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系列】

懷抱壯志而遠遊  成長從壯遊啟程

──來自六年級班導師的小壯遊第一日隨行紀錄


 

文/林幸岐老師  圖/耕心蓮苑

 

正確的態度

    今天是626星期天,也是小壯遊出發的第一天。一大早還不到610分,我就已經到了蓮苑。一進教育餐館,便看到孩子們已經三三兩兩抵達,正開心地用早餐。問他們多早到呢?孩子們告訴我:「五點半就來了。」果然是興奮到睡不著,竟然比老師還早起呢!

01孩子們自行打包行李及共用的物品.JPG  
孩子們自行打包行李及共用的物品

    首先,老師們準備好各項前置作業,一到預定的6點半集合時間,就看到各隊的孩子依約到講堂集合。不過,有幾個孩子遲到了,我便開始在白板上進行扣分動作;每隊都有遲到的同學,因此各被我扣了幾分。到了640分,依然還有孩子沒到,於是營長陳瑞珠老師拋給各隊長一個問題:「同學遲到了,你的感受如何?」三位隊長都感到不愉快,希望同學能守時。陳老師進一步問:「那麼如果遲到的是你的家人,你的感受是如何呢?你又會如何做?」營長並請各隊圍圈,討論該如何解決同學遲到的問題。

    正當各隊長紛紛向隊輔請求歸還手機,以便打電話給未到的同學時,兄弟姊妹隊與兔子隊成員陸續到齊,同學們皆報以熱烈的掌聲歡迎同學的到來,並且很高興不用再打電話。

  此時,忍者規隊看著其他隊伍歡呼,他們卻高興不起來,因為他們還缺一位阿樑。當阿樑終於抵達,且是一進講堂即刻向大家說對不起時,該隊的反應很冷漠,小俞還回了句:「厚!阿樑……。」這帶著濃濃的抱怨聲,及全隊皆冷臉相對的情況,引起陳老師的注意,便展開引導。

    陳老師先請大家回憶,當兄弟姊妹隊及兔子隊的最後一位遲到同學到達時,兩隊的反應如何?然後忍者規隊的最後一位同學到時,該隊的反應又如何?忍者規隊的孩子們開始反省自己的包容度,明顯不如其他兩隊同學。

    陳老師又問小妤及阿威這兩位遲到的孩子:「你遲到了,但同學們還是熱情的迎接你的到來,沒有責怪你,那麼你的反應是如何?」兩位回答他們的反應只是默默加入隊伍。於是陳老師開始請大家反思問題:「說好集合時間但卻遲到了,兩隊的同學雖皆無條件的包容,但遲到的同學只是默默地加入嗎?而阿樑遲到了,他馬上說了好幾聲的對不起,但同學們的反應呢?大家覺得遲到的同學正確的態度應該是如何呢?」

    這些問題拋出後,陳老師請三位遲到的同學重新報到,於是三位重新走進講堂,並向隊員道歉自己遲到了,同學們也紛紛表示原諒,也提醒以後要準時,就這樣結束了一次很棒的態度引導教學。

勿亂頓,置污穢

    終於出發了!隨著孩子們的腳步,忍者規隊搭了公車來到先嗇宮,與其他隊伍一起會合之後,迎接我們的是三重埔文史研究協會的陳秋金爺爺。

    向陳爺爺問過好,孩子們認真而熱烈地聆聽他精彩的導覽,內容豐富、生動有趣。當中不但有三重埔的由來介紹,還包含了先嗇宮的建造歷史。不僅如此,我們還認識許多建造廟宇時的許多軼事,與那些精雕細琢的美麗「剪黏」,還有很多在廟宇牆及樑柱上所刻畫的歷史人物及故事。

02孩子們與先嗇宮的陳爺爺合照.jpg  
孩子們與先嗇宮的陳爺爺合照

    就在我們要準備集合離開時,見阿樑直接將衣服塞進背包,於是請整隊先停止隊呼,並請阿樑重新將衣服拿出來折好再放進背包。但阿樑漫不經心地拿出衣服,對折之後還是塞回背包。我再次請整隊停下來,並問道:「請問大家可以接受阿樑這樣放衣服嗎?」阿樑很不悅地拿出衣服並不忘回話:「衣服要洗也是我自己洗!」

    於是我嚴肅地提醒他:「勿亂頓,置污穢。」本來衣服就是要折好才收起來,尊長亦是好意提醒,卻得到這樣的回嘴,同學們可以接受阿樑這樣應對嗎?後來陳老師加入引導的行列,提醒孩子該有的做人處世態度,並請孩子向老師道歉。

    因為這件事情讓整隊耽擱落後其他組別,而阿樑又身為副隊長,理應保管全隊的手機及貴重物品,卻為了不想負責任而一直推託,還私自與萱萱交換彼此的保管職責。沿路上他還時常脫隊幾步,讓全隊常等他跟上。這樣不合群的態度,讓陳老師請他自己思考清楚;如果不想融入團體,可以馬上決定回家。

    這孩子最後選擇了繼續跟上團隊,並且收斂許多。相信阿樑已從這次的壯遊中,學習到合群的良好態度。

 

我們真的贏了嗎?

    因為折衣服事件的耽擱,忍者規隊落後他隊很多,該隊的孩子們也很想追上其他隊伍。不過,走到了台北車站,忍者規隊卻因到底要往哪裡搭台鐵而舉棋不定。最後決定了方向,卻又為搭車時間及午餐內容而議論紛紛。這一隊很奇妙,小芷是隊長,而阿樑是副隊長,但阿樑卻常常發表建議之後便發號執行,讓陳老師常常提醒他注意自己是幕僚而非小隊長。陳老師告訴他:「要想有權,當然就要相對地負起責任。只想有權卻不想承擔責任,你認為可以這樣嗎?」老師的提點,以及隊友們的反應,已讓阿樑當下有所體悟。

    一路上為了搭哪班公車及搭哪班火車,忍者規隊的孩子們討論無數次,隊輔承錡學長也必須時常提醒引導孩子,當然我也必須學習「閉嘴」,忍住自己不插手、不給答案。

03孩子們自己決定怎麼搭車.jpg  
孩子們自己決定怎麼搭車

    最後孩子們終於經過轉車搭上了直達十分的火車,沒想到其他原本超過我們的兩隊人馬,卻在瑞芳站搭上與我們同一班的火車。於是我向陳老師解釋,三隊的交通規劃不同,或許因為這樣,雖然落後的忍者規隊較晚出發,卻能在交通上勝過其他兩隊。這也表示忍者規隊的交通路線規畫是頗佳的,才能夠後來居上。這一點讓忍者規隊整個士氣大振,每個隊員都非常開心。

    由於先到營區的第一名隊伍,可以在營區打掃上有選擇區域的優先權,所以孩子們個個摩拳擦掌,一心想著贏得勝利。在下車的前一站,忍者規隊的阿樑便吆喝,要隊友們趕緊背好行囊,準備一下車就往目的地衝刺。

    忍者規隊果然佔了下車的優勢,快速地在下車後馬上集合且完成隊呼,大家興奮地朝向龍興宮前進。但是說好兩人一組,且隊伍要整齊,結果眼看孩子們愈走愈快,開始小跑步前進,整個隊伍便亂掉了,連隊輔承錡學長也跟著跑起來,讓我這個壓隊的老師想喊住他們都無法做到,想贏的激昂情緒讓人「煞都煞不住」!

    最後他們開心地朝向營區奔進,甚至超越了隊輔承錡哥哥而不自覺。完成隊呼後,忍者規隊一度以為贏了,幾個孩子還自豪的告訴第二到達的兔子隊說:「我們『龜兔賽跑』,最後烏龜贏啦!」對方不甘示弱地回應:「你們才沒贏,你們被扣分了!」

    陳老師一進營區後,告訴忍者規隊:「我三番兩次提醒隊輔,你們的隊伍太亂,而且音量過大,甚至還跑超過隊輔。現在,請你們重新再走一遍,從二十公尺前開始!」孩子們喪氣地往外走,阿樑跑到我身邊抗議:「陳老師偏心!」我理解孩子們的沮喪與不解,即便是承錡學長都認為應該沒有違反遊戲規則;不過壓在隊伍的後面,我看得很清楚,還是向孩子們解釋了一下,他們才逐漸釋懷。

04慎思後再行動,才能「順」利完成「行」動.JPG  
慎思後再行動,才能「順」利完成「行」動

    求勝心可以讓人進取、產生動能,不過,在進取的過程,還得注意求勝方式是否在合理的規範之內。慎思後再行動,才能達到最終圓滿的勝利。

 

為什麼我們決定要打掃這裡呢?

    OK!開始準備打掃營區了。陳老師讓三隊都去看看三個不同的打掃區域,也拋給他們問題:「請各小隊排出三個打掃區域的選擇優先順序。」接著讓各小隊展開討論。

    兔子隊因有優先選擇權,所以選了一、二樓的廁所;其他兩隊則同時選了將作為寢區的二樓。兔子隊的抉擇讓我很驚訝,因為廁所是最髒的,理應是最後選擇。

    不過,陳老師並沒有讓孩子們直接去打掃,而是讓各小隊討論「為什麼我們要選擇打掃這裡」,並請他們推派代表來說明原因。孩子們討論出原因,請預訂的代表報告者上台時,陳老師又來個峰迴路轉,請小隊推派另一位代表來說明本來那位代表所要表述的內容。

    這麼做的原因,是希望小隊的所有成員都能夠參與,並且了解自己這一隊在做什麼;不要只是人云亦云,或者盲目的跟從。也希望藉由整體討論,帶動一些原本較為被動的孩子有共同參與感。

05不人云亦云,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JPG  
不人云亦云,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

    後來才知道,兔子隊選擇打掃最髒的廁所,是因他們認為自己可以將最難的任務完成,而最髒的廁所就是他們證明自己的挑戰之一;他們相信自己可以打掃得很乾淨,讓大家在這五天四夜當中,放心地上廁所。這一群孩子勇於承擔的想法與具體付出的行動,讓在一旁聽著的我,深深感到欣慰!

    接下來是兄弟姊妹隊,他們認為二樓是大家要睡覺的地方,需要打掃得很乾淨;他們也認為小隊成員做事都很細心負責,一定可以讓大家有個舒適又乾淨的睡覺場所,因此他們願意承擔二樓的打掃。這樣的想法也讓我頗為感動,這一隊孩子的確在做事方面表現得不錯,顯得相當有自信。

    最後,忍者規隊說明,自己的隊伍因為是最末一名,他們也只能接受大家不選的一樓。看著這一對孩子們沮喪的表情,讓我有了些感想。

    或許孩子們認為一樓將要做營本部,又看到許多桌椅要搬、地板要刷,所以覺得會很累,還覺得很委屈。不過看看兔子隊,雖然廁所最髒,他們卻因相信自己的能力,還有一顆願意服務大眾及布施的心,所以勇於承擔艱難的任務,而且是全隊達成共識。其實,這已具備了身為成功者的條件,難怪他們可以在行前經營中,一直保持領先。

    反觀忍者規隊,沿路上偶有隊員彼此抱怨、計較比較,遇到挫折也有相互指責的狀況,甚至亦有違反遊戲規則的表現,有時還會抱怨營長偏心。這些心態都不容易求勝,更難達到團結。

    看著孩子們這一段表現,也見識到小小社會中的世態炎涼,讓我當下頗有感觸。

 

今晚吃什麼?

    由於廁所打掃的工程相當艱鉅,兔子隊非常認真掃,到了傍晚才陸續完成。陳老師為了犒賞兔子隊的承擔與辛勞,宣布請其他兩隊負責煮食給大家吃,兔子隊的孩子們則可先去洗澡。就這樣兵分二路,兩隊隊輔帶著孩子們開始準備煮食了。

    我與陳老師在旁觀戰,看著兩隊人員先是一團亂的討論煮什麼,七嘴八舌讓時間一直延宕下去。本來應該「閉嘴」的我,忍不住提醒:「你們之前不是有規畫了嗎?」孩子們才想起行前會議的討論內容,趕緊查閱手邊的資料。

    兩隊派出香積長向宛儒老師買菜的同時,其他同學開始討論工作分配。啊!又是一陣無止境的討論,陳老師只好不斷提醒時間,終於讓他們展開行動。

    不過,他們的「不知所措」讓我與陳老師感到不可思議。事前孩子們規畫得有模有樣,提醒他們要事先請教媽媽如何烹調,孩子們也都表現得信心滿滿。但是,當場看到他們拿刀的生疏模樣,還有盯著菜的茫然神情,我不得不搖頭並在內心嘀咕:「也許行李箱中準備的乾糧,第一晚就用得上了。」

    經過了混亂的一小時,再加上大家都對廚房及爐具不熟,兩組孩子連主食的麵都還沒有煮出來,菜也切得亂七八糟。眼看著就要7點半了,陳老師只好「自立自強」地介入了。

06晚餐終於上桌了!.JPG  
晚餐終於上桌了!

    陳老師運用孩子們汆燙好的麵,以及許多切好但「模樣怪異」的青菜,煮了一大鍋麵,終於讓大家在晚上755分開動用餐。9點結齋之後,讓隊輔帶著其他兩隊去洗澡,然後兔子隊留下來收拾善後。呼!終於結束了「驚險又精采」的晚餐。

 

第一天的隨行心得

    雖然整天的時間在「趕、趕、趕」中很快就過了,肚子也因為晚餐孩子們麵煮得過多而吃得很撐,但其中的過程很有趣,也在一旁觀察著陳老師如何操作體驗教學。

    從一大早的遲到,到晚上的煮食,陳老師一直運用「問號」,讓孩子們懂得反思,然後展開行動,最後達到預期的教學目標。其中,我也一直在挑戰自己的「媽媽個性」,忍著不去提醒孩子,忍著不去教導孩子;眼看孩子們有些落後,也要裝作沒看到,讓孩子們自己在發生狀況後發現問題,再自行解決問題。

07搭好帳蓬,準備睡覺囉!.JPG  
搭好帳蓬,準備睡覺囉!

    睡前撇開這些教育的思緒,躺在蚊帳中,在這難得的幽靜山林裡,聽著外面微微的蟲鳴聲,及孩子們起起落落的呼吸聲,儘管身體很疲累,換鋪就睡不著的我,還是很珍惜此刻的寧靜氣氛。大家晚安了,祝福一夜好眠!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耕心蓮苑社區大學,請至耕心蓮苑blog:http://amtbgx.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