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報導】

心懷感恩念師恩,福德智慧雙增長 

──20110825暑期福慧成長班結業式下午場 

 

825日,午後,忽聽見耕心蓮苑位於二樓的耕心講堂傳來一陣陣天真可愛的笑聲,在熱得令人昏昏欲睡的夏日午間顯得特別熱鬧;定眼一瞧,這不正是我們暑期福慧成長班一年級到三年級的孩子們正在舉行結業式嗎?只見原本活潑好動的孩子個個金鐘坐,頭往前抬得高高的,專心地在聽陳老師說故事呢!

 

一聲「阿彌陀佛」獻給最尊敬的您 

1.jpg   

陳老師問:「有誰聽過耕心蓮苑創辦的故事?」

 

這是一個關於耕心蓮苑兩位創辦人余老師及陳老師為什麼想創辦基金會的故事:「一位脾氣不好,又常做壞事的叔叔,在他將死之時,來了一位法師關心他的狀況,為減輕這位叔叔的痛苦,法師教他合掌念十聲阿彌陀佛,那位叔叔乖乖的跟著法師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但是他唸到第九聲,就一命鳴呼了。幾個月後隔壁人家養的母豬生了一頭身上留有一隻人手的小豬,法師一看就知道是那位没念完佛號就往生的叔叔,小豬看到法師來,眼淚也就跟著流下,因此法師將之帶回寺廟裡去養著,讓他天天都能聽到念佛的聲音。」

 

聽完故事了,許多孩子們急忙的跟陳老師說:「老師我不要變小豬!」於是陳老師對孩子們說,因為想讓更多人有念佛的機會,所以與余老師一起創辦了蓮苑,大家每天在蓮苑都有很多念佛的時間,這是件非常幸福的事,期勉大家都能用真心念佛,常行做好事,說好話,走好路,為家人及自己帶來福氣。

 

2.jpg   
余老師訪問孩子:「為什麼烏鴉和喜鵲不一樣呢?」 

 

余老師也為孩子們帶來祝福:「老師就住在七樓,每天在書房都能聽到大家向社區民眾的問好聲,一聲聲響亮的阿彌陀佛聲,聽了讓人心生歡喜。」余老師問孩子們哪種鳥的叫聲最難聽啊?孩子們全都異口同聲的說:「烏鴉!」還「嘎呀、嘎呀、嘎呀」地學起烏鴉的叫聲。余老師與孩子們分享:「烏鴉的聲音總會被說不吉祥,就像罵人、說惡語一樣,讓人聽了很反感;反之,喜鵲的叫聲嘹亮清脆,給人有喜慶的感覺,就像說好話一樣使人喜愛。所以大家要如喜鵲常為人帶來喜樂的話,做個口說好話的乖孩子喔!」

余老師再問大家:「送給老師的最好禮物是什麼?」孩子們想起方才主持人聖文老師及呈翰老師帶大家做的上課儀式,紛紛念起了教學總綱領:「孝親、尊師、知恩、報恩,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念念為眾生想,念念為眾生做。」看來大家都有把老師平時教的放在心上;余老師說最好的禮物正是在這世上最美的四個字「阿彌陀佛」,希望大家能帶著微笑天天都說,這就是老師們最開心收到的禮物。

 

感謝老師無私的教誨 

3.jpg  
陳老師代表學生家長,陪同孩子們向老師行師禮

 

結業式除了看孩子們暑假在蓮苑學習的成果,更有特殊意義的是在學校已很少見的謝師禮。我們所有人都是孔夫子的學生,雖然已是二千五百年前的人,但孔夫子有教無類的無私精神及其流傳至今的智慧,在在都令後人感念不已。因此謝師禮首先由余老師、陳老師及家長代表帶著孩子們向孔夫子聖像行感恩三頂禮,感謝至聖先師為後世留下良好的典範。

 

陳老師領著孩子們,謝謝所有老師教孩子們讀經典、學寫字、說故事,無私的付出與教導,向老師們行感恩的問訊禮。小小的身影帶著滿心的恭敬,誠心的向老師們問訊;在場的老師也為學生獻上最真誠的祝福。摘錄如下-

余老師:願大家活得健康、開心、幸福、知恩、感恩。

季珍老師:帶著大家一起感恩,唸感恩詞。

季珍老師:我們五位老師帶著大家一起感恩,感恩父母養育之恩。 

雅雯老師:感恩師長辛勤教導 

蕎菱老師:感恩同學互助陪伴 

怡君老師:感恩天地所賜予的一切

惠珠老師:感恩大家!

珮瑄老師:希大家帶著謙虛愉快的心,學一切事物。

靜誼老師:做到孝親、尊師、聽話。

采菱老師:用功讀書,開智慧。

世倫老師:大家都度過一個開心的暑假,常懷感恩的心。

盈盈老師:讀經的孩子最聰明聽話,照顧好自己就是好孩子。

佳蓉老師:做孝親尊師的好寶寶,平平安安快快樂樂。


4.jpg  

 

孩子們對面合掌,恭送師長們離席 

唱唱跳跳,我們最棒 

完成了謝師禮後,接著由一年級的小寶貝們首先開場表演〈手指運動歌〉,帶來暑假裡認真學習的成果,小小的手,邊比著手語邊流利的背出《弟子規》裡〈入則孝〉篇章,看起來好不忙碌啊!但孩子們仍不忙不亂,整齊劃一的演出,真是台風十足。

5.jpg  
靈活的手舞足蹈,展現了學習的活力 

 

 

6.jpg  

二年級的孩子以手語表演〈感謝天,感謝地〉

 

二年級孩子們帶來第二個節目,一首閩南語歌〈感謝天,感謝地〉,「感謝您,感謝伊,感謝恁所賜的一切……。」配合優美的手勢,唱來不但不生澀,還很有閩南語歌的味道呢!三年級的孩子們用〈甜蜜的家〉表現出蓮苑裡大夥兒一家親的氣氛,台下的弟弟妹妹看著也忍不住跟著比出一個個家的形狀,一團和氣好喜樂。


7.jpg  

新演唱版的〈甜蜜的家〉,帶動整場氣氛,一起手語歌唱

 

中場休息時間,主持人聖文老師及呈翰老師特別為孩子們帶來「大家來找碴」的小遊戲,大家各顯身手比眼力,找錯誤的快速程度讓呈翰老師直呼:「我找的題目太簡單了,考不倒大家啊!」

8.jpg  

學生接受老師的贈禮,舉眉齊感恩師長的鼓舞與肯定

 

結業式除了學生感謝老師外,老師也精心為孩子們準備了許多獎品,以鼓勵大家在暑假期間認真努力的學習;在頒獎之前先教導孩子們領獎的正確動作,果然每個人都是聰明的孩子,一學就會,只見台上領獎的孩子,個個排排站好,恭敬地將獎品舉眉齊,感恩老師。

 

獎項相當多,各年級共有記憶王、禮貌王、服務王、認真王、繪畫王、進步王、閱讀王、故事王、數學王、音樂王、闖關王、全勤獎、經典筆記獎等獎項。英文義學班也特別頒發最佳勤奮進步獎、最佳主動學習獎、最佳學習態度獎、最佳主動服務獎、最佳開口勇氣獎、最佳踏實記憶獎。

 

9.jpg  

當主持人聖文老師及呈翰老師唸出各獎項的得獎者時,全場歡呼得比受獎者還大聲,大家祝福同學的心意比自己得獎還更高興,真有一家親的感覺呢!

10.JPG  
英文義學班的孩子們暑期間也有傑出表現,領獎者歡喜與老師合影

 

結業式的壓軸,當宛儒老師與裕仁老師一站出來,孩子們全都知道要做什麼了,開心的呼:「要跳舞了!」聽到參加兒童營隊的營歌,熟悉的旋律,孩子們全都一起大聲合唱〈幸福的臉〉,全場師生一同唱跳,孩子們全都跳得很起勁,直到音樂結束還捨不得停下,直呼想再跳一次,結業式就在歡樂的笑聲裡結束,接下來就要開學了,期待這群可愛的孩子們能帶著暑假裡美好的學習,繼續努力往前進。

11.jpg  余余老師、陳老師和孩子們開心與即將婚嫁的譯嫻老師合影留念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耕心蓮苑社區大學,請至耕心蓮苑blog:http://amtbgx.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