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恭敬拜師沐春風(上)
 

0831記兒童讀經課輔班100學年度上學期三、四年級始業式

 

俗語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耕心蓮苑社區學校長年以來以中華傳統文化的教育為根本,引領孩子們奉行「孝親尊師、知恩報恩」的德行。時逢學期開始,每年蓮苑依例舉辦「始業儀式」,帶領不同年級的孩子們,在佛前祈禱祝願學習順利,並引領孩子向師長行跪拜禮,表達對學習的重視,以及對師道的崇敬。

 

上課儀式

  一到了始業式的時段,耕心蓮苑三年級與四年級的孩子整齊列隊,安靜地進入二樓耕心講堂。進入講堂後,先到的孩子等待大家到齊,排成縱隊,一同禮佛問訊後,再男女分開依序就坐。

 

  結業式一開始,耕心蓮苑創辦人余素華老師緩緩步入講堂,先向佛問訊,再向大家寒喧。現場的師生莫不歡欣地向余老師問安:「余老師好,阿彌陀佛!」余老師站在前方,由司儀淑儀老師帶領上課儀式:合掌面向西方三聖,向佛一問訊,行頂禮三拜,唱十聲佛號,誦讀〈教學總綱領〉;接著面向孔子聖像頂禮問訊,向各位老師問訊,對面站,相互問訊。

 1.JPG  

蓮苑師生一同和向余老師問安:「余老師好,阿彌陀佛!」

  

  

2.JPG  

師生一同向西方三聖頂禮三拜

 

給小菩薩的勉勵

  司儀淑儀老師說:「前幾年,我們都要透過影片,聽余老師講解拜師禮的意義;教務繁忙的余老師,今天終能親臨現場,為大家說說話,真感到歡喜!在開學的第一天,讓我們用熱烈的掌聲,來歡迎余老師為我們勉勵祝福!」

3.JPG  
孩子以蓮花般的掌聲歡迎余老師

 

  孩子們情緒有些亢奮,余老師臉上露出溫暖的微笑,和藹又不失威嚴地提醒孩子們:「請金鐘坐、放掌,大家都是小菩薩喔!讓我們將講堂遍佈一朵朵美麗的蓮花吧!」孩子們挪動雙腳,挺起身子,雙手交疊置於腹部前,個個頓時坐姿端正,聆聽余老師說話。

 4.JPG   
孩子們金鐘坐,諦聽余老師的勸勉

 

  「要有感恩心、恭敬心、報恩心。」余老師才打開話夾子,就提醒孩子們對每一位老師都應尊敬、敬重。近日閒暇時,余老師待在光榮社區的住家中,常會聽到孩子們向老師、社區的長輩問好,感覺很溫暖。余老師說:「在樓上聽到大家問好的聲音,加上一句阿彌陀佛,總令人歡喜。社區的阿嬤對我說:『聽到孩子們的聲音很開心!』」余老師舉西方三聖的示現意義,要大家懂得:觀世音菩薩代表慈悲,大勢至菩薩代表智慧,要向佛菩薩學習「口說好話,身行好事,心存好意」,擁有大慈悲、大智慧,才能像阿彌陀佛一樣莊嚴相好,成為十方三世一切眾生的大導師。

 

 

5.JPG

 余老師提醒孩子:要有感恩心,恭敬心,報恩心。

 

拜師禮

  在余老師的諄諄叮嚀後,司儀淑儀老師請大眾起立對面站,恭迎老師入席。孩子們雙手合十,寶珠主任代表家長就位,老師們莊重地行走,徐徐走向台上。現場肅穆莊嚴,所有人面向孔子聖像行三頂禮,老師們面向學生,由秘書處寶珠主任代表執行長,引領學生行拜師禮。簡單隆重的儀式,表現了尊師重道的禮節,期許孩子不忘恭敬心,向老師學習智慧。

6.JPG  
師生齊向大成至聖先師孔老夫子行三頂禮

 

殷殷盼望,深深期許

7.JPG  
孩子們行拜師禮,老師也躬身回禮

 

  拜師後,蓮苑的全體老師們,先向孩子躬身回禮,再輪流贈言,給予學生敦勉與企盼。以下為內容摘錄-

 

余老師:記得面帶微笑,做一個有禮貌的孩子,有禮貌的孩子讓人心生歡喜。祝福大家品德增上!

季珍老師:請老師們一起來,(蕎菱老師、惠珠老師、怡君老師起立),這次我們有新創意喔!祝福大家:健健康康!

蕎菱老師:平平安安!

惠珠老師:順順利利!

怡君老師:快快樂樂!

惠珠老師:蕎菱老師這次有跟上節奏,讓我們一起給老師和自己掌聲鼓勵!(現場孩子們有默契地一起做「蓮花般的掌聲」)

雪玲老師:新學年新氣象!希望大家快樂學習!學業一帆風順!愛自己、勤讀書、多運動!

 

8.JPG   

老師敦勉字字珠璣,孩子靜心恭敬聆聽

 

靜誼老師:剛剛一到講堂,見到女生們的坐姿都很好。大家現在升上三、四年級了,功課變多,也代表著獲得愈多。記住:盡學生的本分,老師們看到你的認真與聽話,教給你的會更多。祝福大家身體健康,福慧圓滿!

宛儒老師:從進來就一直笑著,因為上來看到可愛的大家,便覺得很開心!大家要開開心心出門,認認真真學習,平平安安回家!很多人都有學過〈幸福的臉〉帶動唱,裡面有一句「快樂的臉」,我們一起做動作,畫一個大圈,大笑三聲!

9.JPG  
孩子們隨老師一起比劃動作,你看我,我看你,開懷地笑了起來

 

盈盈老師:每一位老師都很愛你們喔!有時候或許被老師叫去談話,但那是因為老師看到有需要提醒的地方。如果能當一個聰明懂事的孩子,在老師看你的時候,你就馬上注意到自己哪裡需要改進,這樣就不需要老師特別提醒了喔!

世倫老師:升上一個年級了,品德、秩序、禮貌也要提升,祝福大家!

鸛霖老師:要當貼心的孩子,貼父母、師長的心,努力學習課業,按時睡覺,保持清醒的頭腦,才能不斷精進學習喔!

 

  從每一位老師殷切的期望中,可見老師們對孩子的愛護與包容,司儀淑儀老師也請諸位教師「教不厭,誨不倦」,鼓勵孩子力行老師的教誨。

 

下課儀式

  拜師禮至此禮成,司儀率領全體參與者行下課儀式。整個過程平穩和順,孩子們列隊向佛問訊後離開講堂。許多孩子們在離開前,自行向在場老師問訊道別。中華文化的生命之流正在緩緩湧出,今日的涓滴將滙成未來的江流,源源不絕,成為無盡的悲智泉水,利益無量眾生。

10.JPG  

下課儀式中,孩子們正在唱十聲佛號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耕心蓮苑社區大學,請至耕心蓮苑blog:http://amtbgx.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