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_F23_20090803122804226.jpg  

小記:這是楊老師演講的參考講義,供大家參考,引用請註明作者出處

愛與管教 楊俐容   

從事親職教育多年,常碰到家長問我:「時代變得這麼多、這麼快,到底要怎麼做,才能夠把孩子教好?」人類社會在這幾十年的確面臨前所未有的劇烈變遷,但愛與管教仍然是教養子女不變的真理。

除了少數特殊例子以外,「愛孩子」幾乎是為人父母天經地義的本能,然而愛也是一件說來容易做來難的事。莊子寫過一篇寓言「魯侯養鳥」,描述魯侯以金籠子把海鳥供養在太廟裡,每天提供各種山珍海味讓牠品嚐,還叫樂師為牠演奏。沒想到海鳥卻被這些排場所驚嚇,三天後就死了。魯侯不瞭解海鳥的習性,以自認為最好的方式對待海鳥,沒想到卻因此害死了牠。

瞭解是愛最重要的基礎,因為瞭解,孩子的潛能可以得到充足的支持與資源;因為瞭解,孩子的特質可以得到充分的接納與尊重;因為瞭解,孩子的自我價質感也會提升,並因而對生命與成長充滿動力與希望。

舉個例子說明,有些孩子規律性高,只要父母稍加引導,就能建立良好的生活常規,做事井然有序;有些孩子規律性較低,房間常常一團混亂,使用過的東西總是忘了歸位,即使一再叮嚀,也無法立竿見影。不瞭解孩子的父母常把這樣的孩子叫做「難帶養」或「磨娘精」,不是嚴厲的壓抑孩子的本性,就是因為苦無方法而放棄教養,最後弄得兩敗俱傷。

依據心理學的研究,這是因為孩子天生氣質不同,規律性低的孩子雖然會在生活常規上帶給周遭的人困擾,但他們多半也比較具有創意,常常有別出心裁的想法與作法,只要發揮在適當的地方,這個特質就會變成優點。

瞭解孩子可以降低親子衝突,潤滑親子關係,但是只有瞭解並不足以幫助孩子發揮潛在能力、發展健全性格。尤其在這個價值混亂、充滿誘惑的時代,孩子需要持續的、積極的教導,以建立有益的生命態度和良好的生活習慣。

封神榜中的哪吒因為自幼受到父母溺愛,造成任性嬌縱的性格,做事但憑喜好,從不考慮後果。後來遭遇挫折,甚至死而復生,又遇到貴人相助,才下定決心痛改前非,重新做人。他聰穎機靈,無論是為非作歹或是行正積善都發揮得淋漓盡致,充分展現出「非大好即大壞」的個性。

現代父母因為孩子生得少,自己又忙碌,常常疏於管教,有些孩子就像哪吒一樣,信奉「只要是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自我中心主義,不只無法對自己負責,更為家庭、社會帶來困擾。

其實每一個孩子都有他獨特的人生功課,父母必須在瞭解孩子的基礎上用心管教,才能培養孩子成為健全成熟的人。譬如前面提到不規律的孩子,瞭解了那是孩子的天生氣質解,父母就比較不會為了一些生活細節生氣。但這並不代表孩子的行為不需管教,這樣的孩子需要比較寬廣且富彈性的行為準則,但當他的行為會構成對他人的困擾時,父母就必須嚴加管教,而且堅定的去執行規範。

規律的孩子很容易就能學會將玩具歸回原位,不規律的孩子可能只要能把自己的東西全部收進一個箱子、櫃子等等就已經不錯了。但對於和他人共用的物品,就必須堅持他放回原處;會影響他人行進的地方,就必須要求他收拾乾淨。

愛,讓孩子學會珍惜自己;管教,則讓孩子學會尊重他人。在愛與管教適當平衡下長大的孩子,將成為一個能珍惜自己、尊重他人的孩子,也能夠成為潛能充分發揮,性格成熟健全的成人,而這不就是高EQ最極致的表現,也是為人父母最深刻的期盼嗎?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請至基金會blog:http://pwrf.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