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牧所服務的新移民家庭、善牧工作人員與與會貴賓的合照。

為提供給宜蘭偏遠地區之新移民及其家庭更貼心的服務,天主教善牧基金會特於員山鄉成立「新移民家庭員山鄉社區服務據點」。該據點於8月20(六)舉辦開幕茶會。善牧基金會副執行長劉宏信及縣內宜蘭縣社會處處長林世奇、貴賓員山鄉鄉長江永和等均到場給予支持鼓勵,期待該中心成立後,可服務宜蘭偏遠地區之新移民及其家庭。


善牧宜蘭中心所服務的新移民婦女,為員山服務據點開幕活動,特別穿著母國的傳統服飾前來參與。

善牧基金會自民國82年開始服務受家暴之外籍配偶,爾後,有感於新住民人數成長遽增:93年336,483人,98年553,000人,6年間即成長了64%,且相關議題不僅日漸受到社會重視,也日趨複雜,除家庭暴力的防治外,在政策倡導及非家暴的新移民家庭關係輔導需求亦同等重要。為服務更多遠道而來的新移民姊妹及其有需要的家人,善牧基金會以家庭服務為中心的宗旨,陸續於台北市、新北市、宜蘭、高雄及台中成立服務中心,對於台灣的新移民家庭投入更多的關懷與服務。而今年更意識到偏遠地區新移民家庭服務的迫切性,於5月於新北市汐止區成立一服務中心,以及8月將「善牧宜蘭中心」的服務,擴展至員山鄉,成立一股務據點。


善牧服務的新移民小朋友,為開幕特別表演練習已久的陶笛,不凡的表現讓現場的貴賓大為讚嘆(全體照)。

在開幕活動當日,除由「善牧宜蘭中心」與會貴賓與長官介紹員山鄉社區服務據點成立的原由與服務現況外,由該中心所服務的新移民家庭子女,特別為貴賓們帶來「噢‧蘇珊娜」、「歡樂年華」等曲目的陶笛表演。雖然大多數的孩子都是第一次接觸陶笛,也為開幕活動的準備緊張不已,但經一個月的練習後,孩子們都展現出不凡的成果,讓人大為讚嘆。



善牧基金會副執行長劉宏信表示,為服務更多的新移民家庭,善牧一直以來不斷在全台各地開設服務據點,目前全台已有6個服務據點,期待能深入更多的偏遠地區。


偏遠地區服務刻不容緩
善牧宜蘭中心主任江沛儒表示,該中心自94年度成立以來,即致力於扶持宜蘭縣境內之新移民家庭服務,七年來,服務人次已逾萬。期間舉辦之婦女成長課程、語言文化班、機車考照班、暑期子女課輔、家庭輔導、聯誼活動等,均廣受新移民家庭及社會大眾肯定。


孩子們的認真練習與努力成果令在場所有人感嘆及讚賞

她指出,自98年度起,該中心開始對服務的溪北區域進行電話訪視,訪問過程即發現,該地區位處偏遠鄉鎮,仍以農業為主要生活形態,新移民女性除了被賦予照顧家庭的責任外,亦需協助家中的農耕工作。同時發現,許多農業家庭仍對於新移民女性存在許多偏見與歧視,加上當地資源有限,當她們在面臨婚姻或家庭問題時,往往求助無門。在電訪當中也發現到,多數新移民女性表示希望可以外出上課,但礙於交通和時間的考量,以及需要照顧子女的責任,而被迫放棄學習計畫。善牧基金會有感於此,除原有宜蘭市據點外,於今年8月,在員山鄉成立社區據點,盼藉由新據點的成立,增加資源及服務的可近性。


開幕活動現場的餐點,全部都是由善牧宜蘭中心服務的新移民婦女所製。

該據點成立之後,服務項目將包含新移民諮詢服務、新移民家庭關懷訪視、新移民婦女成長課程、兒童課後輔導、多元文化交流活動等。歡迎有需求的新移民家庭前往諮詢。


活動最後,由善牧基金會副執行長劉宏信及貴賓在宜蘭員山鄉區域貼上愛心服務的標記,示意「用愛守護偏遠新移民家庭」。


「新移民家庭員山鄉社區服務據點」需要社會大眾一起努力,為這些新移民姊妹打造一個友善和樂的環境。有鑑於據點的服務才剛開始,物資缺乏,格外需要民眾的愛心支持,目前物資部分急需冷氣與書櫃;志工部分則需要行政志工、課輔志工、通譯與翻譯志工。歡迎想盡一份心力的愛心民眾直接洽詢中心(03)9225-493


新移民家庭員山鄉社區服務據點

◇服務項目:移民諮詢服務、新移民家庭關懷訪視、新移民婦女成長課程(生活適應、親職教育等)、兒童課後輔導、多元文化交流活動等。
◆服務地址:宜蘭縣員山鄉金山西路65號
◇服務電話:(03)9225-492
◆服務時間:每週一、三、五下午13:00-17:00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善牧基金會,請至善牧,我想有個家blog:http://goodshepherd.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shephe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