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組 潘雅蕙整理 100.8/17、8/19


壹、活動緣起與目的

立農國小舉辦為期一週「生命教育課程」,對象為國小四、五年級生,來自弱勢家庭及學業低成就學童,期待透過「生命教育課程」活動,培養學童積極貢獻服務的精神與態度、培養學童克服逆境鼓勵學童勇於築夢、實現自我生命價值。因此,藉由與永明發展中心早期療育特殊需求幼兒近距離接觸,共同努力完成闖關活動、花與葉脈拓印、美味壽司指導操作學習,從陪伴、接納、服務中,看見自我的價值及對生命的熱情。

中心期待特殊需求幼兒透過此融合活動與大哥哥、大姐姐們操作指導,學習對同儕、友伴互動關係建立,發展更多溝通的主動性與技能。

 

 


貳、互動式團體遊戲

一、唱唱跳跳我們一起來
本中心潘主任介紹永明發展中心早療服務及幼兒特殊需求學習概況後,由立農國小特教組蔡主任及老師帶領唱遊暖身,一組有3位哥哥姐姐帶領一位中心早療幼兒,哥哥姐姐們先認識自己小組分配的幼兒姓名並小心呵護,牽著幼兒小手太輕怕他脫隊,太重又擔心扭傷了手腕,輕重之間的拿捏提醒著他們對幼兒多一份關注與投入。在歌曲「保庇」旋律中跟著帶動跳的老師唱唱跳跳,有哥哥姐姐活潑的參與引領,中心幼兒們也表現得興緻盎然。

5.jpg 6.jpg  

 

 

二、翻滾吧!孩子
哥哥姐姐以接力趴式隊形分成兩列,中心幼兒自哥哥姐姐身上以身體翻滾或匍匐爬行前進,ㄧ開始大夥慘叫聲哀鴻遍野,霎時蔡主任ㄧ聲令下,猶如軍隊操兵一般各就各位,早療幼兒們似乎感受到戰鬥氣息,經過小宜小朋友示範演練,個個枕戈待旦一一出列,或滾或爬終於征服了天堂路—而這條天堂路乃是哥哥姐姐們用他們柔軟的身體護衛我們。

1.jpg 2.jpg  

 

 

三、推球過山洞
哥哥姐姐們以雙腿撐起了山洞,在老師協助下中心幼兒們將足球用力推入,過關斬將一竿進洞?!—偶有佳作,但對大部分幼兒還是有點難!還得勞駕哥哥姐姐們高抬貴腳將球往後撥,才能抵達終點。因為哥哥姐姐的加油,我們學會輪流和等待,
把握每次練習的機會,我會做得越來越好。

11.jpg 12.jpg  

 

 


參、將你的手放在我手上-葉拓製作

一、材料介紹
立農國小老師首先介紹鐵球,搖動時會發出振動的音波,握在手上亦能感受到鐵球內部的振顫,哥哥姐姐們分組帶領幼兒嘗試這新奇的體驗。老師準備了各種顏色及不同種類的葉子、花材,柔軟的宣紙和棉質布料,藉由鐵球按壓轉動,慢慢將葉綠素分解出來,留住美麗了葉脈紋路及色彩在畫布上渲染開來。

二、分組活動
哥哥姐姐們起初不知如何引導早療幼兒轉洞鐵球,經老師說明後,他們會試著告訴幼兒:「來,把你的手放在我的手上」,透過搭在哥哥姐姐手背上的旋轉力度,牽引著孩子們彼此情感最真、最美的連結。

3.jpg 4.jpg  

 

 

三、我們一起完成的作品
感受到哥哥姐姐們努力認真的付出,當孩子們一起完成了創作,開心、感謝的情緒溢於言表。

9.jpg 10.jpg  

 

 

 

肆、生命美味大師

一、材料介紹
立農國小老師藉由投影機圖片介紹今天的食材主角—米,搭配腐皮、小黃瓜、蛋、魚鬆、海苔皮,我們將製作美味可口的腐皮壽司及花壽司。

二、分組活動
將煮好的米飯加醋拌鬆動作,哥哥姐姐們先依老師示範進行練習操作,然後連鍋帶勺端到幼兒桌前,依序讓每位早療幼兒試試拌飯的技能,並且不吝於鼓勵讚許幼兒們雖不熟練但努力逗趣的模樣。

三、享受美味壽司
自己親手做的味道總是不一樣,感謝農夫辛苦耕耘提供QQ的壽司米,感謝立農國小師生讓我們參與並分享如此豐盛的生命饗宴。

7.jpg 8.jpg  

 

 

 

 


伍、我們約定ㄧ起成長,ㄧ定要加油喔!

哥哥姐姐們一開始害怕,不知如何與我們幼兒相處,在融合活動時會觀察老師與幼兒的互動模式,也學會了用老師積極鼓勵的口吻主動與早療幼兒溝通,並配合幼兒的能力給予適時的協助(靜華老師)。

立農國小主任和老師非常用心,設計了很棒的活動計劃,藉由體適能活動肢體近距離接觸,展開了孩子們一場互動的火花,學習接納與信賴的課題(淑玫、姵妤老師)。

這次的融合活動,不只是讓立農的大哥哥大姐姐認識永明的孩子,除了透過一連串的互動,實際讓大哥哥大姊姊照顧、帶領我們的孩子,更讓我們的孩子有機會和一般的孩子有互動。在星期五當天,立農的師生邀請我們到他們的學校作客,大哥哥大姊姊還帶領我們的孩子一起包壽司,從加醋、拌飯、到包壽司,大哥哥大姊姊們展現了無比的耐心和愛心,引領著小朋友一步一步完成。雖然壽司包起來沒有專業師傅來的那樣完美,但是這些壽司裡卻有著滿滿的愛心,看著小朋友們吃得津津有味,自己努力而來的成果和立農師生的愛心,才是最美味的!(姿慧社工)

這次的融合活動讓我看到未來的展望及可能性,從一開始彼此的不熟悉到會主動找中心的孩子們玩短短幾個小時就有如此大的進展。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立農國小的孩子們帶著我們中心的孩子做葉拓時,立農國小孩子看到自己班上同學帶領中心孩子的方式就說:『要帶著他們一起做,如果都自己做了那來這裡有甚麼意義?』這句話深深打動我,以往普通孩子們總會嫌我們孩子動作慢,甚至會自己就把作品做完而忽略了合作性。在這活動中立農國小孩子們的熱情也讓我們中心的孩子開懷大笑,也有了一起合作的意願,這些都是寶貴的『互動』也是我們中心孩子最需要的東西(湘芸老師)。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育成社福基金會 ,請至基金會blog:http://yc19940207.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育成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