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筆盒的故事,成就一位作育英才的國中優良教師

一位父母雙盲的庄腳囝仔,拼出大學傑出教授之光

家扶基金會表揚6位逆境向上、感恩回饋的自立楷模

圖一.jpg   

    您相信20年前一位認養人贈送的小筆盒,也能譜出一段感恩回饋的傳承之愛,並且造就一位作育英才且榮獲特殊優良教師的教務主任?您知道一位出生於父母雙盲家庭的貧困庄腳囝仔,憑著刻苦自勵及貴人的幫助,也能出頭天成為一位績優傑出的大學助理教授?

由家扶基金會主辦的100年自立楷模表揚活動,今(13)日於台北表揚了6位幼年即失去雙親、以及來自單親、父母殘障家庭的優秀自立青年,並由林柏榕董事長親自為他們披上象徵家扶之光的彩帶,期許他們成為所有家扶受助兒童的楷模。來自基隆的自立楷模徐仁斌,還特地帶來了20年前相見歡活動時,認養人遠從日本迪士尼攜回送他的筆盒,裡頭的一支原子筆和自動鉛筆,陪伴他走過了20年的成長歲月,不僅紀錄了仁斌艱辛奮鬥的歷程,更傳承了這份認養之愛,繼續寫下他為家扶弱勢孩子課輔時所交織而成的生命故事。而當年的認養人秦鶴慈阿姨,雖已定居日本多年,但透過家扶輾轉聯繫,秦阿姨高興地透過越洋電話錄了一段勉勵祝福的話,並為他加油打氣,讓不知情的仁斌感動不已。

圖二.jpg  

林柏榕董事長表示,成立已屆滿61年的家扶基金會,過去以來已陪伴了逾16萬6千名的貧困弱勢兒童成長自立,而這些自立的孩子,有相當多的比例在社會上立足之後,都會回到各地家扶中心成為助學人、認養人,或者成為家扶之友會的一員,利用個人專長及資源為目前受助的家庭及孩子提供服務,以回饋當初社會對他們的期許與關愛。今天所表揚的6位自立楷模,每個人都有一段艱辛不同的生命故事,但卻都有一顆相同不畏逆境、奮發向上的堅毅之心,讓他們得以在各行各業闖出自己的一片天,進而啟動愛的循環,奉獻自我專長來協助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一起見證人類施與受之間所展現的互助之美及傳承之愛。例如基隆的徐仁斌,將感恩之心化作教育職志,並擔任家扶中心課輔志工;澎湖的許允凍選擇留在七美回饋鄉里,也透過自己的創意助力協助更生人走回正途;新北市的吳文宗透過自己一手創立的教育事業機構,配合家扶落實教育脫貧的理念提供孩子課後輔導資源;彰化的黃明川、台南的李永康以及新竹的范國泰,也都以成為家扶之友會的一員來回饋社會。這些自立楷模的優異表現,都是家扶基金會61年來致力貧童扶助工作的最佳服務成果展現。

表揚會上,林柏榕董事長、王明仁執行長及6位自立楷模,也特別將象徵來自社會各界扶持下所茁壯成長的大樹果實摘下,送給現正身處逆境的家扶孩子們,鼓舞他們選擇永不放棄,成功的果實將生生不息的傳承下去,手心向上到手心向下的循環歷程,也將永不停歇。而台北南區家扶中心烏拉拉才藝隊的小朋友也於會中特別彈奏二首烏克麗麗樂曲,祝福及感謝6位也曾是家扶受助兒的自立大哥哥,為他們樹立奮發向上及回饋社會的典範。

圖三.jpg  

  出生在新竹新埔一間違章建築的范國泰,是雙目失明的父母在摸索中撫養長大的孩子。3 歲時母親因難產過世,父親以算命為業來養活3個孩子,在無固定收入的情況下,被列為一級貧戶,挨餓受凍是家常便飯,直到民國56年成為新竹家扶第一批扶助的兒童,生活才稍稍改善。小時候因家中沒有電燈照明,范國泰都是利用白天在校的時間完成課業才回家。儘管環境惡劣,父親與姊姊還是鼓勵他繼續升學,讓他非常珍惜唸書的機會,但為了昂貴的學雜費,讓他幾度在輟學邊緣打轉,幸好一路上遇到許多貴人及認養人的相助,讓他得以取得研究所學位後返回聯合工專繼續任教,而且連續多年獲得學校「績優導師」、「傑出導師」、「教學肯定」獎項,以及中華民國「二等服務獎章」及「三等服務獎章」等榮耀,目前已是聯合科技大學的助理教授了。范國泰表示,當時家扶中心陳德進老師「受人點滴恩惠,當思泉湧以報之」的一句話,讓他在行有餘力時開始回饋社會,73年結合其他自立青年成立新竹家扶之友會,義務支援家扶中心各項活動,且為了紀念父親,他更加入認養人行列至今已20年。過去『受』,今日『饋』,范國泰目前的認養童也特別來到表揚會場,接過范國泰手中愛的果實,相約未來要將這份助人的心綿延下去。

小時一家八口擠在十餘坪大房子的徐仁斌,來自低收入戶的清寒勞工家庭,小學五年級開始與3名姊妹接受家扶中心的幫助。徐仁斌說他從小對自己的家庭背景感到非常自卑,直到大學才真正學會面對與接納自己,並將這些歷程視為上天給予砥礪志節的機會。握著早已沒水的原子筆,徐仁斌表示這是20年前一次家扶相見歡活動認養人送給他的,他永遠記得那天接下這來自日本迪士尼的筆盒的心情,至今他仍小心翼翼的保存,帶著它寫下屬於自己的人生故事,也時時提醒自己要將這份愛傳承下去。現任基隆武崙國中教務主任的徐仁斌,除了致力教育及社會服務,於98年獲頒基隆市特殊優良教師,同時也開始擔任家扶中心課輔志工,並號召學校老師一起加入。徐仁斌說,小時有位國小恩師江正吉老師經常親自載他回家,有一次更在路上買了8顆肉圓讓他帶回和家人分享,從此讓他一輩子感念老師的用心,並決意將感恩之心化作教育生涯職志,期許自己成為一位充滿愛的教育工作者。

幼年失怙失恃的吳文宗,父親在一次礦災中喪生,7、8歲時母親與奶奶亦相繼過世,讓他和弟弟成了孤兒,兄弟倆因分別由大伯與叔叔照顧而被迫分離。年輕時的吳文宗深知,若要改變現狀就必須靠讀書才能達成,所以國中畢業後,即靠著送報紙、賣豆漿、兼家教等半工半讀方式賺取學費,努力不懈終於考上大學。回想當初考上大學後沒錢繳學費,幸而透過家扶中心募得第一學期補助款,讓他可以靠著打工完成學業。大學期間最令吳文宗感念的是,當時台北市家扶中心主任郭耀東在他沒錢繳學費時,竟將當月薪水全數給了他,讓他更加堅定一定要完成學業,並立定其日後助人回饋的志願。目前為「三之三國際文教機構」負責人的吳文宗,事業版圖不斷擴大,但他從不曾忘記自己的理念--「民辦教育是社會公益有效的補充」,並以實際行動參與公益回饋社會,除了每學期提供家扶兒童免費參加課後輔導、協助88水災重建捐贈千本繪本及捐款,2位女兒也成為家扶認養人,感恩社會對他父親的幫助,延續這份愛的力量。

身為家中獨子的許允凍,父親在他9歲時因病過世,靠著母親種田以維持一家八口的生活,進而接受家扶中心的幫助,直至國中畢業因考慮家境放棄升學而停止扶助。後來因著自己的努力及家人的鼓勵,順利考上高職繼續升學,畢業當完兵後即至中油公司任職,一待就是27年,也史無前例的成為中油第一位由加油員升為站長的員工,更是晉升速度最快的一個。雖曾經有機會到台灣去發展,但許允凍選擇留在自己的家鄉服務,也因此有更多時間從事公益活動。許允凍擔任更生人輔導員至今已20年,成為家扶助養人也有10年的時間。國二父親驟逝的黃明川,一家六口全賴母親一人撐起,幸得彰化家扶的幫助,加上自己的勤奮學習,自立後自創「久隆興業有限公司」,本著「吃人一口,還人一斗」的精神,黃明川成為家扶之友會的一員,經常為家扶舉辦的各項活動提供協助,並捐款成為家扶永久認養人。香港出生、高雄茄萣鄉長大的李永康,出生19天時父親即因肝病辭世,母親改嫁他人,兄弟三人由祖母養育照顧。10歲時因家扶的幫助而使三兄弟共用一桶洗澡水、共穿一雙拖鞋的日子有所改善。李永康說,人生的第一雙皮鞋,是美國認養人在他生日時寄來2元美金購買的,穿在腳上的興奮之情,至今仍無法忘懷。李永康創業有成後,深刻感念當年三兄弟在求學時曾接受過家扶中心與社會各界的協助,12年前開始加入了台南南區家扶扶幼委員會行列,擔任家扶之友會會長迄今亦已10年,更經常捐款幫助弱勢家庭兒童,為扶幼工作盡力。

  家扶基金會王明仁執行長表示,幫助身處逆境的孩子平安長大、脫離貧窮,終至成就美好的人生及事業,是家扶基金會服務貧困弱勢兒童的目標;而看見家扶自立的孩子能夠反思回饋、啟動愛的循環、傳承助人之美,則是家扶最感欣慰榮耀的事。藉由今天的自立楷模表揚活動,家扶基金會希望透過徐仁斌、范國泰、吳文宗、許允凍、黃明川及李永康這6位逆境成長孩子勇敢抗貧、不向命運低頭的堅忍故事,激勵同處困境的年輕學子走出生命幽谷、改變命運,並且懂得惜福感恩及助人回饋的道理,也盼社會大眾能夠一起分享他們至情至性、感人肺腑的生命故事,給予他們掌聲及肯定,讓更多令人刻骨銘心的生命之歌在社會上不斷延續。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家扶基金會,請至家扶blog:http://tfcf1017.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XNET 公益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