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竹叢演講 (914).jpg  
復育軟絲推動永續海洋  守護海洋與山林同等重要

氣候異常,今年軟絲產卵時間延後一個月以上,以同期數量比較,去年此時已是30萬顆卵,而今年僅有11萬顆。長期投入軟絲復育的郭道仁表示,因今年海洋溫度上升較慢,影響孵化速度甚巨,九月中秋節前是關鍵期,接下來只能祈禱颱風不要來。   

今年4月起郭道仁持續於台灣北海岸執行軟絲復育工作,蓋建具有台灣特色的「竹叢魚礁」,為軟絲仔建造產卵魚礁,同時,負責籌畫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也已邀集各地潛水員參與全台珊瑚礁總體檢,以實際行動共同投入海洋保育工作。

依據這三年「珊瑚礁總體檢」的資料,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指出,人類活動包括開發、污染、過魚等問題,是台灣海洋的殺手。目前正積極號召民眾參與保護山林、海洋、溼地,三者同樣刻不容緩需要行動;針對海洋保護工作,除了每年體檢珊瑚礁、淨灘等,更積極推動海洋保護區連署,希望提高面積由目前不足領海面積的6%,逐步增加到12%。

在廢網產卵演講 (916).jpg  

今年各地極端氣候頻頻出現,海洋生物大量死亡消息頻傳,台灣澎湖地區魚群大量暴斃,墾丁珊瑚產卵期亦延後一個月,種種跡象顯示如果還不給海洋生物一個喘息的空間,它們的族群數量要恢復將是困難重重,社會大眾應一起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及漁業資源枯竭的事實。

郭道仁以他多年在國外潛水的經驗,發現漁群豐富的地方,都是因為劃設了保育區,才能生生不息。他表示多次和魚群的親密互動,讓他魂牽夢縈,因此投入復育軟絲的工作,即使需要跟捕撈者鬥智、和颱風相抗,他也能樂此不疲。郭道仁呼籲,台灣要洗刷以「只有海鮮文化」的污名,便要向達悟族學習和大自然和諧相處的方式,採取「限魚、限方法、限時間」的捕撈原則。
為期兩年、贊助「軟絲復育計畫」的群益金融集團,16日起展開「生生不息,關懷海洋」系列活動,藉由舉辦生態講座與影展,首次於公司內部推廣海洋教育,宣導永續海洋觀念,與社會大眾一起了解、關心海洋生態快速惡化的趨勢,進而重建人與海的好關係,恢復生生不息的海洋生物鏈,為推動海洋保育貢獻綿薄之力。

爭偶演講 (942).jpg  

除16日舉辦海洋生態講座,邀請從事海洋生態復育達15年的郭道仁主講台灣海洋生態與復育工作外,群益還將於23日與29日舉行系列影展,分別放映「產房」與「魚線的盡頭」兩部影片,並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揭露海洋生態危機與探討因應之道。

群益金融集團董事長陳田文表示,原本豐富多樣的海洋生物鏈關係已遭受嚴重威脅,海洋的未來正掌握在我們手中,海洋保育工作的執行與推廣已刻不容緩。群益秉持「Capital Care,群益關心您」的品牌核心理念,今年藉由舉辦生態講座與系列影展,培養員工愛護海洋的意識,與社會大眾共同從「消費」海洋轉變為「關心」海洋,期盼經由這些努力有助於重建人與海洋的親密好關係,再造年年有魚、生生不息的海底世界。

2011台灣珊瑚礁體持續辦理中,全年活動場次時間地點如下:
時間 地點 辦理情形
7/8-10 蘭嶼 已完成
7/22-24 基翬 已完成
8/14 鼻頭角 額滿
8/20 番仔澳 招募中
8/21 野柳 招募中
8/28 龍洞和美國小 招募中
9/3-6 澎湖東嶼坪 招募中
9/17-19 綠島 招募中
9/24-26 小琉球 招募中

報名方式請上網搜尋「台灣珊瑚礁總體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