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幸福弟子教師研習營特別報導】

欲興國家邦,從己身做起

─記蔡禮旭老師「良師興國」課程(下)

 


 

【培育組編輯股/報導】

至善教育事務基金會所舉辦「2011幸福弟子教師研習營」,第二日課程繼續禮請蔡禮旭老師,為大眾講授「良師興國」的課程。蔡老師先以《了凡四訓》裡所說「陽善享市民,陰善天報之」作為開場,真善必是念念為人想,念念為人做。蔡老師舉中國企業家胡小林先生的父親為例,才知胡先生有這麼大的福氣,決定是受到他父親的庇蔭。

20110705_101.JPG
蔡禮旭老師繼續為教師營學員們,講授「良師興國」課程

不怨怪者能積福

文革時期胡先生的父親被工人批鬥甚至重打成傷,而過後開始清算之時,胡先生的父親對於曾受到的傷害,並不願指責,只說:「當時整個政府都在犯錯,怎麼可以怪老百姓?」這樣的心境正與孔夫子的教誨是相應的。子曰:「不教而殺謂之虐,不戒視成謂之暴。」其父親的修養,就展現在面對傷害,不只不放在心上,更不怪罪或怨恨他人,反還能自省己身。正因如此,方能積福於子孫,也應驗了「人之無過咎而橫披惡名者,子孫往往驟發,陰陽之際微矣哉」的道理。

行有不得,反求諸己

教,不只在言教,所謂「教兒教女先教己」,在學校教書的教師更應如此,即「先覺才能覺後覺」。蔡老師問大家教學《弟子規》時有沒有壓力?壓力又從哪裡來呢?學員答說:「因為擔心自己做不到。」

蔡老師接著回覆這個問題,表示大家都不是天生的聖人,學習是必經的人生歷程,學生如此,我們亦如此。不可能一步即成聖人,若硬是要看起來像聖人,到最後只在表面呈現,如此一來就成了鄉愿,學的都只落在一個「相」上。應把真實的情況呈現給孩子,我們這一代對傳統文化修習不夠是事實,只要坦誠自身仍需努力學習,就沒這些壓力。「善相勸,德皆建」,與孩子、家人一同成長,相互提醒,才能展現真我,同求進步。

對岸的副教育局長曾向蔡老師說起,一位幼稚園園長,常到千年古寺做義工,對於幼稚園的管理放任不管,只顧四處逢人邀約至古寺裡做功德。蔡老師認為這是很嚴重的分別心。不能念念為身邊的人著想,功德何在?

蔡老師告誡大家,我們掛著聖賢弟子學習傳統文化的身份,但行為卻不照經典去做;沒有實行修身齊家的身教,這樣很可能讓大眾誤解,甚至否定中華文化。因此一言一行要慎重,不求有功但求無過,「行有不得,反求諸己」,時刻以這句話提醒自己;別人對自己有誤會,更應時時省思自己。

蔡老師接著舉生命中重要的貴人盧叔叔的故事為例。盧叔叔對生活的每一細節處皆以德行為之,實在做到「勢服人,心不然,理服人,方無言」。盧叔叔於去年剃度出家,法號明法師;其出家的因緣,正是他的太太感受到先生的德行、智慧及學問,相信他定能為中華文化、為聖教做更多的事情,而祈請他出家。這若沒有真實的德行,不可能感動自己的另一半,願意成就伴侶走上出世之路。

《弟子規》如何教?

子曰:「不曰『如之何,如之何』者,吾末如之何也已矣。」假如學生沒有主動學習的習慣,那也不知拿他怎麼辦。所以,「要天助天救,必先自助自救」。

學習的心態、動力、方法,全在《弟子規》中,傳授給學生的重點有三項:

一、「見人善,即思齊,見人惡,即內省」:此為《弟子規》所教的學習心態。

二、「寬為限,緊用功」:這是應有的學習習慣,每天把該做的事都計劃出來,才不會老是臨時抱佛腳,而懂得珍惜寶貴的年輕歲月。

三、「心有疑,隨札記,就人問,求確義」:這是要孩子養成良善的學習態度。做到此三項,便是優秀的學生。

蔡老師提到在大陸松江一間中學,看見的成功的教學示範。松花江中學推行《弟子規》已有四年之久,學生的成績都相當優異;學校裡一位王琦老師,將公認最難帶的國中學生都帶入《弟子規》的學習之中,從根本的孝心、責任心去啟發孩子,做到這些德行之後,成績自然轉好。王琦老師說:「只要心中充滿愛,哪個孩子不可愛?」其班級經營的成功,更堅定了該校校長推廣《弟子規》的決心。

蔡老師鼓勵在場每位都能發真心,效法孔子的言行:「教也者,長善而救其失。」長善足以讓人恢復「人之初,性本善」,期望未來不只是耕心蓮苑、開南大學,只要是自身所在的小學、中學,都能成為學習中華文化的地方,如此一來每個社區就都能達到「里仁為美」。一個團體裡,只要有一個明白人,這個團體就能放光。期待大家都能成為明白人。

  兩日精采的演說,使人回味無窮。誠如營長陳瑞珠老師所說,講述《弟子規》最為道地者,除蔡禮旭老師外,不作第二人想。願每位與會者皆發善心成良師,興國家邦;人間因此更美好,里仁為美!

 


 

 

孝親要及時,勿留憾終生

─記余素華老師「生命的活水源頭─孝親尊師」

【培育組編輯股/報導】

  「古人云:『百善孝為先。』身為炎黃子孫的你我,必須肩負傳承「孝道」的使命。」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駐會董事余素華老師如是說,開啟「2011幸福弟子教師研習營」第二日下午「生命的活水源頭─孝親尊師」課程序幕。

20110705_654.JPG
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駐會董事余素華老師,為教師研習營學員們講「生命的活水源頭─孝親尊師」

孝親要及時

  余老師憶及自己長年離家在外工作,每每返家時,父母便為自己改變平日烹調習慣,煮食清脆的菜餚。曾幾何時,我們靜心自忖:當津津有味地吃著嚼勁十足的佳餚時,是否想到父母已齒牙動搖,卻仍默默配合子女而同桌共食呢?

  另一則來自余老師的兒時往事:一日突然下起大雨,父親為她送上雨傘和雨鞋。當父親抵達教室,班級導師揚聲大喊:「余素華!妳的爸爸來囉!」當時余老師見許多同學往窗外瞧著父親,又見到父親拿著雨鞋雨衣對自己微笑,心裡只覺丟臉。及至年長,回想起父親當時冒雨送衣的心意,纔覺自己年少無知,更覺孝道之重要。

呼應勿緩,才能拉近彼此距離

  孝道要落實,必須家庭教育與學校教學親師合作、相輔相成。這次研習營的主要學習教材──《弟子規》,首篇〈入則孝〉即是行孝道的具體方法。第一句「父母呼,應勿緩」,講的是「呼應」的道理。

  余老師舉學校同事,照顧一隻怯懦畏縮的小貓,成日對牠溫柔說話,細心照顧餵食,小貓從此變得機靈活潑,毛色也更加光亮。孩子從小受到父母呵護照料,又能與雙親產生良好的語言互動,便能養成健康的身心靈,以及良善的人格特質。

  此外,身為老師者應記住學生的姓名,而非呼喊座號以辨別學生,才能拉近師生之間的距離。善意的回應,來自於善意的呼喚;即使是動物也能感應人的心意,因此長輩必須從自身做起,調整呼應晚輩的方式,以改善彼此的關係,達到「呼應」的良性循環。

親師合作,改善家庭問題

  余老師談到親師合作的經驗,肯定家長應主動尋求學校老師的協助,方有助於孩子的成長。大明極度排斥行動不便的父親,他的母親只好尋求余老師提供建議,詢問余老師是否應該向孩子說明父親行動不便的原因。原來大明幼時在路上遊玩,他的爸爸見有車輛疾駛而過,便奮不顧身救出孩子免於車禍,卻因此得了行動不便的痼疾。余老師要求大明的母親,及時改正孩子偏頗的思想,並告知孩子父親行動不便的原因。大明得知後,當場潸然淚下,從此也改變了看待父親的態度。教育永遠不嫌晚,堅持對孩子、對父母以及對老師的信心,「人有善願,天必從之」,只要用心經營、誠懇應對,就能改善家庭的互動關係,達到教育的目的。

一曲跪羊圖,多少憶親淚

  課程最後,余老師與大家齊唱「跪羊圖」。學員們在演講廳中緩緩哼出歌聲,不少學員數度哽咽,或放下手中的課本擦拭淚水。曲終,台下安靜無聲,大家似是憶起父母無私無我為兒女奉獻一生的恩德,懺悔以往不知盡孝所犯的過錯。

  晚膳時間,志工們分享余老師講述的故事內涵,訴說聆聽「跪羊圖」一曲的心得;「大圈˙小圈˙一家親」時間,學員們更紛紛述說自身與父母相處的經驗,許多人感傷涕泣,以表達對父母的愧悔。一堂「孝親尊師」課程,學員們流下了憶念親師的淚水,也引發對生命活水源頭的省思,為今日課程劃下感動的句點。

 


 

余老師的小故事大啟示

即今現在雙親,就是釋迦彌勒;若能誠敬得他,何用別求功德」-彌勒菩薩

  古時楊黼聽聞無際大師修行深厚,心想若能親自拜訪大師必是殊勝之事,便踏上拜訪的旅程。途中遇見一陌生長者,長者問楊黼所為何來,楊黼如實告知。長者問:「何不直接見佛?」楊黼心生歡喜,便問如何見佛?長者答:「身穿黃衣倒穿木屐者,即是佛也!」

  楊黼一路尋尋覓覓未果,大失所望,返家時已是夜半。楊母忽聞兒子腳步聲,匆匆起身,未穿好木屐便急急走去為其子敞開家門。楊黼才見母親,見母親穿著衣履如長者所述,始知母親就是活佛,當下拜倒而哭。從此楊黼一生孝順母親,視親如佛,也留下了這則感人的典故。

 


 

【學員回饋】

百年七月四日精選日誌

今天我看到了一些人、事、物,令我最有印象的是:

◎看到輔導員及為我們服務的學長們,都很謙恭有禮的歡迎我們的到來,並且一路上跟隨著學員,替大家服務,這些都是值得我學習的地方。這次至善教育事務基金會籌備的完善充實,開南大學提供了良好舒適的環境,還有來至各界的教學團隊,真是感恩有這麼好的學習機會。─女信組‧蔡妙欣學長

◎輔導員及老師們、志工菩薩們的90度鞠躬大禮,令人非常感動。身段如此柔軟謙和,著實讓我印象深刻,也練習用90度敬禮的尊敬和謙卑來回報大家。感恩~謝謝仁組輔導員對大家無微不至的照顧關懷,願我們也把這樣的「公愛」傳播給身邊的人們。─女仁組‧張琬琪學長

◎看到老法師的錄像帶,讓我很感恩、震憾。老法師心繫眾生的博愛精神,也很感動85歲的老法師如此費心的為拯救世界災難、維護世界和平仍在不斷努力著。老法師倡導的是「教育」,我要學好《弟子規》,身體力行,為傳承老法師的師志→「教學」,傳承老祖宗的智慧而盡自己的一點微薄之力。─女仁組‧青木百合學長

◎一、主辦單位的精心安排每一流程、階段、人員,都令人感恩。二、至善與蓮苑願將這畝田往外耕耘的心,而開南大學副校長也展現願意來合作的心,如果縣府搭配上來,這股力量非同小可。期待台灣也有湯池小鎮的COPY版,影響其他縣市鄉鎮。三、講師們已是「學為人師,行為世範」了,卻仍時時反求諸己、懺悔己過。謙虛的心,令人感受到身為人師的德行,值得末學學習。─女仁組‧謝佳燕學長

◎大愛、無私、奉獻、使命承擔。陳瑞珠老師用心的課程安排及規劃,讓我覺得很感動。除了陳瑞珠老師,當然要感恩的人還有很多,如義工師姐的付出等,都是值得我學習的地方。這一切都是因為有愛,希望自己透過學習,讓自己也能變成更有愛的人。─女仁組‧蔡淑慧學長

 20110704_029.jpg
威爾幼稚園的小朋友們,大太陽下仍站立整齊,一起迎接報到的學員

◎學長們的熱心、熱情,讓我覺得很感動。尤其剛走進來的那一剎那,小朋友們、學長們誠懇的問候,會讓我不知所措!但真的很高興、喜悅可以參加此次的活動,也很感恩每次義工們的服務!!─女禮組‧莊瑞芬學長

◎一、輔導長用心的叮嚀每一項事物,關心我們的需要。二、床舖、房間打掃得很乾淨,上課的地方很舒適。三、每位義務工作的學長都充滿熱情,面帶笑容,讓人感動。四、餐點精緻、營養,又幫我們洗餐盤,真的很感恩!─女禮組‧陳玉樺

對於今日課程中,我覺得有些令我印象特別深刻:

◎陳瑞珠老師的教學體驗分享,讓我深深感受到教育是無私的奉獻,一生的生命都貢獻給需要幫助的人,給予我身為教育者的榜樣。蔡禮旭老師的幽默風趣,引申出對教育的使命感,需要更多人的投入和貢獻,才能改變現在教育的迷惘,走向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女信組‧蔡妙欣學長

◎諸位老師們為大眾行「拜師禮」,如此隆重莊嚴的叩請求聖教,為我們膝著地、頭叩首,非常令人感動,彷彿我們是老師們的孩子,聖賢之道讓生命更具連結。我們承接老師們的聖志,要讓心靈的燈持續亮著,傳遞下去。─女仁組‧張琬琪學長

◎聽到蔡老師的講課,讓我反省、反思自己,學到了做為一名「老師」要以身作則,行為人師的道理也讓我了解到了做為一名教師所肩負的責任。受益良多!─女仁組‧青木百合學長

◎每位工作人員都很優秀,這是學習傳統聖教與其它企業的教育訓練不同之處。身教在處處的小細節都可感受。蔡老師上課時,旁邊有一位女的學長,在布簾內隨時看講師的需求做協助。當蔡老師起身,學長也立刻起身,一直跟著站立;而當蔡老師坐下時,學長差不多會再站立5秒才坐下,整堂課這樣跟隨著講師做互動與調整,那份對師長的恭敬,表現的禮令人印象深刻。─女仁組‧謝佳燕學長

◎蔡老師提到古聖先賢的書籍皆是聖人日常生活實踐的記錄,相對於近一、二百年西方思想家的教育理論,讓學員我突然覺得最珍貴的東西,其實就在身邊而已。自己近幾年來,由於教育體制的關係,研讀了一些西方人寫的教育思想、哲學……等書籍,結果在教育現場仍不斷遇到瓶頸,原來答案就是這麼的唾手可得。─女信組‧吳美玲學長

 20110704_620.jpg
大家一起手連著手「共成生命的圓」  

◎玩「大圈‧小圈‧一家親」的時候,覺得把每個人的手連在一起很不可思議,因為大家很專注,所以事情很快就完成,重點是這過程,沒有聽到任何的紛爭、抱怨,所以營長在活動之前的打預防針(勿抱怨)就產生了效應,讓我也覺得,如同諸位學長說的,現在大人、小孩沒有正確的訊息,所以愈來愈偏差,但只要有明燈引導,其實現狀都會變好的。─女禮組‧陳玉樺學長

在今日行程結束後,我感受到自己有所成長,也有所改變。例如:

◎勇於向別人主動鞠躬問好,以前會感到不好意思。學吃虧,不與人對立。─女仁組‧許惠萍學長

◎一、從遊戲中體驗付出小我、成就大我的喜悅,感恩瑞珠老師的引導,也讓我回想職場的「公我」同樣需大家的犧牲與成就。二、瑞珠老師代替學員父母鞠躬,懇請蔡老師教誨,彷彿讓我看見家長對老師的請求和拜託,此時驚覺責任重大,也感動老師把我們看作自己的孩子般。今後要更努力對得起天地,對得起學生。─女仁組‧張琬琪學長

◎在蔡老師的課程中,看到自己心急態度,看見別人缺點時,說教得多似警察或判官;不只無法讓人改過,也讓家人間氣氛變差。但多數時間都無法躲過自己的習性,也讓自己很挫折。今日聽到要務實自己的本份,這才是自己該做的。─女禮組‧林照燕學長

◎「一個人要改掉其習氣,一定要透過聖賢的教誨『內化』自己」這句話讓我覺得,如果我不真正去付出落實,文章都只是知識,並不會真正改變自己的內心,有一種實際也很貼切的省思,希望自己能真的記住並實踐之!─女禮組‧莊瑞芬學長

 

身心靈成長回饋與建議:

◎當我離開家裡,來參與這次七天的幸福弟子教師研習營,心中總是牽掛著家人,不過上了今天的課程,讓我歡喜有這份福因,有這麼多的老師和學長,無私的付出智慧和心力,教育我們學習中華文化傳統的美德,承傳給子子孫孫的重要。
  為人師表的根本就是教育。老師的身教和耐性,是教導孩子的重要關鍵,而老師如果沒有做好身教,也就影響到孩子的學習,所以身為老師是多麼重要而偉大。
  一天的學習真的很充實,不過自己智慧和能量不足,較無法消化,希望接下來的每一天,能夠一次比一次進步,並且確實去實踐中華文化傳承工作。─女信組‧蔡妙欣學長

20110704_623.jpg

余素華老師與上台分享心得的各組學員們

◎希望能找回最初善良真誠的心,來學習《弟子規》,並落實在生活上。願能感化週遭的人,一起為和諧社會盡一份力量。學一句就做一句,做就對了!真做到了才有所感悟,才能改變自己錯誤的思想觀念。─女仁組‧許惠萍學長

◎現今世界的物質文明像沙塵暴般,一波一波襲來,將精神文化不斷淹沒,望去一片片文化沙漠,令人感嘆!身為中華子孫,卻不認識自己的祖先,甚至要和祖先切割,也感受到恐懼與不理解。
  幸而有心之士,一直以傳統文化護持著這一脈相連的傳承,否則真的,將來我們如何面對祖先及子孫?也合該天意如此,讓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在全世界都看著我們的同時,中國人要端出什麼好菜,來供養全世界呢?不就是這博大精深孕育五千年大中華的傳統聖賢文化嗎?中國子子孫孫是該好好認識自家的東西了,也許一、二十年後,當我們還在猛K英文時,老外已用之乎者也和我們對話了,到時真是羞愧難當啊!
  總之,我要更加精進,向聖賢學習,才無枉祖宗們心心念念傳承的那份心意。─女仁組‧謝佳燕學長

◎曾經有一個教學30幾年的老師告訴我,她女兒不願意當老師的原因,是因為看媽媽教學生的過程,就好像馴獸師。到底人性是善還是惡,以千年前就有兩派的說法。實務上,目前的教師大部份都認為人性本惡。感恩講課的老師從人性善的一面來看待人,也讓我們感覺原來社會並不是這麼的黑暗。─女信組‧吳美玲學長

◎在社會工作10年多,看到許多人為了賺錢,每天絞盡腦汁,壓力很大,對客戶窮追不捨,但我覺得這不是我要的,我只喜歡關心客戶,和客戶聊天。分享完商品,也不會一直做CLOSE,總覺得若我做得好,客戶有需求就會找我,但這樣表現並不出色。一直在想,我也要給客戶壓力嗎?但我真的做不來。不過,我真的都遇到善良、不計較的客戶,就如同今天講師說的「善緣的結聚」,來上今天的課「里仁為美」、「以愛為出發點」,欲速則不達,更印證了我關心客戶的心是對的,應該要再尋找問題點做修正,相信會更好。而且萬般帶不去,只有業隨身,凡事隨緣,不犯貪嗔癡,就不會有煩惱了。☆學會調和忿怒的方法,才確實實施,不會每天念經、宣傳《弟子規》、《四書五經》的同時,也在犯錯。─女禮組‧陳玉樺學長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耕心蓮苑社區大學,請至耕心蓮苑blog:http://amtbgx.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