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新聞有一則關於癲癇病友駕車發生意外,遭檢方起訴的新聞。其實,癲癇朋友們也有生活的各種需求,你如何拿捏其中的平衡點呢?大家一起來討論吧!

     小編仍然提醒您,癲癇患者如果仍有發作疑慮,不宜自行開車上路喔!如果有外出需求,還是以大眾運輸或親朋好友接送為宜,多發兒關心您的健康與安全! 

癲癇可以考到駕照?宜蘭男子隱瞞病情撞傷人被起訴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2011年7月6日 15:58


     宜蘭許姓男子在考駕照時隱瞞有癲癇症病史,考上後開車癲癇發作,車輛無法控制下撞傷5人。法院審理後發現許男從12歲起就知道自己有癲癇,依規定患者不能參加駕照考試,但許某執意隱瞞病情,後又因症狀復發造成無辜路人受到傷害,顯見有過失,依照過失傷害罪判處4個月徒刑,緩刑2年,並註銷駕照。 
     患有癲癇的許姓男子,去年5月在下班後與友人開車行經大賣場附近,突然病發全身抽搐,捲曲在駕駛座上無法動彈,車輛立即失控,雖然一旁副駕駛座張姓友人立即出手幫忙掌握方向盤,依然來不及剎車,直接撞上正在倒車的楊姓駕駛車輛,造成車上5人多處受傷。 

    警方表示,確實有人會因為想取得駕照,隱瞞癲癇等不得報考的病史,並取得駕照開車上路,但由於此種症狀不像色盲可以藉由測驗判別,也無法由談吐或目測中得知,因此報考人有義務誠實填寫,一旦發現謊報,輕則註銷駕照,重則吃上官司。雖然這類車禍非常罕見,但目前究竟有多少這類病人在道路上「危險駕駛」無法得知,民眾只能自求多福。 

    雖然經由法扶律師向法院求情,認為量刑太高,但宜蘭地院判決確定,認定許某對於自身癲癇症狀是知情不報,刻意隱匿,直接造成他人受到傷害,過失相當明確。 

    癲癇之友協會理事長,同時也是神經內科醫師曾元孚表示,癲癇無很難從外觀或一般體檢判定,但患者依然有車輛使用需求,歐洲做法是開放服藥1年且未發作者,可駕駛自用車,但不能開客車或擔任職業駕駛,可以參考借鏡。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多發兒社會福利協會,請至協會blog:http://joykid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發癲癇兒分享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