庭中的無數感人故事之一。目前,台灣世界展望會的家庭寄養服務,在大台北地區有143戶家庭提供寄養服務,服務169名兒童、少年,在高雄與屏東地區共有50戶參與,共服務68名兒童、少年(統計至民國100年八月底為止)。

台灣世界展望會投入家庭寄養服務二十年了。除了感謝每年超過100個寄養家庭的無私奉獻,也邀請社會上每一個民眾,都能像Apple的寄養媽媽一樣,成為台灣兒童少年保護的尖兵,疼惜所有折翼的天使,讓他們每個人有朝一日都能像Apple一樣走出創痛,活出生命的喜樂希望。

台灣世界展望會在這別具意義的時刻,推出2012年《小袋鼠生活關懷筆記書》。除了結合年曆、行事曆、生活筆記書的功能,更有台灣世界展望會所服務兒童的彩繪圖畫,帶領大家走入孩子們的內心世界;而書中小袋鼠與袋鼠爸媽笑中帶淚的故事,不但是寄養兒童和寄養家庭攜手走過傷痛、擁抱愛與希望的真實紀錄,更是最佳的生命教育。《小袋鼠生活關懷筆記書》義賣價新台幣400元,於10月5日展開線上預購,所有款項將投入台灣世界展望會「國內兒童保護」。預購請上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
。同時,集結許多寄養家庭感動故事的《小袋鼠長大了─台北市家庭寄養服務20週年成果書》,也歡迎想要了解寄養家庭服務工作的民眾來電「台北市家庭寄養服務中心」免費索取,電話02-2585-1195,並於11月中旬起陸續寄出。

01寄養媽媽念出寫給apple的祝福的信-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jpg  

根據內政部通報統計,光是民國100年上半年,通報受虐的兒童總數即達8,428人,等於平均每兩小時就有一名兒童受虐,其中包含每天有六名兒童受性暴力對待,積極擴大兒童保護工作刻不容緩。台灣世界展望會除了提供家庭寄養服務,為身心受創的兒童、少年進行轉介、安置與長期關懷,更由內政部委辦「113」保護專線,透過24小時專人諮詢、專業社工服務,站在台灣兒童保護工作的最前線。

邀請您,成為孩子們生命中的天使。您可以為自己、家人或朋友義購富有意義的筆記書,或參考以下捐款方式,捐款支持台灣世界展望會「國內兒童保護工作」。

 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國內兒童保護」
 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
線上捐款
 相關資訊請洽愛心專線:02-2175-1995,或洽詢電子信箱:
pr@worldvision.org.tw

此外,更邀請您實際參與寄養服務,成為像文章爸爸、惠鈴媽媽這樣的寄養爸媽。家庭寄養服務是一個專業團隊的工作,台灣世界展望會將提供專業社工人員介入協助與輔導、安排培訓課程(如職前訓練、喘息服務、成長團體等)以及問題研討,隨時陪伴寄養父母妥善處理孩子成長時可能出現的種種狀況,一同關懷國內許多黑暗角落中失去原生家庭關懷的孩子們,讓不幸兒童的晦暗童年,重現愛與希望的曙光!

◆ 申請加入寄養家庭資格:
申請人年齡30歲以上,未滿65歲,生活於大台北地區與大高雄地區,品行端正人士皆可提出申請。(年齡45歲以上者,應具國中以上教育程度。45歲以下者,應具高中(職)以上教育程度。)

◆ 欲加入寄養家庭行列或對寄養家庭服務工作有興趣者,請洽:
大台北地區(含新北市)
台灣世界展望會台北市家庭寄養服務中心02-2585-1195分機9
大高雄地區
台灣世界展望會高雄市家庭寄養服務中心07-722-49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